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我国汽车销量蝉联全球第一

2021-02-21 20:16:35来源:盖世汽车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在产业革命中加速成长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方面不利因素的影响,全球车市低迷,销量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得益于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积极有效防控,我国经济社会较快恢复,汽车销量同比增速收窄至2%以内,蝉联全球第一,同时在全球车市的份额上涨到32%。

汽车产业事关内需大局,事关经济增长,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现代工业的标志性产业,汽车工业有着超长的产业链。2020年,汽车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8.156万亿元,占总体工业企业营收的7.68%,在近40个工业行业中位列第二。

中国汽车的全年销量大大好于预期,主要是源于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大力支持,行业企业的不懈努力,以及市场消费需求的强劲恢复。从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伴随着国民经济稳定回升,消费需求快速恢复,加上中国汽车市场具备的巨大潜力,2020年或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峰底年份,2021年大概率会实现恢复性正增长。

当前,能源革命、新一代信息革命、智能交通及智慧城市的发展与汽车产业百年来最深刻的一场颠覆性变革交汇,正在推动新一轮波澜壮阔的产业革命。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正加速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我国汽车产业有望在这场汽车革命中改变竞争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