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2021年起 这些汽车行业新政策将开始施行

2021-02-04 12:17:44来源:盖世汽车

对于汽车行业,政策往往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在2020年,多项有关于汽车行业的政策在经历较长时间的过渡期后,到2021年将开始实施。所以,汽车行业又将开始实施哪些新政策呢?

政策

国六排放—全面实施

部分地区提前施行,因汽车销量骤降而推迟,关于国六排放施行这件事,经过这一年各种延期之后,终于是定下来了。

政策

2020年4月29日,在国家发改委等十一部门发布的《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里,指出轻型汽车(总质量不超过3.5吨)国六排放标准颗粒物数量限值生产过渡期截止时间,由2020年7月1日前调整为2021年1月1日前。

也就是说,从2021年1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将只允许国六排放标准的轻型汽车销售和注册登记。

政策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受到最大影响的属平行进口汽车行业,许多国六排放以下的进口车型将面临退市。另外,由于进口的国五排放车型从2021年1月1日起,不再允许上牌;而针对平行进口汽车的国六排放标准,迟迟没有定论。导致的结果就是汽车售价大涨,部分车商退出。为了不把国五排放车辆砸手里头,有的车商甚至抢在2021年之前,将车辆完成上牌手续,当成二手车来销售,以降低损失。对于消费者而言,除了要面对是二手车这一现实外,还需要考虑到当地的二手车迁入的政策,最主要的还是排放标准的限制。

国六排放标准对于国内车市的影响相当之大,好在这么长时间的过渡,国内主机厂基本完成了国五到国六排放的切换。到2021年,消费者也就无需再在国五与国六排放车型间纠结了。

年检新政—三增六减

一直以来,我国对机动车有着严格的检验力度和全面的检验项目,甚至有强制性要求。但个别不合理的现象,让人一言难尽。

政策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的规定,从2021年1月开始,汽车年检将发生一次大改革。

文件显示,新标准删除了噪声、车速表、悬架效率、经济性、动力性,以及前照灯偏移量等6个项目,并对该轮胎花纹深度(重点车型转向轮)、车辆举升装置和轴距的检测设备提出要求。

政策

也就是说,被车主深恶痛绝的油门到底这一现象,将彻底被改变,转而换成OBD检测。

但新增的轮胎花纹深度检测,则需要车主特别是老旧车型的车主记在心上。在新标准下,对轮胎的检测会被要求使用轮胎花纹深度计测器,若轮胎磨损严重且深度不符合标准的,否则将不能通过年检。

政策

另外,还有自2020年11月20日起,开始施行的将6年以内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以及对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一次调整为每2年检验一次的政策。

直白一点的就是,除了面包车以外,其它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都将享受到6年内免检的福利,也就是说咱如果要买自家用的7座SUV与MPV,就不用再去纠结选6座还是选7座了,它们的上线检车周期将是一样的。

新能源补贴—退坡10%

关于新能源补贴退坡这个话题,最直接的就是对于消费者来讲,买车得多花钱了。

政策

2020年4月23日,在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里,指出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原则上2020 -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

政策

在2020年的新能源补贴标准中,规定个人购买纯电动车,纯电动续航在大于等于300公里,小于400公里时,补贴金额为1.62万元;当纯电续航超过400公里,则可获得2.25万元补贴;而纯电续航超过50公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可获得0.85万元补贴。

政策

按2021年在2020年补贴的标准上降10%计算,自2021年1月1日起,购买的纯电动续航在大于等于300公里,小于400公里时,补贴金额为1.458万元;当纯电续航超过400公里,则可获得2.025万元补贴;而纯电续航超过50公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可获得0.765万元补贴。

在2020年,多数造车新势力,特别是几家头部企业,均做出了保价的政策来回应政策对销量的冲击。在新的一年里,看各家主机厂又会作何应对呢?

新能源汽车下乡—继续开展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运行压力增大、产业转型升级、车市不振等多重因素叠加的环境下,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成为企业打通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要手段。

政策

自7月份启动新能源汽车下乡以来,中汽协已经发布了3批车型目录,共有24家汽车企业的61款车型入选,截至11月,A级、A0级等车型的销量已经超过18万辆。

政策

下一步,工信部还将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活动。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将在全面总结2020年经验的基础上升级完善,有望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开展。

写在最后

不论是车企、经销商还是消费者,都受到政策的影响;包括像在2020年特殊时期,各种政策的扶持,让国内汽车市场逐渐回暖。政策无时不在引导着汽车行业的发展,在新一轮政策驱动下,国内汽车市场也将继续稳步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