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小智一周要闻 | 微软牵手博世、大众,研发车载软件平台;苹果自动驾驶电动车项目关键高管离职

2021-02-21 18:16:07来源:盖世汽车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微软牵手博世、大众,研发车载软件平台

微软最近的动作着实有点多。综合外媒报道称,微软与博世将基于Azure平台,并利用博世的软件模块,合作开发汽车软件平台,并计划在2021年底之前将该软件平台投入使用。上周,大众集团也宣布加深自2018年开始的与微软的合作,利用后者云计算服务帮助其简化自动驾驶汽车的软件开发工作。

而就在上个月 ,微软还牵头对通用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进行了一轮20亿美元的投资,这笔交易将把微软的云计算和边缘计算功能引入自动驾驶领域。

小智点评:微软“虽迟但到”,此次成功与博世、大众达成合作,进一步提升了其云服务在汽车领域的砝码。而伴随着微软与大众方面的合作加速,该公司势必将与亚马逊展开更为激烈的竞争。

苹果自动驾驶电动车项目关键高管离职

据外媒报道,苹果自动驾驶汽车传感器团队负责人Benjamin Lyon将离职,加入太空和卫星初创公司Astra。据悉,Lyon在2014年帮助组建了苹果最初的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团队,在过去几年里,苹果汽车项目经历多次重组,而Lyon是在该项目就任时间最长的一位高管。

自动驾驶,博世,百度

图片来源:苹果

Lyon离开苹果之际,正值该公司正在寻求潜在的汽车和制造合作伙伴,以推出一款自动驾驶电动汽车。此前有报道称,现代起亚、日产汽车正在与苹果进行初步谈判,但随后现代起亚、日产纷纷予以否认。

小智点评:苹果汽车项目广受关注,因为这有可能像iphone、ipad撼动消费电子市场一样颠覆汽车行业。而创始高管的离职可能是这家科技巨头近期在汽车赛道竞争中的一大挫折。

百度:智能驾驶业务成为拉动中长期增长的新引擎

2月18日,百度在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智能驾驶业务已成为拉动中长期增长的新引擎。无论是在技术突破还是商业化试运营方面,该业务在2020年均取得了重大进展。截至2020年12月,百度在中国累计获得测试牌照199张,今年1月27日百度Apollo又斩获加州全无人驾驶测试许可,成为业内唯一同时获得中美此类许可的中国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基于在智能驾驶领域的深度布局,1月11日,百度宣布与吉利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身份进军汽车行业。此次百度CEO李彦宏也透露了该项目的最新进展,目前该合资公司已经确定了CEO及品牌名,3年后将推出新车型。

小智点评:2021年以来,苹果、百度等科技公司纷纷加快下场造车步伐,智能驾驶赛道已成为众多科技公司下一个战场。

激光雷达初创公司AEye借壳上市

据外媒报道,激光雷达初创公司AEye宣布,将通过与特殊收购目的公司(SPAC)CF Finance Acquisition Corp. III合并,在纽约纳斯达克实现“借壳上市”,合并后公司将被命名为AEye Holdings Inc.,市值达20亿美元,该笔交易预计将于2021年第二季度完成。

而就在2020年,激光雷达制造商Velodyne Lidar、Luminar、Aeva、Ouster和Innoviz等公司均通过此方式上市。

小智点评:借壳上市已成为美国激光雷达公司以及电动汽车初创企业“筹钱”的普遍操作,能否将风险转化为优势,我们拭目以待。

美国暴风雪+日本地震,芯片危机雪上加霜

就在全球持续闹“芯慌”的当下,美国中南部迎来了百年一件的致命暴风雪,导致大部分地区遭遇极端恶劣天气,得克萨斯州面临电力供应困难,英飞凌、恩智浦、三星等因此被迫停工,或将进一步加剧芯片短缺。

自动驾驶,博世,百度

图片来源:CCTV-2经济信息联播

而在日本,受福岛、宫城区域强烈地震的影响,半导体巨头瑞萨电子也一度受到限电冲击,信越半导体停工。由于地震造成零部件供应中断,丰田汽车在日本的9家工厂的14条生产线从17日至20日暂时停止生产。与此同时,日产、日立也相应调整了福冈县的生产。

小智点评:屋漏偏逢连夜雨,说的就是现在的汽车半导体行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