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预亏314亿!戈恩:日产的业绩很可悲!

2020-08-22 08:17:08来源:盖世汽车

戈恩与日产之间的“纠葛”仍在持续。

日前,据日媒报道,在8年时间内,日产汽车前董事长戈恩私自挪用的公款超过11.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514万元)

而在之前,戈恩在接受公开采访时表示,“我觉得日产的业绩很可悲”。

戈恩的“可悲”言论,源于目前日产在全球的颓势。

今年7月,日产发布了针对2020财年(2020.4-2021.3)的业绩预测。日产全球销量预计同比下降16.3%,约412.5万辆(含中国市场)。在营收方面,财年内预计亏损4700亿日元,约合314亿元人民币。

反馈在销量上,预计全球市场销量将下降21.7%(受权益法中的持股比例限制,此预测已剔除了在中国市场成立的合资公司销量)。

在更早之前的6月29日,日产CEO内田诚就因2019年财报数据显示“日产十年来首次出现净利润亏损且金额达6712亿日元(约合450亿元)”,而向投资者公开道歉。

“全球汽车市场受新冠疫情和国际紧张局势等外部环境影响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同时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过去几年的内斗问题也阻碍了联盟内三家企业的协同发展,日产汽车的大幅亏损并不意外。”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向时代财经表示。

在日产汽车已任职长达17年之久的内田诚,正面临“后戈恩”时代下如何带领日产走出业绩泥潭的难题。

销量,东风日产,日产,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 内田诚 图源:车企官网

四大方向加码中国市场

针对日产最新发布的新财年业绩预测以应对措施,东风日产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保持定力,砥砺前行,朝着年度经营目标奋力前行”。

无疑,在全球汽车市场销量持续下滑且未见拐点的大环境下,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和疫情下恢复最为迅速的市场,发力中国,成为了这家全球汽车巨头寻求业绩改善的自救方案。

今年5月,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 Investor Service)已第四次下调全球汽车销量预期,根据其最新预测, 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滑20%。同时,该机构表示,“中国将是唯一一个改变2020年销售预测的主要汽车市场,并保持此前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预测不变”。

结合日产官方由于中国合资公司的权益法限制,对于2020年财年进行的两个不同口径的销量预测(16.3%及21.7%),可以看出,日产预计在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可以对冲全球总销量下跌的约5个百分点。

销量,东风日产,日产,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日产2020财年预测 图源:车企官网

根据日产近期发布的中期转型规划(2020-2023),在中国市场上,日产将从市场端提升占有率、产品端发力日产智行科技(NIM)、智能端加强产品连接性以及缩短产品换代周期等四个方面入手。

销量,东风日产,日产,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中期转型规划 图源:车企官网

然而,随着市场红利期的褪去,在存量竞争下,日产在中国市场也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2020年1-7月,根据官方数据,日产汽车中国区1-7月累计销量为71.73万辆,同比下降13.2%。其中,作为日产中国乘用车的主力担当,东风日产1-7月累计销量为54.53万辆,同比下降约10%。

在疫情冲击,中国汽车大市整体下滑22%的背景下,能跑赢大势,取得这样的成绩已实属不易。

销量,东风日产,日产,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2020 1-6月销量 图源:车企官网

具体在车型表现上,紧凑型轿车轩逸成为了支撑日产的销量支柱。根据中汽协数据,轩逸1-7月累计销量为25.24万辆,位列轿车销量榜第一,并领先第二名的卡罗拉接近5万辆。在SUV车型方面,奇骏、逍客,分别在1-7月销售了8.26万辆、7.82万辆。三款车型上半年共销售万辆,合占了东风日产总销量的76%。

值得关注的是,销量排名第一的轩逸以一己之力贡献了日产近一半的销量。天籁、奇骏等日产中高端车型则面临本田、丰田“双车战略”挤压。销量结构偏依赖低端车型的日产,或会影响其在华利润空间和品牌力。

日系三强之争

根据官方数据,2020上半年,日产在华销量为59.6万辆,丰田在华销量为75.3万辆,本田在华销量为61.2万辆,日产在日系三强中销量排名垫底。

相比大众、本田、丰田通过双车战略提升市场占有率相比,在乘用车市场仅有一家合资企业的日产,同门的轩逸和天籁车型之间却“同门相争”,造成资源内耗。

从细分市场数据来看,以日系品牌为例,在中高级轿车市场,今年上半年,丰田凯美瑞+亚洲龙双车销量为12.65万辆,本田雅阁+INSPIRE双车销量为10万辆,与天籁4.3万辆对比下差距明显。即便是在轩逸强势的紧凑型轿车市场,丰田卡罗拉+雷凌双车的销量为24.2万辆,也超过了轩逸单车的20万辆。

另外,在SUV市场,本田皓影+CRV双车销量为14.5万辆,丰田RAV4+威兰达销量为10.1万辆,也高于单车型奇骏的6.8万辆。

在目前竞争激烈的存量市场中,从充分利用本土资源的角度来看,丰田背靠一汽和广汽,本田背靠东风与广汽,大众背靠上汽、一汽、江淮。相较之下,日产在中国市场上可利用的本土资源以及策略的多样性方面,不具优势。

在电动化方面,日产在中国推进产品落地略显缓慢。

作为电动车领域较早布局的传统汽车品牌,2010年,日产即推出了首款纯电动车型LEAF。根据内田诚在发布会上的透露,LEAF车型全球车主销量已超50万,是目前全球新能源的畅销车型之一。

然而,日产在中国市场电动化产品的布局却一直温吞。在LEAF上市8年后的2018年,与LEAF车型同电动平台的轩逸纯电版才正式在国内上市。销量表现上,中汽协数据显示,轩逸纯电版上半年销量仅1455辆。

反观同为日系的本田和丰田,早已通过混动技术路线打造的“双擎E+”、“i-MMD混合动力系统”等技术品牌,逐渐在中国建立其新能源市场影响力。

不过,日产在中国新能源市场布局正在逐渐加速。

“Aria represents a new chapter, new face and new language.”

7月17日,作为日产旗下的全新电动车,内田诚以新纪元、新面孔、新语言来形容这台首款使用日产全新品牌LOGO的电动车型。

销量,东风日产,日产,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Aria车型 图源:车企官网

据悉,此车型将采用日产"e-4ORCE"双电机全轮控制技术,预计将于2021年在中国市场上市。另外,而根据日产方面的规划,截至到2022年,日产将在中国市场推出4款e-Power车型、3款纯电动车型。

在全新的电动化技术加持和产品加速落地下,日产在电动车领域的野心也逐渐展露。

然而,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新能源销量TOP 10中,仅有特斯拉、宝马两款车型属于外资品牌,其余均为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

Aria发布作为“后戈恩时代”的日产在全球电动化领域布局的一个重要节点,又能否在格局日渐分明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唱出“咏叹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