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市值蒸发超万亿,当“资本”不再青睐新势力造车

2021-05-20 10:16:46来源:盖世汽车

进入2021年以后,并不是资本不再青睐新势力造车,而是其用了一种更加冷静、更加理性、更加多维度的评判标准,去衡量后者是否值得被押宝。

整个2020年,身处新势力造车头部梯队的蔚来、小鹏、理想,可谓彻底经历了由跌转升的角色转换。融资陆续到账、赴美成功上市,股价持续攀升、市值再创新高,利好消息不断袭来之下,可谓彻底熬过了曾经的至暗时刻。

新势力造车,蔚来财报,小鹏财报,理想财报

究其原因,在最为恰当的阶段,没有出现犹豫,瞬间作出了彼时最为正确的决定,或占据较大比重。“去年,两家中国新造车赴美上市,真的是幸运的。如果选择今年IPO,可能就不会这般顺利了,最终的估值或许也没有想象中高。”

上述一句话,是在与某车企公关负责人交谈时,得到的信息。的确,随着全球疫情的逐步恢复,美股大盘不断趋稳,除新能源外其它板块的活力,同样也在恢复之中。正因如此,手握充沛资金的投资人,不可能还像曾经仅“押宝”前者,当注意力发生偏移,热度还在消退。

换言之,这更像是一次“价值回归”的过程。反观国内资本市场,科创板在经历一系列的准入门槛调整过后,致使徘徊在“大门口”的几家二线新势力造车,正在面临更加扑朔迷离的局面。

新势力造车,蔚来财报,小鹏财报,理想财报

而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专访某新势力高管时,问及上市一事,其答复道:“我们也不知道具体时候才能上,谁都无法做出保证,现在科创板的事情还不好说,但是总体大方向上依然是不变的。”显然,言语间,能够听出一些无法左右、无可奈何之感。

同时,早在上周,身处美股市场的“蔚小理”以及特斯拉,就已纷纷出现了股价的大幅度下跌。其中,理想、小鹏两家后来者,甚至逼近了破发线。而截至美国东部时间5月17日收盘,特斯拉股价报收于576.83美元,跌幅达到2.19%,总市值下降至5557亿美元。

蔚来情况稍好,股价报收于33.840美元,但涨幅仅有1.26%,总市值来到了554.47亿美元。至于理想、小鹏,则分别报收于18.85美元、26.12美元,涨幅为2.72%、1.63%,总市值维持在170.53亿美元、209.60亿美元。但无法回避的是,相比去年极致辉煌的高点,几家车企已累计蒸发超万亿人民币市值。

新势力造车,蔚来财报,小鹏财报,理想财报

由此,不禁产生新的疑问,“进入2021年以后,资本真的不再青睐新势力造车?后者已然无法扬起新的泡沫?”

答案,看似是残酷的。而祸根更集中在,上述品牌虽然无论在产品层面、整体营收层面、终端交付层面,都在慢慢向好,但是结合汽车行业发展历经百年的传统经验来看,始终仍未在规模性、盈利性两个最为关键的衡量指标上,证明自己。站在当下这个节点,必须承认在此之前,其还是被资本所过分高估了。

而这也恰恰解释了为何当蔚来、小鹏接连发布一季度财报,从中确实能够看到二者清晰地进步,可是相应股价与市值,并未给予强有力的反馈。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仅凭借小幅度的销量上涨、毛利率攀升、亏损收窄,越来越难以撬动投资人的青睐。

新势力造车,蔚来财报,小鹏财报,理想财报

困境之下,曾经顺风顺水的新势力们,急需找到新的“触点”,去挑拨资本的心弦。而自动驾驶、智能座舱、软件架构甚至补能体系,这些真正关乎智能电动车好与坏的命脉,都成为了极好替代品。近来,在华为光环的加持下,金康赛力斯、长安汽车股价的连续涨停,市值屡创新高,都在为类似的推断,提供有力的论据支持。

拥有更高的“天花板”,已然成为投资人愈发看重的东西。未来,可以预见,相比每月交付数的增长,如果“蔚小理”亦或是特斯拉,能够在上述板块进而证明自身的“护城河”有多牢靠,相信将会是其重新吸引资本,不小的加分项。

好在,稍感庆幸的是,在去年环境较好的背景下,几家车企纷纷通过发股募资,致使手中握有了足够可观的现金流,去应对风险与突变。所以我们也能看到,即使市值表现已经显露出丝丝疲态,但是它们仍然能够按照既定战略节奏,去传播与布局。

新势力造车,蔚来财报,小鹏财报,理想财报

并且,根据路透社的报道来看,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已经分别赴美IPO的蔚来、小鹏、理想,计划最早于今年赴港上市。而这三家公司各自的目标,是出售至少5%的扩大后的股份。根据其3月8日美股市值,此次赴港股上市的筹资总额,预计在50亿美元左右。

虽然仍待官宣,但是面对美股市场的诸多不确定性,以及国家战略层面的调整,几家中国新造车已经开始转移重心、多手准备。

文末,再次回到之前提出的问题,进入2021年以后,并不是资本不再青睐新势力造车,而是其用了一种更加冷静、更加理性、更加多维度的评判标准,去衡量后者是否值得被押宝。

新势力造车,蔚来财报,小鹏财报,理想财报

而就在刚刚,著名投资机构高瓴资本开始新一轮的持仓。据美国证监会SEC官网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总计持有91家美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达101.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51.6亿元人民币。

更加令人欣喜的是,在去年清空蔚来、小鹏全部股票离场后,一季度结束,高瓴资本重新买回了二者股票,最新持股数量分别为12.7万股、65.9万股。种种迹象证明,全新一轮的“资本游戏”即将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