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C-V2X技术应用将提速

2020-12-07 08:16:16来源:盖世汽车

12月4日,红旗E-HS9正式上市,集成了红旗在智能网联领域的多项先进技术,可在多个LTE-V2X通信场景下实现辅助预警验证成为重要卖点,这主要基于搭载内置高通C-V2X(蜂窝车联网)芯片组的移远通信模组,实现了红旗C-V2X技术的量产突破。其实,结合此前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路2.0》及企业进展和布局情况,我国已开启C-V2X 产业落地,不仅红旗,明年企业应用范围或进一步扩展。

关于C-V2X技术,行业内对其未来应用是非常积极的。在最新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中,针对C-V2X技术的市场应用目标,明确提出2030年,C-V2X终端新车装配率基本普及,这是高于自动驾驶市场应用目标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目前国内对于C-V2X技术的规划,相关车型的上市速度或将提速。

红旗E-HS9,高通C-V2X

从企业的规划与应用来看,自主品牌是积极推进C-V2X技术应用的主力。上汽、广汽、东风、长安、一汽、北汽、江淮、长城等13家中国品牌车企在2019年已经联合推出中国车企C-V2X商用路标,在2020年下半年到2021上半年量产支持C-V2X的汽车。除上述13家企业,吉利汽车通过与高通及高新兴公司合作,计划2021年量产C-V2X车型。综合来看,预计明年自主品牌相关车型或集中在上半年亮相。

合资品牌方面,目前福特正在积极推进C-V2X技术测试,计划在2021年量产上车。

从实际实现与应用场景来看,2025年之前,网联协同感知技术应用主要在部分场景。

红旗E-HS9,高通C-V2X

目前福特对其C-V2X技术的应用与测试情况进行了一定披露,其主要可实现提示车主前方道路信息、最优行驶速度建议、车机屏幕推送红灯预警信息等功能。

红旗E-HS9,高通C-V2X

在企业积极推进C-V2X技术量产上车的同时,国家也积极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已经支持3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揭牌,规模部署C-V2X网络,为C-V2X上车创造条件。

红旗E-HS9,高通C-V2X

所以,除自动驾驶技术的竞争外,2021年,企业也将迎来C-V2X技术的新一轮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