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大众汽车品牌发ACCELERATE战略,加速数字化、电动化等发展

2021-03-07 08:16:04来源:盖世汽车

自动驾驶,大众汽车,电动化

北京时间3月5日,大众汽车品牌正式发布ACCELERATE(加速)战略,以加速数字化、新商业模式和自动驾驶方面的发展。

在电动化之外,大众汽车认为,车载软件集成与数字化用户体验将成为其重要核心竞争力。在商业模式方面,大众汽车正在努力通过数据技术吸引新的用户群体,以开拓新的收入来源。至2030年,大众汽车将努力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广泛应用。

2016年,“变革2025+”战略的发布标志着大众汽车正式开启转型,业内规模最大的电动化攻势亦随之启动。现在,通过ACCELERATE(加速)战略,大众汽车致力于转型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可持续出行品牌”。

在ACCELERATE(加速)战略指导下,大众汽车将围绕三大战略性价值要素加速转型:“品牌价值”、“可扩展平台”以及“有价值的企业”。

软件与数字化竞争力提升:将提供定期OTA服务

大众汽车认为,其庞大的销量将为集团内软件拓展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必要保障。所以,车载软件集成和数字化用户体验将成为大众汽车的核心竞争力。

为此,大众汽车正在探索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生态系统。目前,大众汽车已组建了具备更快响应能力的ID. Digital项目组,为相关I.D.系列消费者提供定期OTA服务。在大众汽车看来,通过全面互联化的车辆,该公司还能获得用户对于新功能的直接反馈。

商业模式2.0:可按需购买软件功能

大众汽车计划从用车周期角度拓展包括充电和能源服务在内的其他业务收入,用户可以通过软件功能或者自动驾驶按需订购相关需求。

同时,大众汽车将大幅优化产品线的复杂程度,把各代车型的不同版本削减到较少的数量。未来,每款车辆将不仅拥有所搭载的不同硬件配置,用户还可以随时通过车辆的数字化生态系统添加软件功能。

盈利增长计划:2023年后营业利润保持6%以上

大众汽车计划,截止2025年,针对电动汽车、混合动力和数字化等未来趋势投资约160亿欧元。至2023年,大众汽车目标达到至少6%的营业利润率,并长期保持该水平。

该计划的重点在于面对市场波动保持更强的适应性。为此,大众汽车计划至2023年将固定成本降低5%、工厂生产效率每年提高5%、物料成本降低7%,并确保所有区域的长期盈利。

加快电动化速度:至2030年欧洲电动车份额升至70%

在ACCELERATE(加速)战略下,大众汽车计划再次加快其全球化电动攻势。根据规划,截至2030年,电动汽车在大众汽车欧洲销售量的份额将提升至70%以上,双倍于之前计划的35%。同期,大众汽车目标将其电动汽车在美国和中国市场的销量占比提升至50%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大众汽车每年将至少推出一款全新纯电动车型。2021年上半年,大众汽车将推出四驱ID.4 GTX,并于下半年推出运动型的ID.5。在中国市场,大众汽车将在2021年内推出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纯电动SUVID.6 X和ID.6 CROZZ。

此外,大众汽车计划研发一款级别低于ID.3的电动车型,目前该计划的实施被提前至2025年。

同时,大众汽车将继续优化MEB平台,提升其加速性、充电容量和续航里程。大众汽车正在研发下一代高性能纯电驱动平台,即ScalableSystems Platform(可扩展系统平台)。2026年,该平台将被首次应用于大众汽车的旗舰项目Trinity中。

在加速电动化转型的同时,大众汽车将继续研发内燃机车型,不断推出包括高尔夫、途观、帕萨特、探岳和探歌等核心车型的新一代车型。

自动驾驶技术:Trinity将实现L4级自动驾驶

根据大众汽车规划,2026年将与消费者见面的Trinity项目有望在三大方面树立该公司的新标准:技术、商业模式2.0以及沃尔夫斯堡工厂的全新生产模式。

在自动驾驶方面,Trinity一开始就将支持L2+级自动驾驶,并在随后实现L4级自动驾驶。

大众汽车认为,该品牌每年售出的约600万辆汽车,将为其后自动驾驶技术的拓展与推广提供数据支撑。

从2026年的Trinity项目开始,大众汽车品牌将构建类神经汽车互联网络,在其全面互联化的车型之间实现持续的数据交换(如路况、障碍物或事故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