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威马唐军营:针对纯电自燃,消费者需要给品牌包容的时间

2020-09-27 08:17:39来源:盖世汽车

9月26日,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AUTO CHINA 2020)正式开幕。车展上,威马Maven概念轿车亮相,同时其内饰设计也一并亮相。官方此前曾表示,这款概念车将在2021年实现量产并会最大程度地保留概念车的设计语言及功能配置。

借此机会,凤凰网汽车采访了威马汽车首席零售官唐军营。

在谈及纯电汽车安全性的问题时,他坦言:“虽然说市面上会有这种问题出现,但是作为一个新的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总会遇到这种或者那种问题的,但我觉得消费者也需要给到汽车品牌一些包容的时间,我是为整个行业发声,希望大家可以更包容一点。”

北京车展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网汽车:大家好,这里是2020年北京车展凤凰网和经济观察报的联合访谈间。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我旁边这位重磅嘉宾,也就是威马汽车首席零售官-唐军营,唐总,唐总和大家打声招呼。

唐军营:凤凰汽车的各位伙伴们,大家好。

凤凰网汽车:唐总我们也看到了本届北京车展威马汽车也带来了很多内容,请您先介绍一下我们的参展情况和展台的看点。

唐军营:我们这次展台在E4馆,我们这次整个带来了三款产品,还有包括我们的一款概念车,现在主卖的车型EX5-Z,我们这次车展发布了EX6 Puls 6座,价格我先不说了,待会儿大家可以关注一下威马汽车展台,价格待会儿公布。包括我们马上明年年底跟大家见面的首款纯电轿车量产概念版Maven。

凤凰网汽车:确实带来了非常多的重磅新车,我也在网上了解到,这次能很快跟大家见面的新车是EX6 Plus 6座新车,这款车是面向什么样的用户群体呢,现在的预售情况怎么样,能跟大家介绍一下吗?

唐军营:我们这款车从8月12号开始预售之后,收集了一千多台的意向订单,小定的订单,因为具体的价格还没有公布,等上午威马发布会结束并公布价格公布后,我们相信整个EX6 Plus 6座的预定情况应该还是不错的。我们这款车型最主要对于泛80后家庭精致生活人群,这些家庭的80后即将四十而立。我们调研过的,大部分二代家庭对于五座车型需求度已经满足不了他的生活用车需求,急需六座车型,威马以用户痛点为起点应运而生的EX6 Plus 6座,可以满足更多家庭的出行智慧生活。

凤凰网汽车:除了产品方面的动态之外,其实最近威马在融资层面也挺受大家关注的,完成了100亿元的D轮融资,接下来威马汽车有什么针对性的布局吗?

唐军营:对,这是对威马汽车乃至整个造车新势力来说,都是很重磅的消息,威马汽车近期在国家队以及强有力的资本助力下完成了D轮融资100亿,而且这也是造车新势力历史上单轮融资数额最大的了,我们这100亿融资主要用于品牌的建设、渠道的拓展以及自动驾驶的研发。

凤凰网汽车:刚才您也谈到了品牌营销方面的布局,其实威马汽车的零售体系,就包括您也是首席零售官,好像新造车企业设这样一个职位还是比较少见的,请问威马汽车的零售体系相比其他的新造车企业有什么特点和优势呢?

唐军营:威马整个新零售体系采取了是跟其他的新势力不太一样的模式,我们采取了每个城市的执行合伙人的模式,相信在强有力品控及品牌营销的情况下,再加上我们执行合伙人在当地的人脉及市场熟悉度,当我们强强联合起来后,相信威马品牌可以在当地更好的落地,更好的去使得产品交付到我们的消费者手中,这是和其他新造车不同的地方。

第二个不同在于威马汽车在诞生之初的时候,就坚持以用户痛点为起点,去了解用户在购车、用车过程中的痛点,针对这些痛点我们怎么去更好的满足用户这些刚性需求,其中就包括EX6 Plus 6座,因为我们调研了很多泛80后人群,很多80后人群都有二胎了,有51%的用户都反应5座车已经不能满足他日常的出行生活了,所以我们抓紧推进落地了EX6 Plus 6座,这是第二个不同。

第三个不同,威马汽车从第一步走的时候,当别人还在找代工的时候,威马已经自建自整车工厂以及自己的电池包工厂,这样威马成了唯一的产业链上面全控整个价值链的企业,同时威马对于品控层面要求是极其严格的,每一台车必须要经过严格的测试,否则不能交到消费者手中。目前来看威马可以到了整个A级紧凑纯电SUV领域的NO.1,也是由于消费者对威马汽车质量的认可,就这几点不同。

凤凰网汽车:其实我们也了解到新造车企业在前期的话,除了生产研发上面的布局,其实品牌营销这方面是很重要的,但是品牌营销这一块可能不同的新造车企业他的投入,包括他的运作模式会不太一样,因为新造车企业对于成本的控制也是比较重要的,我其实也了解到威马汽车今年上半年也开启了营销上面的一些成本的优化,我不知道您有没有量化的数据可以分享我们的零售体系是怎么去实现高效运作的。

唐军营:我们现在整个品牌建设这块最主要是做一些比较有意思的东西,因为我们的用户群体除了Z世代新青年,还有泛80后精致生活私享家,这两个用户群体在思维上跨界比较多,所以我们营销层面最主要是跨界的合作,这也是我们用户群体所决定的,因为本身产品层面的推广这些都是常规类动作。针对威马在整个的营销层面的动作,我觉得每个企业会有自己的一种独特的营销模式,全中国这么多汽车厂商,他们每个营销方式都是不一样的,适合我们的就是最好的。

凤凰网汽车:其实谈到纯电动汽车现在很多消费者相比之前也有更多的了解了,但是近期就关于纯电汽车三电安全,特别是电池安全的新闻报道是比较多的,有一些自燃的事件您应该也了解,您怎么看待纯电汽车的安全性呢?

唐军营:这个我就可以重点说一下了,现在虽然说市面上会有这种或者那种问题,但是作为一个新的产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总会遇到这种或者那种问题的,但我觉得消费者也需要给到汽车品牌一些包容的时间,我是为整个行业发声,希望大家可以更包容一点。威马因为是自建电池工厂,我刚才说了,对品控层面我们是可以把握住的。第二个,包括我们的电池包、热管理系统、降温系统,都是威马自主研发的,威马作为正向研发的纯电新能源造车企业,我们还是那句话,安全层面、质量层面一定是我们我们生命的最底线,我觉得这是一个企业责任,不是单一的一个产品问题,是一个企业责任或者一个社会或者公司的创始人初衷,我是这样理解的。所以我觉得这可能是整个行业发展过程当中都会遇到的问题,但是整个行业欣欣向荣就可以了,虽然说威马没有出现这种、那种状况,但是我觉得大家可以给新能源行业更多的理解。其实全中国你说燃油车也会出现很多自燃,只是说这些东西被大家司空见惯了以后就不怎么关注了,但是新能源只要一台两台自燃了以后整个行业都被叫醒了,我觉得给予更多的理解。

凤凰网汽车:今年上半年尤其是Q1季度整个中国的汽车市场受疫情的影响,销量严重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一样的情况,我知道威马汽车已经连续好几个月环比或同比大幅增长了,不知道您怎么看待增长的原因,对年底的车市走势您是怎么看的?

唐军营:今年真的特别特殊,讲白了,整个车企就相当于只有九个月的时间或者十个月的时间卖车,因为二月份三月份特别是北京,六月份还封过一次城,对比整个中国的车市不管是传统还是新造车这块影响确实蛮大的。我们应该从三月份之后的每个月都保持了增长,我们8月份同比增长143%,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是可靠的销售网络,第二个整个消费信心的提振,第三个是用户对于新能源的接受度。我觉得消费者对于新能源的认知越来越多了以后,使用的场景越来越多了以后,或者说整个行业认同感越来越多了以后,就会导致整个行业都会向上,整个行业向上成就了威马能够持续的六连增,这个月还没结束,还有可能七连增,但是我觉得威马最主要是以用户为中心,更多的来增加跟用户的触点,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觉得只要把握这两个原则,你的企业也不会太差。

凤凰网汽车:对于明年的车市您怎么看呢?

唐军营:总体感觉比较乐观,明年我们预计在EV新能源这个板块当中,应该会有一个小幅增长,我们预计在10%左右,因为从2019年6月份退补以后,讲白了后面实际的购车就是对新能源的认知或者接触度越来越高,所以我觉得新能源板块的增长,如果疫情不再复发的情况下,虽然说前两天华山传染科张主任又说了疫情第二波又来了,在不可控的条件下,只要这个不发生,我觉得明年的整体车市新能源这个板块应该会向上,但是具体增长幅度应该会在10%左右,我的理解应该是这样。

凤凰网汽车:我们也是很期待接下来威马汽车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结束,谢谢唐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