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珠海投资、吉利投资、纳斯达克募资,法拉第未来不愁钱了愁什么?

2021-01-30 10:16:42来源:盖世汽车

2014年4月,FF(法拉第未来)在美国成立时,人们还只知道瞄准新能源汽车的只有这一家“未来”,另一家同音不同字的“蔚来”7个月后方为世人所知。7年过去了,两家企业之间已经不仅仅是同音不同字,甚至已经是同音不同命。

如今,蔚来(NIO)美股市值已逼近900亿美元。而此时的FF已于两天前完成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的业务合并,宣称已经正式提交纳斯达克上市申请,股票代码为“FFIE”。让外界期待数年的FF91尚未量产,FF能否从纳斯达克获得足以令其翻身的资本?

重新站在聚光灯下后,FF或将迎来最好的时代。

联手吉利、富士康 FF迎来“高光时刻”

继1月28日,FF即将通过SPAC合并上市的消息被多家媒体报道后,吉利控股集团与FF达成合作并参与投资的传闻于1月29日早间得到双方确认。在吉利控股集团的微信公众号推送中,这则消息的阅读量超过6万,令一天前《吉利旗下TF-1获得全球首张飞行汽车FFA适航证》以及两天前《吉利控股发布全新LOGO》这两则新闻黯然失色。看来,在中国的汽车江湖上,贾跃亭与FF的名字并没有被彻底遗忘。

法拉第未来FF,吉利,路演PPT

(图片来源:吉利控股集团微信公众号)

一向走激进扩张路线的吉利与百度、富士康、腾讯牵手之后,选择与FF合作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在吉利自主品牌转型高端化战略多次受阻后,借此也可以看出吉利欲借与FF合作的机会驶入高端汽车市场的心愿。

吉利控股集团在声明中称,“已与FF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在技术支持和工程服务领域展开合作,同时探讨由吉利与富士康的合资公司提供代工服务的可能性。”据分析,双方将在包括自动驾驶等领域进行合作,吉利为将为FF在国内提供制造服务,其近期发布的浩瀚SEA架构将为FF开发新车型。吉利&Smart即将推出的电动紧凑型SUV也是基于该架构打造。如果合作顺利推进,FF有望于2022年下半年在国内实现量产。

汽车行业分析任万付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吉利与富士康刚刚签署协议要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而根据吉利与FF签署的框架协议,如果FF国产后交由吉利与富士康的合资公司进行代工,能够解决该合资公司的客户来源问题。

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吉利汽车累计销量1,320,217辆,位居自主品牌销量排行榜第一名。双方合作落地后,吉利将为FF在新车量产和交付提供资金和技术方面的支持。而富士康则在ICT(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有着丰富经验。此次FF选择与吉利、富士康“结盟”,也会提升投资者的信心,有助于FF快速走出低谷期。

在上述官方发布的消息中,有一处细节值得关注:“吉利作为财务投资人,还参与了FF SPAC上市的少量投资。”在这之前,有消息人士表示,吉利计划向FF投资3000万到4000万美元。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盖世汽车,FF成功在美国上市是吉利投资的附加条件。即便吉利选择在FF成功上市之后才会完成此项投资,吉利出现在FF身旁也已经足以帮助其赢得投资者的信任了,按照FF的官方说法,目前其已“超额完成募资逾十亿美元”。

任万付认为,吉利投资FF是一次财务投资,用较小的代价搅动FF的“一潭死水”,以期FF上市后获利,将进一步推进其量产计划。在吉利投资后,FF还会获得持续的资金支持。

珠海国资加持 FF或比贾跃亭先一步回国

“靴子”落地后,FF宣布了与PSAC合并上市的消息,同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上市融资路演文件。根据FF官方提供的资料和路演PPT文件内容,珠海国资计划参与投资FF的消息或将得到印证。这对正在国内市场寻求融资的FF而言,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1月28日晚间,盖世汽车从官方渠道获悉,FF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简称PSAC)达成合并协议。

合并将在2021年第二季度完成,合并后公司所有股东将完成股权置换,公司估值为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亿元)。合并完成后,新的公司命名为Faraday Future Inc.,将会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FFIE”。

在FF官方公布的投资方名单里,普通股PIPE包括为自美国、欧洲和中国的超过 30 家长期机构股东。PIPE基石投资人包括中国排名前三的民营汽车主机厂和长期机构投资股东。

法拉第未来FF,吉利,路演PPT

(图片来源:FF路演文件)

路演文件中提到,FF、吉利以及中国某一线城市将成立合资企业。FF将在知识产权和品牌方面提供管理,吉利加入后,FF整体产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而地图中所标示的一线城市则提供2000亩土地。此外,路演文件显示,FF对自身业务持乐观态度,预计将在2024年实现盈利,并计划在美国和韩国建立生产基地。

结合FF官方给出的信息,此前珠海国资计划向FF投资约20亿元,格力集团与华发集团参投的传闻也即将“浮出水面”。若该消息属实,珠海国资能够在资金和政策方面为FF提供支持。效仿“合肥模式”也有利于推动当地新能源汽车多元化发展,建立创新型新能源产业集群。

任万付提到,珠海国资有招商的目的,格力一直对造车感兴趣,华发集团则应该是以财务投资为主。由于格力与华发都是珠海国资下属企业,由珠海国资牵头,格力和华发的投资更有保障。

法拉第未来FF,吉利,路演PPT

(图片来源:企查查)

企查查显示,FF与珠海市的“缘分”可追溯到去年年末。2020年12月14日,FF曾在珠海成立了一家关联公司——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简称法法汽车),注册资本为2.5亿美元,由FF Hong Kong Holding Limited全资持股,经营范围含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等。

任万付认为,对FF来说,珠海国资、格力集团、华发集团的投资若落地,可以基本确定会将国内总部和工厂落户珠海。在稍早之前,有消息称,该工厂预计初期产能10万台。

值得关注的是,法法汽车公司法人贾晨涛也是乐视生态汽车监事。若是双方合作能够顺利进行,对FF和珠海国资而言,是“双赢”的局面。两天前,双方合作的消息传出后,贾跃亭在社交平台上写道: “Never give up,go all out,for you,for the world”,表示自己会全力以赴,永不放弃。

针对“珠海国资将向FF投资20亿元”传闻,盖世汽车致电珠海国资委相关工作人员求证,对方表示:“关于您提到的问题,目前暂时未有可披露的事项。”

不过,在中国的传统一线城市与新一线城市中都没有珠海的身影,这不得不让人开始猜测吉利此前入主力帆的多种用意中,重庆是否便是FF路演中所提到的一线城市呢?珠海还是重庆?或许是与FF有关的下一个猜想。

关于新车量产的关键词

根据路演文件披露的数据,FF在产品布局方面与特斯拉、蔚来十分相似。前期选择走高端化路线提升品牌知名度,后期推出亲民车型下探至入门级市场,实现大规模量产。

法拉第未来FF,吉利,路演PPT

(图片来源:FF路演文件)

FF预计未来5年销量将超过40万辆,2025年产量达到10万至25万辆,2026年再增加15万辆。在乘用车方面,FF计划生产首款高端电动车FF 91,以及面向中低端市场的FF 81、FF 71系列。其中,FF91续航约为608公里。FF81也将在2023年上市,FF71预计在2024年底实现量产。FF称,截至目前 FF91已经收到1.4万份订单。

据路演文件披露,除乘用车外,FF将在2023年利用其专有的VPA平台技术推出“最后一英里智能运输车”(SLMD)。路演文件中还提到,FF未来主要量产能力将在中国。

但对迟迟未能将FF91量产的法拉第未来而言,上述属于“未来”的亮眼数据能否落地还是未知。对FF而言,借SPAC上市只是 “活下来”的第一步,首款车FF91能否打开高端电动汽车市场以及后续推出的新车产品力能否获得用户认可还需要市场的检验。

写在最后

2017年7月,贾跃亭抛下国内风雨飘摇的乐视网与一众债主,悄然只身赴美宣称要致力于造车大计。其后的42个月里,除了成功破产之外,贾跃亭还带着FF91用数次文字游戏吊着他人的胃口。就在本周,据称一些被欠薪数年的前乐视网员工已经收到了本已不抱希望的工资,这被视为贾跃亭已经缓过一口气的标志。接下来就要看珠海、吉利、纳斯达克,究竟谁能给贾跃亭口中“下一代互联网智能汽车产业变革的主角”喂下一剂起死回生的良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