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前日产CEO出庭作证 曾同意给戈恩涨薪

2021-02-25 16:16:23来源:盖世汽车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前日产CEO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在东京一家法院表示,他曾同意向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支付更高的报酬,以防止他加盟其他竞争对手。

戈恩案,日产戈恩案

西川广人(图片来源:日产)

2018年11月,与戈恩在同一天被捕的前日产董事Greg Kelly也接受了审判,原因是他曾经帮助日产前董事长兼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负责人戈恩隐瞒数千万美元的薪酬。

2月24日,西川广人出庭作证,承认他在两年多以前,在导致戈恩被捕的事件中发挥了作用,这些事件引发了日产内部的动荡,后来导致戈恩逃离日本,潜逃至其童年家乡黎巴嫩。

戈恩被捕前,67岁的西川广人在日产是仅次于戈恩的高管;在戈恩被捕后,西川广人随之成为了日产的最高领导人,因此这位日本高管得知针对戈恩和Kelly的指控背后的许多细节。戈恩的被捕在联盟和整个商界都引起了轩然大波。由于戈恩在逃,Kelly成为了本次审判的唯一对象。

身穿黑色西服的西川广人对检察官表示,戈恩不喜欢薪酬披露规则,并曾向董事会表达过这一点。这位前日产CEO还表示,他曾在2011年与Kelly达成一致,认为应该给戈恩更多的薪酬,以防止他加盟竞争对手,他们还同意戈恩在退休后应该获得竞业限制和咨询服务的补偿。

西川广人在回答检察官的问题时说道:“考虑到全球人力资源的竞争,戈恩的薪酬太低了。我认为这对日产来说是一个威胁,所以我才会支持Kelly的做法。”在被问到为何要签署概述薪酬的文件时,这位日产前CEO表示,是负责款项支付的Kelly要求他这样做的,因为“这是一份草案,而我想要支持这个倡议”。

在戈恩和Kelly被捕之后,日产便开始通过西川广人对二人提起指控,从他们被拘留当天的新闻发布会开始,就一直在攻击戈恩利用日产的资金中饱私囊。而最大的问题是,西川广人本人是否也参与了戈恩的薪酬决策,如果参与了,他又发挥了多大的作用。

戈恩和Kelly被指控,在截至2018年3月的8年时间里,瞒报了戈恩90亿日元(约8500万美元)的薪酬。2017年4月,西川广人接手日产,与戈恩一起担任联席CEO,并在其间一直担任董事会成员。2019年底,在西川广人自己的薪酬丑闻爆发后,他卸任了日产CEO一职。

西川广人在周三的证词中表示,多年来,他还曾签署过其他几份文件,Kelly对他说,这些文件都是原始协议的更新,西川广人承认,没有仔细阅读这些文件,认为它们依然处于起草阶段。

此前西川广人曾表示,他愿意为戈恩丑闻一事负责,并曾打算在公司找到合适的继任者后,辞去日产CEO的职务。2019年6月,Kelly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西川广人完全知晓戈恩的薪酬情况。他还透露,西川广人通过调整股票增值权日期获得了数千万日元的额外收入,从而引发了导致这位前CEO离职的事件。

日产方面并不认为西川广人的超额支付行为违反了法律,他自己也否认曾下达过付款命令,称此事是工作人员处理失误造成的。

2020年1月,戈恩在贝鲁特召开被捕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包括西川广人在内的日产高管密谋推翻自己,以阻止日产与雷诺的进一步整合。而日产方面则坚持表示,这一系列事件的起因是“戈恩和Kelly所领导的不当行为”,且公司已经为此找到了“大量令人信服的证据”。

在另一起审判中,土耳其一家法院判定土耳其喷气式飞机企业MNG的一名高管和两名飞行员有罪,原因是他们在一年多以前,协助戈恩乘坐飞机离开日本,逃往黎巴嫩。法院以偷渡移民罪判处他们4年零2个月徒刑,并宣告另外两名飞行员无罪。

2020年1月初,土耳其私人飞机运营商MNG Jet的一名高管和4名飞行员被土耳其当局拘留,并面临偷渡移民的指控。所有被告此前都拒绝认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