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2020北京车展 | 博世燃料电池电堆、碳化硅功率器件、智能驾舱国内首发亮相

2020-09-27 08:17:48来源:盖世汽车

9月26日,博世燃料电池电堆、碳化硅功率器件、智能驾舱于2020北京车展上进行中国首发。

北京车展,电池,博世

图片来源:博世

氢燃料电池,因其具有燃料加注时间短,续航里程高,零排放等一系列优点,成为目前全球商用车新能源技术路线中较为主流的解决方案。在此次车展中,博世展出了燃料电池电堆,以及电子空气压缩机、氢气喷射器、氢循环泵等关键零部件,其中电堆是首次在中国展示。

北京车展,电池,博世

博世氢燃料电池堆;图片来源:博世

据悉,博世生产的燃料电池电堆,具有较宽的功率范围,可以适应多种应用。由于一流的功率密度,所需空间小,并可应客户要求,在各种集成阶段提供合适的电堆,是汽车等级应用的可靠产品。燃料电池电堆可用于额定功率高达200kW的组合燃料电池系统,从乘用车到重型商用车,有广泛的应用场景。

此次展出,也这进一步凸显了博世在中国发展氢燃料电池的战略,而同时,据博世官方透露,其位于中国的燃料电池中心将于今年底建成,预计明年开始实现电堆的小批量生产。

除燃料电池外,此次亮相的博世碳化硅功率器件,也是其在全球范围内首次亮相。近年来,汽车电气化已成为全球汽车发展方向的共识,这其中,中国因其先发优势及政策引导,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这或是博世将其最新研发的碳化硅功率器件在北京车展进行全球首发亮相的主要原因。

北京车展,电池,博世

博世碳化硅功率器件;图片来源:博世

据了解,作为全球汽车零部件头部企业,博世在中国已成为除主机厂外出货量最大的电机供应商。今年,博世的电桥和IGBT功率模块将率先实现批量生产,供应给在华客户。此次发布的碳化硅功率器件,与传统硅基材料产品相比,碳化硅功率器件在实现更高开关频率的同时,保持较低能量损耗和较小芯片面积,为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增加高达6%的续航里程。

车载软件和电子系统方面,基于博世在车载软件领域40年的研发经验以及每年30亿欧元的研发支出,其在此次车展上推出的创新产品座舱域控制器,可同时支持多个显示屏,并整合多种功能需求,帮助汽车制造商为用户提供连贯、舒适的驾驶体验。博世的车辆远程升级解决方案也在根据行业的需求持续演进,已经从信息娱乐系统的SOTA升级和全车ECU的FOTA升级,扩展到了支撑车辆全生命周期的远程测量、远程云诊断、大数据平台和算法的整体解决方案。

北京车展,电池,博世

博世智能座舱;图片来源:博世

而为应对未来软件定义汽车趋势的不断发展,博世将于2021年初正式成立全新的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统一为现有客户和新客户提供电子系统和必备软件。该事业部专注于开发面向未来的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统筹车辆计算机、控制单元和传感器。

2020年,于全球汽车市场而言无疑都是艰难的一年,相较之下,较早控制疫情的中国成为了全球车市中唯一的亮点。同时,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背景,也让更多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将重心放在了中国,博世也不例外。

车展所展出的最新技术只是其中一部分,就盖世汽车了解,今年,博世全球首个带自动变道的高速公路辅助增强功能以及依靠智能钥匙或手机实现的遥控泊车技术已经在中国市场实现量产;2021年,由中国本土主导、全球合作开发的全新高速公路辅助功能以及全球首个ADAS商用车项目(车道保持功能)也将在中国投入量产,诸如此类的消息不胜枚举。

北京车展,电池,博世

博世智能驾驶产品组合;图片来源:博世

“博世在中国将继续坚持‘根植本土、服务本土’的长期发展战略,加大本土化创新与研发,结合硬件和软件的优势,助力未来智能交通出行。”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博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