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CTalk丨关于混改、品牌战略等,对话广汽埃安古惠南

2021-09-22 08:16:02来源:盖世汽车

自8月30日对外宣布混改后,广汽埃安瞬间“出圈”,引发市场及资本关注。从广汽股价走势看,埃安混改信息公布前后股价飙涨,创历史新高。

销量,CTalk,广汽埃安,广汽新能源

广汽集团股价走势(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这一方面凸显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和广汽埃安品牌的看好,另一方面也呈现埃安对于广汽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9月初,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曾在202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示,广汽集团计划在2025年实现整车销量达350万辆,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超25%;其中自主品牌销量超100万辆,力争新能源汽车占自主品牌达到50%。最新数据显示,1-8月,广汽集团新能源乘用车销量76,269辆,其中广汽埃安终端销量为65,160辆。由此可见,广汽集团要实现新能源相关目标,埃安的战略发展至关键。

对于此,近期盖世汽车采访到了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并围绕混改、品牌战略及新能源市场格局等展开了深入交流。

销量,CTalk,广汽埃安,广汽新能源

图为:广汽埃安总经理 古惠南

以下为采访实录梳理:

关于混改

Q1:古总,近期广汽埃安混改引发行业热议,实施混改的原因是什么?

古惠南:从大的背景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核心驱动因素有三大方面:一是国家政策的引导;二是资本驱动;三是技术发展。这三者当中,资本驱动非常重要,尤其对于新势力而言,如果没有资金将举步维艰。

对于埃安而言,背后有广汽集团的支持和支撑,资金并不是核心问题。之所以选择混改,较为重要的一点是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在消费者观念中,资本驱动下的品牌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也是企业实力的彰显。广汽埃安参与到资本市场竞争,主要是希望让整个行业和资本市场看到公司的价值,进而助推品牌力的向上提升。

此外,混改背后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体制机制的创新,大家知道,国有企业的体制机制相对僵化,混改之后会变得相对灵活,这有利于提升运营效率。

Q2:混改将会采取什么模式?同时,在选择投资方或资本方的时候贵司会考量哪些因素?

古惠南:改革的方向是员工持股,同时引进战投。首先,员工持股会激发大家的斗志,提升积极性和创新精神,这有利于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推动广汽埃安更快发展。

其次,埃安聚焦在高端智能电动车,因此,战投领域中对公司发展有帮助的会优先引入进来,成为合作伙伴,如三电、自动驾驶、车联领域相关。

关于业务发展

Q3: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猛增,部分品牌新车交付时间延长。广汽埃安目前的业务情况如何?产能方面是否有压力?

古惠南: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8月,广汽埃安累计产量64,580辆,同比增长99.27%;销量65,160辆,同比增长105.77%;终端销量65,644辆,同比增长118.0%。

现在订单较多,如果开放的话实际订单量要超过我们对外公布的数据。但迫于产能压力,我们在接单时相对比较谨慎,主要不希望让客户等的太久利益受损。广汽埃安目前的产能压力来源于以下方面:首先,埃安自身的订单需求量快速增多,但同步还要给广本、广丰等输送车辆,占用了一定的产能。其次,芯片短缺问题也给产能带来一定影响。现在我们正想办法增加设备,扩充产能。(补充:广汽集团(601238.SH)9月6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广汽埃安全系车型订单充足,工厂满负荷生产。目前广汽埃安已正在进行工厂扩建,计划于2022年初实现产能翻倍,年产能将在原有10万辆的基础上,扩充至20万辆。)

Q4:刚提到产能受到芯片短缺影响,您认为这一现状大概什么时间会有所缓解?

古惠南:导致芯片短缺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疫情,一个是市场带来的变化。从市场来看,其实汽车芯片在芯片市场中占比不到1%,正因为量小导致此前受到的重视度不高。近年来,随着智能汽车快速发展,需求量增长较快,但供应商生产、研发需要有一定周期,短期难以实现。而疫情则是天灾,具体什么时间结束谁也无法断定。个人而言,估计至少半年看不到其好转的迹象。

Q5:目前广汽埃安在B端和C端市场的销售比例大概是多少?现在行业有一种看法是,深入B端市场的车型相对比较低端,那么开拓B端市场是否会拉低埃安的品牌?

古惠南:C端私人消费市场已占到埃安销量的80%,明年突破90%是肯定的。不过,B端市场我们依然会重视。

事实上,“深入B端市场意味着低端”是一个认识误区,相反,现今B端市场对汽车的品质和性能要求也很高。

首先,B端平台的经营模式已经发生改变,由原来的融租模式逐步变成了经资模式,也即是经营者先购买一批新车,并获取相应牌照,但使用者不再是缴纳租金,大多是私人购买后挂靠平台,这势必对车辆提出较高要求。

其次,B端市场有一个需求态势是“既要马儿不吃草,又要马儿跑得快跑的久”,谁能在此境况下站得住脚,至少证明在EV这块是具有一定竞争力的。

关于技术拓展

Q6:前段时间埃安发布了超倍速电池技术,可以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这意味着核心三电技术等部件均要在大电压下工作,贵司在高电压平台方面如何规划的?

销量,CTalk,广汽埃安,广汽新能源

图片来源:广汽埃安

古惠南:我们已打造出最高工作电压可达880V、最大充电功率达到了480KW的高压平台。现在高压化最大的挑战不是技术而是成本,不过体量增加以后,成本会有所下降。

零在这里要提的一点是,车型向高压走已经是大势所趋,当续航里程问题解决了以后,消费者就会追求更行驶速度更快,这也是埃安现在的聚焦点之一。不过我们的步伐会跟着市场需求走,因为走得太快,基础设施跟不上就会造成浪费。

Q7:高压对于基础设备要求较高,贵司在快充方面将如何布局?

古惠南:我们在发布超倍速电池技术的同时,还发布了A480超充桩。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充电桩是120千瓦,480千瓦相当于4个充电桩,这不仅减少了充电桩数量,还提升了充电效率。

现阶段,广汽埃安也正在加速推进A480超充桩的落地建设。位于广州天河区东宏国际广场的广汽埃安超充站,已经落成并投入运营。接下来,广汽埃安还将在全国范围快速布局建设品牌超充站,预计到2025年,将会在全国300个城市建设2000座超充站,渗透至地级市,实现全覆盖。

销量,CTalk,广汽埃安,广汽新能源

图片来源:广汽埃安

Q8:现在特斯拉、蔚来都推出了自己的补能体系,广汽埃安在此方面是否有相关规划?在换电方面,是否有所布局?

古惠南:关于“补能”我们现在已经有能源部在涉入,接下来广汽会专门成立一个能源公司做这个事情。至于“换电”也会纳入到我们的体系范围中来。

Q9:随着智能化快速发展,行业融合加速,不少车企担心核心技术方面话语权变弱,广汽埃安将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在日后竞争中把握主动权?

古惠南:首先,广汽未来会构建智能网联团队,并持续加大投资力度,以强化核心技术技术实力。但同时,对外合作方面也在加强,如目前我们正跟华为联合开发AH8车型项目(AH8定位为中大型智能纯电SUV,具备L4级自动驾驶功能)。在自研和合作方面,会走到一条相对融合的路上来。

有关品牌及市场走向

Q10:现在自主车企致力品牌向上,对于广汽埃安而言,如何定义“高端”?未来高端车的价格将达到什么水平?

古惠南:广汽埃安自诞生以来的定位一直是高端品牌,主力车型的价格锁定在10万元-40万元。作为消费主体,20万左右市场区间埃安已经站稳脚跟,且在中高端品牌的形象已经基本确定。

至于未来车型价格到什么水平,我自己曾设想,自主高端智能电动车不一定非要在几十万区间竞争,上百万也未置可否。

Q11:广汽“十四五”规划中提出“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25%”,埃安会承担多大比例?

古惠南:集团在新能源规划方面,除了提出整体新能源车占比超过25%以外,还提出自主品牌新能源车要占到50%,这意味着自主品牌要走的更快。当中,埃安要占到50%或以上比例。

Q12:您如何看待现阶段新能源车市的发展?

古惠南: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标是2025年达到20%,从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迅速,当中A00级别的车做了很大贡献,而当时做规划的时候没有把此项考虑进去。按现阶段趋势,不到2025年目标就能实现。我认为,国家未来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会引导向高质量方向走,仅做低端是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