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英伟达或放弃收购Arm,软银或将使Arm独立上市

2022-01-26 12:16:05来源:盖世汽车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英伟达正悄悄准备放弃从软银集团手中收购Arm 的交易,此前这笔400亿美元的交易迟迟未能获得监管机构批准。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透露,英伟达已告诉合作伙伴,预计这笔交易不会完成。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与此同时,软银正在加紧筹备Arm的首次公开发行(IPO),作为英伟达收购交易的替代方案。

英伟达或放弃收购Arm,软银或将使Arm独立上市

(图片来源:英伟达)

英伟达收购Arm的交易最初于2020年9月宣布,本有望成为史上最大的半导体交易,但遭到了监管机构和芯片行业(包括Arm自己的客户)的强烈反对。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笔收购在中国也面临阻力,如果该交易在其他国家获得批准,在中国也倾向于遭到阻止,但这笔交易并没走到这么远。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英伟达和Arm的领导层仍在向监管机构申诉,尚未做出最终决定。在此期间,两家公司依然维持收购的承诺。

“我们继续持有在最新监管文件中详细表达的观点,即这笔交易提供了一个加速Arm发展、促进竞争和创新的机会。”英伟达发言人Bob Sherbin说道。软银集团的发言人也表示,“我们仍对这笔交易获得批准抱有希望。”

1月25日,英伟达股价在纽约一度下跌5.6%,至220.70美元。软银美国存托股票也下跌4.9%。

英伟达或放弃收购Arm,软银或将使Arm独立上市

英伟达是全球市值第二高的芯片制造商(图片来源:彭博社)

如果英伟达最终完成这笔交易,对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黄仁勋(Jensen Huang)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成功。黄仁勋已将英伟达打造成美国半导体行业市值最高的公司,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

但这将是一场艰苦的战斗。此前,高通公司在经历了近两年的监管障碍后,于2018年终止了以44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半导体公司的交易。

出售Arm的交易正在受到严格审查,因为从手机、汽车到工厂设备,Arm的芯片设计被用于方方面面,使中立性成为其商业模式的基础。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们都依赖Arm的技术,他们担心在英伟达的管理下,他们会失去不受限制的权限。

科技巨头们一致反对这次收购。据知情人士透露,包括高通、微软、英特尔和亚马逊在内的一个组织向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提供了他们认为足以扼杀这笔交易的“弹药”。除了需要美国和中国的批准外,收购Arm还需要得到欧盟和英国的批准,目前这两个国家都在仔细研究这笔交易。

这种严峻的考验在英伟达内部造成了分歧。公司内部也有部分人认为收购会失败,但也有部分人认为,可以利用公平交易委员会的审判来证明收购的正当性。

不过,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师Stacy Rasgon表示,最终英伟达不收购Arm也无可厚非。他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虽然收购Arm本来是件好事,但我们认为英伟达也并不是非得拥有它。这笔交易本可帮助英伟达进军数据中心芯片领域,但该公司想必也能够在自己的努力下朝这一目标前进。”

在软银集团内部,有一部分人希望这笔交易能够继续下去,特别是在英伟达股价上涨使这笔交易变得更有价值的情况下。即使在最近的暴跌之后,英伟达的股价自宣布收购Arm以来仍上涨了近一倍。这使得最初400亿美元的收购价格又增加了数百亿美元。而其他一部分人则认为,在芯片行业仍对投资者有吸引力的情况下,让Arm独立上市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英伟达和软银之间的初步协议将在今年9月13号到期,但如果双方达成协议可能会续签。英伟达最初表示,完成这笔交易将需要"大约18个月"。按照这个时间表,该项目将在今年3月左右完成——但现在这种情况已经不太可能了。

仅联邦贸易委员会的诉讼就可能需要数月时间。欧盟委员会和英国反垄断监管机构也将不得不介入。无论这笔交易能否达成,软银和Arm都有权保留英伟达在签约时支付的20亿美元,包括12.5亿美元的“分手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