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芯片代工厂台积电也要涨价 汽车芯片越来越贵

2020-12-21 10:16:15来源:盖世汽车

12月17日,外媒报道,晶圆代工商台积电将取消原有折扣价,相当于变相涨价。

台积电此前在为大客户代工12英寸晶圆时,提供了约3%的折扣,但在2021年,他们将取消这一折扣,价格折扣取消之后就意味着大客户的代工成本,将因此而上升。前几日,大众汽车因芯片短缺导致停产的消息已经暴露了汽车芯片紧张的境况,连锁反应正在相继显现。

汽车芯片

媒体也曾多次报道,8英寸晶圆代工商产能紧张,交货时间延长,几大晶圆代工厂年度订单全满,而台积电的大部分产能甚至订到了明年三季度。这种情况下,代工商在考虑提高2021年的代工涨价,涨幅在10%~20%,但台积电明确过不会涨价,前后态度的转变可见产能需求确实很大。

台积电是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厂,也是制程工艺走在行业前列的厂商,目前旗下共有6座12英寸超大晶圆厂。代工厂的业务来源于汽车芯片专业设计公司、拥有晶圆厂的汽车IDM(整合元件制造商)。在汽车芯片行业,博世、恩智浦等占据这大部分市场。从2000年左右开始,由于建造新晶圆厂和发展尖端工艺的成本较高,IDM开始逐渐将此类生产外包给代工厂。

汽车芯片

在报道中,英文媒体提到,台积电12英寸晶圆代工的大客户,包括苹果、AMD、英伟达等厂商,如果真如报道的那样取消折扣,这些厂商在台积电的晶圆代工价格,就会上升,进而压缩他们的产品利润空间或者推高产品的价格。此前已经有消息透露芯片厂商恩智浦、Renesas等提价的消息。

随着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中半导体产品需求的激增,代工厂正在加大汽车芯片的生产力度。另外电子产品市场的蓬勃发展,对晶圆代工产能的需求旺盛。即使像台积电这样的大厂,也承受较大的压力,而且他们先进制程工艺的产能目前也并不富余。代工厂面临产能压力,涨价也已是必然态势。只是具体涨幅有多大,还尚未有确切的定价出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兼行业发展部部长李邵华表示,由于产业链各环节企业都在加长备货周期,加之短期内芯片产能依然不足,芯片价格出现上涨或不可避免。

不光是汽车芯片面临涨价,汽车零部件也出现了价格上涨的情况。比如轮胎企业,据悉,韩泰、佳通等一些外资轮胎企业已经开始涨价,涨幅在5%以上。轮胎的主要原材料橡胶今年减产,由此橡胶价格较年初有大幅增长,天然橡胶价格较年初涨幅超30%,合成橡胶价格涨幅在50%左右。

而且轮毂价格也出现了上涨迹象,因为近期铝价持续上涨已突破16000元/吨大关,有不少铝圈轮毂企业已经发布涨价通知,价格上调幅度在20~100元/只(件)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