首页 » 导购 >

一年之内“梅开二度”,小鹏汽车急什么?

2021-06-26 10:16:10来源:盖世汽车

新造车三强中,小鹏汽车或将率先实现回港上市。

近日,小鹏汽车递交的招股书获港交所批复,其将于7月7日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09868,摩根大通和美银将作为此次上市的联席保荐人。

在小鹏汽车官网的投资者关系一栏中,已经出现了港股的实时动态,成功上市后,小鹏将成为唯一在美国和香港两地上市的新势力车企。

招股书显示,小鹏汽车拟发行8075万股股票,公开发售价将不超过每股180港元,计划募集资金20亿美元。这些资金将用于加快技术投资、扩大软件和内容产品的商业化,基于平台扩展产品组合,扩大销售服务体系规模,以及从部分欧洲市场继续扩展国际市场,以此来实现小鹏的战略目标。

蔚来,小鹏汽车,小鹏汽车,小鹏汽车上市

来源:小鹏招股书

自2020年8月登陆美国纽交所以来,小鹏渐入佳境,股价一路猛蹿,曾在三天内暴涨超70%,市值突破500亿美元。与此同时,小鹏的交付量也在稳步提升。根据IHS Markit 数据,2020年中国有54个汽车品牌售出1000辆或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占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份额的99.1%。其中,小鹏排名第12位,市场份额为2.8%。

蔚来,小鹏汽车,小鹏汽车,小鹏汽车上市

来源:小鹏招股书

作为一个造车新兵,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在此背景下,登陆美股市场还不足一年,小鹏为何急于赴港上市?

需要更多的钱

赴美上市之后,小鹏的股价曾一路飞涨,最高时股价甚至达到了74美元,但是进入2021年1月份以来,其股价持续低迷,最低时曾跌至25美元。如今小鹏股价在40美元上下徘徊,市值也回落至328.77亿美元。

新能源车赛道巨大的想象空间催生了新势力车企的股价泡沫。资本推手运作之下,特斯拉的市值力压丰田汽车,蔚来市值甚至超过了百年车企福特。但从销量规模来看,特斯拉与蔚来远不及丰田与福特。

市值与体量严重错位,小鹏也不得不在招股书中预警风险,企业目前仍在产生亏损和负经营现金流,这一情况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事实上,财报显示,过去三年小鹏已累计亏损超78亿元。2021年1-3月,小鹏净亏损为7.86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6.498亿元进一步扩大,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高额投入的研发费用、营销推广和广告费用。

蔚来,小鹏汽车,小鹏汽车,小鹏汽车上市

来源:小鹏官方

因此,小鹏仍然需要大量的资金,继续投入造车。国信证券一位分析师向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指出,“尽管国内新能源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但是投资者更看重未来,中国新造车势力的头部企业依然值得资本涌入,小鹏相当于是换个地方增发股票。”

虽然小鹏持续处于亏损之中,但其收入一直在增长,2021年第一季度已达到29.5亿元。小鹏承诺到2023年底或2024年实现收支平衡,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更大规模交付量作为支撑,也就意味着更高昂的研发投入,以便加速导入新产品,而这一切都需要钱。

“小鹏回到香港资本市场IPO,目的是为了利用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下的北向通市场,进而接触中国内地的合格投资者”,上述分析师坦言,但内地上市限制条件多,没有港股宽容度高。

另一方面,美股市场监管对中国企业也有一定影响。去年5月份美国参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该法案主要针对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外国发行人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其证券禁止在美交易。

对于小鹏来说,在真正实现收支平衡甚至盈利之前,还需要通过募资的方式生存下去,当美股市场的生存条件日趋严苛,赴港上市便成为其扩展融资渠道的最佳选择。

此前,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曾表示,“长期来看,(小鹏)与国内资本市场和国内投资者建立联系是有帮助的”。

蔚来、理想不远了

其实,近些年来,回流的中概股不只是小鹏一个。2020年,网易、京东等中概股企业陆续回归港股市场。回到港股,除了吸引资本之外,也有助于提升企业自身的品牌知名度。

分析师向未来汽车日报介绍,通常中概股回归国内资本市场有三种路径:从美股退市重新在港股上市、保留美股的前提下在港股第二次上市、在美股和港股分别上市,小鹏此次港股上市便属于第三种。

也就是说,小鹏在两个证券交易所同时挂牌,需要同时满足两地对上市公司的各项监管要求,相比大部分中概股选择第二次上市,这种方式更严格。

分析认为,除了小鹏,新势力第一梯队的另外两位成员蔚来和理想均有回归计划。与小鹏一样,都是为了争取更多国内资本的关注。相比之下小鹏的步伐更快一些,或许与其今年的表现有关。

2021年5月,小鹏交付量 5686 辆,同比大增 483%,其中,小鹏 P7 交付量达到 3797 辆,创下自去年7月交付以来的最高月交付纪录。很大程度上,这得益于磷酸铁锂版小鹏P7的推出,更高的性价比带来了更多销量,电池价格一路走低也为其销量攀升铺路。

蔚来,小鹏汽车,小鹏汽车,小鹏汽车上市

来源:小鹏招股书

相比之下,“同伴”理想汽车的销量却被哪吒成功反超。

在产品规划方面,蔚来和理想目前(2021年以来)均没有推出全新产品,小鹏在今年4月发布了小鹏P5,这款车有望在10月份实现交付。

不过小鹏在招股书的风险提示中也提到,激光雷达意味着较高的成本,这一车型(指小鹏P5)能否得到市场认可也存在不确定性,未来该产品的营收预期有一定风险。

招股书还显示,小鹏计划在2021年第三季度末开始交付G3的中期改款版G3i,因此,综合来看下半年小鹏的整体销量是值得期待的。

蔚来,小鹏汽车,小鹏汽车,小鹏汽车上市

来源:小鹏招股书

更受瞩目的, 是小鹏汽车计划在2022年推出其第四款智能电动汽车,这款新车也是一款SUV车型,定位高于P7,基于Edward平台(与P7同平台)打造,配备高级自动驾驶系統和激光雷达,可支持 XPILOT 4.0,同时将配备加强版核心车辆系统,具备快速充电能力、更综合的域控制单元、 更强大的OTA能力,以及通常只在高档车型采用的智能底盘和空气悬架系统。

如果小鹏成功登陆港股,那么蔚来和理想回归港股或许也就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