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宝马集团坚定三步走战略,将延续同一车型多种动力选择策略

2021-03-18 16:16:24来源:盖世汽车

“宝马总是考虑长远、未雨绸缪。今天的决策正是为实现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长远的宏伟目标而铺就正确道路。”宝马集团负责财务的董事彼得博士表示。

3月17号,一向在电动化领域“跑在前面”的宝马再次锐化企业战略,坚定开创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的决心。

销量,宝马汽车销量,宝马新能源汽车

这次被看作”9年来信息量最大”的财报会议上,宝马用清晰的时间表和产品丈量未来十年。这也是宝马对外公布的最为清晰的电动化路线图,处处表明着宝马坚定的转型决心:

到2021年底,将实现全球最大规模的远程软件升级,将覆盖250万辆行驶在全球各地的BMW车辆;

到2023年,宝马集团将在约九成细分市场产品线提供纯电动车型;

到2025年,纯电动车销量将突破200万;

2025年,宝马集团的产品阵列将根据“新世代”计划进行调整。“新世代”车型将在数字化、电动化和可持续方面树立新标杆。

到2030年,宝马集团电动车交付量至少占全球总销量的50%。所有车系都将提供纯电动车型

到本世纪30年代初,MINI全系车型都将实现纯电动化。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我们将坚决地把行业转型所带来的电动化、数字化、可持续发展特征转化为宝马集团在未来真正的竞争优势。”

为此这一宏大目标,宝马集团以“三步走”构想推进向可持续数字化智能出行的转型:

第一阶段:通过Project i项目开启宝马电动出行征程,不断孵化创新技术并最终实现量产。除了电力驱动系统本身,软件和车内数字交互也成为推动转型的重要因素。

第二阶段:同一款车型上推出搭载不同驱动技术的产品——无论是传统燃油发动机还是纯电力驱动——都能应用在同一款车型上。这一切都基于智能车辆平台架构(smart vehicle architectures)和高度灵活的生产网络,使产品可以在各种驱动系统间根据不同市场需求优化组合灵活调换。

第三阶段:将在2025年开始,届时宝马集团的产品阵列将根据“新世代”计划进行调整。完全重新设计的IT和软件架构、全新一代高性能电力驱动系统和电池、以及贯穿整个车辆生命周期的全新可持续理念。

然而,在这样看似庞大又宏伟的目标下,又隐藏着宝马通往转型成功之路的所有细节。我们又能通过这些细节,预见一场传统车企巨头在转型中厮杀的血雨腥风。

BMWi4:电动化的反击

事实上,宝马是传统豪华品牌中电动化的先驱者。放在BBA里,宝马是三者最早推出新能源车型的品牌,同时也是拥有最多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品牌。这些产品,甚至已经成为宝马销量的重要构成。2020年全年,集团在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增长31.8%。其中,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增长13%和40%。

尽管如此,帮助宝马取得新能源销量大幅增长的并不是纯电动产品。直到2020年沈阳铁西工厂下线宝马首款纯电动SUViX3,宝马才真正拉开了纯电动产品的序幕。而在本次年会亮相的纯电动BMW iX与创新纯电动BMW i4则是宝马真正反击纯电动市场的开始。BMWi4更是比原计划提前三个月亮相。

根据了解,BMWi4将于年内投放市场,并将提供一款M Performance高性能版本车型,WLTP工况下续航里程为590公里,动力输出最高可达390千瓦/530马力,百公里加速仅需4秒左右。这款被业内人士看作是特斯拉杀手的产品竭尽可能的满足着外界的期待。

销量,宝马汽车销量,宝马新能源汽车

此外,根据外媒的信息,iX旗舰电动SUV将于今年年底上市。宝马表示,iX在德国的起价为77,300欧元(91,960美元),与X5的价格相似。

齐普策表示:“今年年内推出的创新纯电动BMW iX和创新纯电动BMW i4标志着我们的科技创新体系正在逐渐发力,为未来所有纯电动车型设立新的标杆。”

2025年,集团纯电动车销量将为2020年的10倍以上

依靠智能车型平台架构与高度灵活的生产网络,宝马集团计划到2023年在全球提供约12款纯电动车型。

未来几年当中,宝马集团将推出纯电动的BMW 5系和BMW X1,以及纯电动BMW 7系和MINI COUNTRYMAN后继车型。根据这一规划,到2023年,宝马将在约90%的细分市场中为每一条产品线提供至少一款纯电动车型。

齐普策表示:“我们正在不断扩大纯电动车型阵列,而不是仅仅覆盖几个细分市场。”

齐普策介绍,预计到2025年转型第二阶段时,纯电动车销量每年会同比增长50%以上,年销量将是2020年10倍以上,2025年全年集团纯电动车销量将为2020年的10倍以上。到2025年年底,公司预计将完成全球第200万辆纯电动车的交付。

预计2025年至2030年间,宝马纯电动车型的销量将以每年超过20%的平均增速持续上涨。根据目前的市场预期,预计到2030年,纯电动车型将至少占到宝马集团总交付量的50%。

届时,宝马集团将在业务所及的每个细分长提供至少一款车型。未来十年左右,宝马集团计划在全球累积交付约1000万辆纯电动汽车。

这样的大背景下,到2030年,宝马将迎来旗下首个纯电动品牌——MINI。到2027年,纯电动车型将至少占MINI销售车型的50%。到2030年代初,MINI全系车型都将实现纯电动化,同时仍将作为全球品牌在全球市场销售。

销量,宝马汽车销量,宝马新能源汽车

数字化的能力和新世代的车型

齐普策面向未来发展的五大观点的演讲中也提到:““以人为本”,数字化技术和服务更加人性化。”

在此之前,宝马已经推出了其全新BMW iDrive系统和BMW操作系统8.0。从内部设计到实际使用,都贯穿着宝马对情感氛围的营造以及驾驶者于车辆之间个性关系的建立。

此外,宝马完成了史上最大规模的OTA升级,覆盖高达100万辆宝马汽车。

人性化、数字化的理念将深入宝马的每一个角落,构成宝马未来重要的收入来源,成为宝马转型后得以延续的坚实基础。

销量,宝马汽车销量,宝马新能源汽车

宝马计划在转型的第三阶段(2025年),产品阵列根据“新世代”计划进行调整。“新世代”车型将围绕“数字化优先”的原则设计,通过“可区域化技术堆栈”,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接入当地的数字化生态系统,通过持续升级保证系统软件的新鲜感。

未来通过可定制的个性化功能在车辆生命周期内持续为用户带来全新体验,这些全新创造的情感体验将保证宝马长期的收入。

此外,新世代车型还具备主要三大特征,完全重新设计的IT和软件架构、全新一代高性能电力驱动系统和电池、以及贯穿整个车辆生命周期的全新可持续理念。

“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在2025年就向客户展现2030年的移动出行体验。”齐普策表示。

车云小结:

回顾宝马的2020年,尽管充满挑战,宝马还是实现了盈利,并且,依靠下半年的消费需求反弹,宝马迎来了过去两年多以来最好的两个季度。

宝马预计,2021年宝马营收将实现大幅增长,息税前利润率将达到6%-8%,同时实现超过40亿欧元的自由现金流。

这意味着,宝马可能正在走出因转型带来的困境。电动化、数字化正在构建着一个新的宝马。大象总是要完成转身的,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近一周的时间里,宝马、大众集团以及大众品牌再次重申了对电动化的决心。如果说,在此之前,传统豪华品牌对电动化的规划是浮于纸面,那么随着目标时间的临近,从2021年开始,这些传统车企对电动化的态度应该是火力全开,以更明晰的规划和更密集的产品铺设,强力的推进着电动化的转型的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