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软件定义汽车时代 如何开发卓越的汽车软件

2022-03-09 20:16:07来源:盖世汽车

过去对于软件定义汽车存在着诸多争议,随着智能网联化与新能源的发展,软件将在汽车种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打造软件的过程种,车企一路经历了磕磕绊绊,也努力地从坑里爬出,从中积累了不少经验。2014年,新四化概念逐渐开始爆棚,自动驾驶、车联网、电气化被不断提及,这也为软件作为底层逻辑提供了支撑。

软件定义汽车时代 如何开发卓越的汽车软件

如图麦肯锡模拟了未来软件复杂度与开发效率提升速度变化趋势。可以看到在2021年,整体曲线斜率上翘,所以未来几年汽车软件复杂度将会呈现井喷式发展,在2030年左右,软件的迭代、创新将会降速,增长率也会比较平缓一些。

麦肯锡认为,2030年软件复杂度将翻四倍,不过车企的软件开发还是处于较为落后的状态。值得注意的是,车企在开发软件时,涉及到域级别和系统级别的软件,开发效率比深度嵌入等相对传统软件的开发效率还要低25-35%。

那么在车端对于软件需求和团队的能力,又该如何弥补?

软件定义汽车时代 如何开发卓越的汽车软件

如图是麦肯锡基于15000个软件开发项目端到端的数据分析,按所有项目结果,将企业分成不同的类型,最差的25%,最好的25%。除了从产出量和效率的差距,质量方面也产生了差距,比如最好的企业和最差的企业在第一波出来软件缺陷有多少的角度基本上差了6-7倍。所以在汽车行业如此需要软件的情况下,效益表现还是略显低迷,向软件转型也成为了一个势在必行的事情。

提出问题,亟需解决

既然如此,车企从硬件向软件转型成为了势在必行的趋势。

那么怎么才能做企业?怎样全面的打通?怎么贴近汽车软件开发的需求?

麦肯锡归结了两个大的层面,一个是软件复杂度必然增高,不过复杂程度并不是越复杂越好。另外是在复杂度既定情况下开发效率如何提高,这主要从架构做起,在软件功能需求就开始开发,其实有架构的概念。

真正到切实开发是需要考虑怎么提升效率。首先是要对自己和合作伙伴进行清晰的定位,在这个基础上看现在软硬件组织架构能否承接企业的需求。其次有架构设计好之后具体开发,具体开发涉及到软硬件解耦开发、双速开发、敏捷开发。敏捷开发与IT界并不一样,汽车有自己的特点,硬件有自己的规律,软硬件要整合。规模化敏捷,边界在哪里?边界内的敏捷开发怎么管控?在具体运作过程中还有很多自动化的系统帮助,包括自动测试、集成逻辑思路,最后赋能这些包括绩效透明度、数字化工具。

软件定义汽车时代 如何开发卓越的汽车软件

麦肯锡总结了关于系统如何外包的三个思考维度:一,与供应商合作模式产生不同。包括从前端的需求输入过程中,从软件的角度切法非常灵活都有一定差异。二,从技术上选择外包的尺度,如赋能的绩效管理、后台、赋能工具等等。三,对于辅助功能外包的选择,到底哪个区域需要进行外包。

速度和保障 能否割舍?

在软件敏捷迭代方面,汽车软件与其它行业并不相同,因为它的敏捷迭代有很多特殊挑战。毕竟是软硬件不能完全割离,其次汽车会涉及到安全,法律法规对敏捷迭代还有很多的限制。此外,迭代不仅仅是内部自己的敏捷迭代,它跟供应商原来的合作模式怎么调整和处理。

面对这一问题,麦肯锡也提出了自身的思考。由于硬件的开发周期和模式跟软件没有办法敏捷同步迭代,这个时候就要从各个层级测试软件敏捷,哪些是硬件相关的,哪些是耦合。比如从技术栈上面分,各种应用它可以敏捷迭代。但应用里面也要包括涉及安全,比如自动驾驶迭代会稍微有所不一样,涉及到中间的OS系统,理论上可以相对敏捷迭代,若底层控制器有重大更新变革,它还是要跟上面进行耦合。以此选择敏捷并不是可以全部,而是要具体事务具体分析。

软件定义汽车时代 如何开发卓越的汽车软件

汽车软件开发需要保障在敏捷的同时有不敏捷的地方,在哪个时间点敏捷迭代出来的东西和用传统瀑布式开发出来的东西,能够在时间点上进行耦合。不然很多软件出来之后真的要上车,后面还会面临特别多的问题。当前还有比较激进的模式,有些企业从头到尾的推进进行改变,甚至是原来定义需求、架构定义、开发,开发好以后再进行集成与验证。

全力奔跑 不一定带来优势

麦肯锡认为百米冲刺迭代速度,但有些时候做出来效果并不具有优势,这种情况的出现是由于后端整个敏捷开发、系统支持,包括刚开始所有做的事情是否比较合适,目标设定是否合理。所有不同开发团队、功能开发团队和功能底层赋能软件开发团队到底在做什么、做到什么阶段、进步怎么样等等。这个是作为中央管控非常清楚,所以敏捷开发过程中,从需求输入到最后的产出,保证大家到最后都是完美的数据,而不是一团糟。

敏捷还有很多底层的管理逻辑需求,它有一些数字化的工具赋能。在主机厂仍在使用效率较为低下的Excel作为工具,甚至很多复杂系统很难用人工管理模式把不同内容协调好。麦肯锡也会在项目当中导入很多管理工具,确实发现从开发时间缩短或者故障排除率上都有很大的提升。

软件定义汽车时代 如何开发卓越的汽车软件

对于软件,目前最高难度在于管理及效率提升,每个环节都可以做的非常好。如今,没有一家企业能够遍地开花,必须要通过走一些路,做一些举措,切入点到底在哪里?其需从思路不清晰的情况下开始切入,在做之前将事情描绘出来,这也需要全产业链的共同努力。当前汽车正面向自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软件在汽车日益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越来越多的传统主机厂与零部件厂商也纷纷开始投入于软件方面的开发工作,以更好的迎接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到来。

为此,盖世汽车特联合AUOTOSAR特举办第三届软件定义汽车论坛暨AUTOSAR中国日2022,旨在促进业界交流,推动产业发展,研判“软件定义汽车”趋势下汽车行业技术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软件定义汽车时代 如何开发卓越的汽车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