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缺“芯”开始影响高利润车型 车企下调业绩预期

2021-02-08 08:16:54来源:盖世汽车

自去年12月以来,汽车行业缺芯问题并没有缓解,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在过去的两周内,因缺芯宣布停产的车企名单又有新成员,且有车企称未来仍有可能再次停产。从地区上来看,欧洲仍然是汽车行业缺芯的“重灾区”,因此德国汽车制造商正考虑增加半导体库存,以防止芯片短缺情况再次发生。

在过去的两周里,通用、雷诺、Stellantis和马自达纷纷加入停产队伍,而因芯片短缺停产的工厂总数已有30多家。此次统计的停产时间主要是在2月,停产时间长短不一。就雷诺来看,三家工厂将从2月8日起停产,但是停产持续时间没有详细说明;福特则是削减生产班次来应对芯片短缺;通用旗下三家美洲工厂停产五天,而韩国一工厂则是以一半产能运营;新成立的Stellantis集团也不得不停产,且加拿大温莎工厂的停产时间甚至长达三周,未来几天还将决定是否暂停其法国波瓦西(Poissy)工厂的生产。

起初,车企决定减产时,往往是削减利润率较低的车型,但是随着事态的发展,重要车型的生产也受到影响。2月4日,福特汽车表示,其位于密歇根州迪尔伯恩的卡车工厂和位于堪萨斯城密苏里州装配厂将减少卡车的生产班制,而上述两座工厂都负责生产福特F-150全尺寸皮卡。该车型是福特的主要利润来源,并且F系列已连续39年成为美国最畅销车型,连续44年为行业最畅销皮卡。

福特首席财务官John Lawler表示,“半导体行业的形势在不断变化,所以现在就衡量缺芯问题对我们全年业绩的影响还为时过早。目前,供应商的预估表明,我们第一季度产量可能比原计划减少10%至20%。”福特预计2021年息税前利润为80亿至90亿美元,但半导体短缺带来的生产损失可能会导致调整后盈利降低10亿至25亿美元。

而斯巴鲁首席财务官Toshiaki Okada则预计,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2021财年里,芯片短缺将导致该公司减产4.8万辆。再加上原材料成本上升、汇率上涨等因素,斯巴鲁将本财年的销量预期下调4.3万辆至86.79万辆,营收下调1000亿日元至2.85亿日元。

对于芯片短缺情况,汽车制造商纷纷考虑新的措施以确保供应稳定。比如,大众正在寻求打破只通过顶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采购芯片的传统,直接向芯片制造商购买芯片。奥迪负责人兼大众管理委员会成员(负责研发)Markus Duesmann则认为,为了降低欧洲对海外芯片企业的依赖,欧洲需要大力投资促进芯片行业的发展。

此外,戴姆勒和保时捷等汽车制造商宣布正在考虑建立半导体库存,以防止再次出现灾难性的芯片短缺。此举可能促使行业重新审视经过精细调整的、“即时生产”式的供应链。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Oliver Blume表示:“我们必须考虑提高库存。但是库存需要投资,因此这是最后的选择。”戴姆勒CEO康林松(Ola Källenius)也称,如果增加安全库存有利于未来发展,就将采取相关措施。康林松认为,有一个更好的早期预警系统将是件好事,可以发现供应链上下游的问题。

缺“芯”开始影响高利润车型 车企下调业绩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