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与其造车,罗永浩不如去理想做高管

2021-07-21 10:16:30来源:盖世汽车

“老罗造车”,这一言论流传了数月之久。

事情起源于锤子科技CEO罗永浩的一场直播。3月26日,在带货全国首款无人驾驶量产车型威马W6车型的过程中,威马CGO王鑫曾说,期待罗老师有机会加入造车大军。之后,罗永浩笑着作了回应:我尽量我尽量。

理想

这以后,关于罗永浩造车的新闻就时不时重回大众视野。虽然业界有很多猜测,但如果我们拨开罗永浩造车的层层疑云,很多细节颇值得玩味。

我们不妨先来回看当日的场面。威马CGO王鑫之言,在调侃罗永浩的同时,更多的是为自己的威马汽车做宣传,而罗永浩彼时却并有给出肯定的答案,不仅话说得较为模糊,还有配合直播“演戏”之嫌。

这其中缘由倒也好想:不管是否造车,供货厂家的面子总是要给的。而罗永浩并非真心想造车,也可以从罗永浩对外界的多次回应中看出些许端倪。

理想

小米造车之后,针对市值风云APP官方微博的发文“现在大家一起祈祷吧,希望罗永浩老师不要宣布造车”,以及一众网友的线上点名,一向发言活跃的罗永浩直接转发微博并表态,“放心,本冥灯还没有这个打算……”

此外,4月9日,罗永浩再次发布微博,用“对,暂时还没有”的言论,来回应网民“罗永浩没宣布造车”的猜测。而针对多家媒体所报道的,罗永浩为研究自动驾驶相关的新项目,已经在深圳办公多日,潜在投资方是大疆这一事件,“交个朋友”官方也给予回复,称此消息是假的。

从最初罗永浩带货国产新能源汽车,引起网民对他要造车的误会,再到多次否定“造车”言论。我们不难看出,对于造车,罗永浩内心大概率是抗拒的。而这,也可以从罗永浩造车的难点出发去找到佐证。

理想

在造车传闻前,罗永浩在直播带货,而他之所以带货,是为了偿还他以前造锤子手机的巨额亏损。

造锤子手机时,罗永浩前期的数次发布会引来了媒体的大量报道,他甚至曾多次自诩为“乔布斯”。但因为锤子手机的产品研发设计、定价、生产多方面的问题,未能在手机市场红利时期打开局面,后来罗永浩更是因为陆续凸显的债务问题而背上6亿元的债务。

众所周知,从0到1地制造智能汽车,这要比从1起步制造传统燃油汽车更难。很显然,对于罗永浩这样做锤子手机6年才出一款像样的旗舰产品、花3年时间还清6亿债务的人来说,想要投身造车行业,无论是资金、人才、行业经验,都相当匮乏。

正因为此,对于罗永浩可能造车一事,无论可能性有多高,我们大可不必较真,把该事件当做一个饭后故事听一听便罢。

相比于造车这种偏科技的行业,罗永浩们不妨转变思路,深耕自己擅长的领域。从最初的给俞敏洪写信成为新东方老师,以“老罗语录”出圈圈粉,到后来创办锤子手机,雷声大雨点小,在市场上接连受挫,再到后来他转战直播行业还债,不难发现——

理想

老罗真正擅长的是营销,是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而不适合科技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罗永浩此前也一度关注汽车行业,不仅点赞周鸿祎造车、支持理想汽车,还多次表态力挺理想汽车。

转念一想,对于老罗,与其自己作为创始人加入造车大军,似乎加入理想汽车高管团队来得更接地气一些。

之所以这样调侃,和理想汽车典型的产品经理思维也有关系。除了创始人李想本人有着“超级产品经理”的网络标签,理想汽车自身也有着紧抓用户痛点,不断针对用户反馈对症下药的造车理念,体现着处处紧咬客户需求的产品经理导向型思维。

理想

所以,罗永浩大可以凭借自己的优势,尝试去理想汽车搏一搏自己的天地。我们不妨呼吁:老罗,与其造车,你不如去理想汽车当高管吧,去属于你的营销舞台上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