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路线图2.0增加了哪些新内容?

2020-11-16 16:17:41来源:盖世汽车

2016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1.0版,支撑构建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体系,并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树立了方向。

自动驾驶

时隔四年,11月11日,“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WICV2020)”上,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在论坛上发布了新的2.0版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

那么,四年时间过去2.0版在哪些方面做了提升呢?我们来看看。

2035和“两纵三横”

李克强教授在论坛上介绍,2016年路线图发布后,每年都要做评估。而当时发布的技术路线图,是基于智能和网联融为一体的认识,而这几年已经形成了国际共识。但同时,新技术和新趋势不断涌现,所以调整和升级是必然的。

2.0版和1.0版相比,首先是研判的目标扩展到了2035年,目标更加深远。根据路线图,到2035年,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业体系全面建成、产业生态健全完善,整车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网联式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应用。

编制过程中,“我们把研究的范围做了细化,细化里面包括场景,分了城市道路、成交道路、高速公路和特定场景,分为四个场景,跟过去相比做了细化。乘用车和商用车,现在把商用车里面分了货运车和客运车。”

李克强教授介绍,这次的编制单位,不光有高校,还分了三个整车应用组,15个专题组,这里包括整车企业,高校科研单位20余家,整车企业20余家,信息科技产业40余家,零部件企业超过了30家,有100多家单位,另外超过300名专家共同完成,“可以看见我们是真正意义上,这是跨界的产业,跨界的技术,所以我们需要做跨界的融合,形成共识。”

自动驾驶

这次对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架构和表述,也做了系统的修订,提出“两纵三横”的架构。“三横”指车辆关键技术、信息交互关键技术与基础支撑关键技术。“两纵”指支撑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车载平台与基础设施。

在1.0版的时候,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李骏李骏说过,“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有‘三纵三横’的说法,即围绕着智能安全、智能移动、智能共享,分别有车辆智能技术、车辆网联技术和基础支撑技术。总体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中国汽车智能2.0体系。”那么,这次跟1.0版相比,除了变成“两纵”,还在车辆架构里面增加了系统设计技术:

·车辆关键技术方面:根据2025、2030和2035三个阶段,对车联网技术所需要的环境感知、智能决策、控制执行、人机交互和智能计算平台,针对时间、技术的发展,以及国内外调研和现状,做了系统设计。

·信息交互关键技术方面:具体增加,可细分为专用通信与网络、大数据云控基础平台、车路协同等技术。

·基础支撑关键技术方面:同样规定出2025、2030和2035不同时间发展节点,增加了人工智能技术、信息安全、功能安全、运行功能安全、高精度地图和定位,以及测评,标准法规,对技术的发展做了清晰的定义。

这次的路线图,对跨产业融合形成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共识,突出网联化分级是基于车-车、车-路、车-人、车-云控平台的“车路云一体化”的分类方式。

为未来15年定调

这次编制《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对国外各国情况做了大量调研,也是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之后,为未来15年技术路线发展定调的顶层设计方案。

自动驾驶

具体来讲,通过调研美国交通部发布的从2016年至今的4.0版的自动驾驶规划,欧盟的C-ITS系统,日本正在构建的超级社会5.0系统等等,能够得出的结论是,“包括其他国家,都在通过智能网联汽车开展顶层设计,法规修订和道路示范运行等等,来推动产业的发展。”

而在这次顶层设计方面,李教授谈到,分成三个阶段,发展期、推广期和成熟期。最终要达到的目的是,“在成熟期里面产业体系要更加完善,并且要真正实现我们提到的交通信息互联网充分领域的协同发展,与智能交通、智慧城市产业的深度融合,真正支撑我国实现汽车强国,步入汽车社会。”

在市场应用方面,《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设定了总体目标的几个时间节点:

2025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要实现具备部分自动驾驶(PA)和有条件自动驾驶(CA)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也就是L2级和L3级加起来,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比例超过50%。其中,C-V2X 终端新车装配率达 50%。

到 2030 年,实现具备部分自动驾驶(PA)和有条件自动驾驶(CA)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比例超过70%。高度自动驾驶(HA)也就是L4级的车辆,占比要达20%,C-V2X 终端新车装配基本普及,具备车路云一体化协同决策与控制功能的车辆进入市场。

最终到2035 年,各类网联式自动驾驶车辆广泛运行,高度自动驾驶(HA)和完全自动驾驶 (FA)具备与其他交通参与者间的网联协同决策与控制能力,而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水平满足HA级的运行要求。

自动驾驶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目标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在具有国家产业优势的V2X发展方面,国家也在积极推动相关技术的研发与测试试验,正在进入示范应用和大规模推广新阶段。据相关统计数据,截至 今年6月,国内已建成16个国家级测试示范区,20多个城市已允许企业开展道路测试,开放道路里程超过2600公里,70余家企业获得超过400余张道路测试牌照,部分城市已开展载人载物测试等。

从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愿景来说,是要实现“汽车强国”的伟大目标,使汽车社会朝着有益于文明进步、可持续轨道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无限向往的需要。这也体现在安全、效率、节能减排、舒适和便捷、人性化等方方面面。

而技术路线图2.0的目标,是辅助政府和汽车行业,通过智能化和网联化技术,达到驾乘安全性和舒适性显著提高,交通事故和人员伤亡数量大幅降低,交通出行和物流运输效率显著提升,道路交通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有效降低的效果。当然,“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