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专利诉讼或影响中航锂电IPO?多起纠纷背后,宁德时代面临“守擂”焦虑

2021-07-30 08:16:30来源:盖世汽车

伴随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动力电池行业如今的竞争愈发激烈。

日前,宁德时代起诉中航锂电专利侵权,案件已被受理,宁德时代称中航锂电涉嫌侵权的电池已搭载在数万辆车上。对于突如其来的诉讼,中航锂电并不承认,其回应称未接到起诉状,且提供给客户的产品都经过专业知识产权团队的全面风险排查以保障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双方对此纠纷各执一词,显然这场博弈才刚开始。盖世汽车了解到,如果宁德时代将中航锂电上诉到法庭,双方举证、做专利司法鉴定等,解决纠纷持续的时间会很长。这对于正在筹备明年IPO的中航锂电来说并不是一件有利的事。

表面上看,上述纠纷是一种保护专利的维权行为,但从市场竞争角度看,它更像是企业之间博弈的商业手段。“以前在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初期,大家都忙于扩张自己的市场份额,没有精力去注意竞争对手是否侵权,但随着技术进步相对趋缓,龙头企业为了保持先发优势,一定会采取一些方式去构建自己的壁垒。”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罗夏迪说,就动力电池产业而言,不仅是宁德时代和中航锂电这一起纠纷,未来动力电池专利的攻防战还会持续下去。

想要维权,并没有想象中容易

根据宁德时代披露的信息,其起诉中航锂电专利侵权的案件已被受理,这意味着此次纠纷案已经启动了办案程序,按照法律规定必将会有一个法定的结论。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专利诉讼程序要经过法院的一审和二审,其中在一审环节,原告与被告要进行举证,由法院指定具备司法鉴定资质的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 罗婕律师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称,专利侵权案的解决最终会落到专利的技术层面,所以第三方鉴定报告很大程度上会决定判决的方向。

罗婕律师分析说,举证的基本原则是谁主张、谁举证,所以宁德时代作为起诉方,它的举证义务远远大于中航锂电。在一审环节,宁德时代或先确定自己的专利权边界,再去与中航锂电的产品使用的技术进行比对,是否构成专利侵权。

实际上,对双方来说,最终结局大致有三种:一是调解,如双方在调解过程中达成了满意的方案,宁德时代或因此撤诉;二是上诉到法庭,宁德时代胜诉,中航锂电将面临侵权赔偿;三是宁德时代败诉,中航锂电就无需承担侵权赔偿。

有观点认为,无论宁德时代最终胜诉还是败诉,在审理过程中,它都有可能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查封中航锂电名下一定数额的财产。事实上,这样的逻辑并非无迹可寻,2020年宁德时代同样就专利侵权纠纷将动力电池企业塔菲尔上诉到法庭,案件审理过程中,宁德时代向法院申请了查封塔菲尔相关公司名下财产2000万元,最终法院经审查符合法律规定,准许了宁德时代的申请。

宁德时代,电池,中航锂电,宁德时代,动力电池,新能源

图片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宁德时代与塔菲尔一案仅存在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而中航锂电一案与此不同的是,宁德时代称涉案专利涉及发明与实用新型共两类,且涉嫌侵权电池已搭载在数万辆车上,由此来看,此次纠纷涉及的专利种类较多且涉案金额较大。有观点认为,如果宁德时代对中航锂电申请财产保全,中航锂电面临的最大风险或是生产与销售的停滞。

不过在罗婕律师看来,宁德时代作为起诉方去举证中航锂电侵权会比较困难,主要原因在于专利技术边界、专利侵权导致的损失数额等很难界定及举证。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关于锂电池知识产权保护的提案中也提到,目前锂电池知识产权诉讼案件时有发生,但企业维权过程较为困难。维权过程存在取证难、维权成本高,维权周期长,以及商业秘密维权困难等问题。

但即便如此,在专利纠纷面前,宁德时代此次还是将自己置于了原告方。

尽管如此,中航锂电IPO恐难正常推进

专利维权是个极其漫长的过程,于起诉方来说是,于被告方更是如此。虽然当下中航锂电坚持称并未收到起诉书,但接下来伴随宁德时代维权推进,对其来说,将无比难熬。

要知道,中航锂电于2018年装机量仅有0.71GWh,排在国内第九位;隔年装机量便翻倍至1.49GWh,排位上升至第六位;2020年再次翻番至3.55GWh,位列第四,国内市占率达到5.6%。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中航锂电市占率为6.9%,位居排名第四。

宁德时代,电池,中航锂电,宁德时代,动力电池,新能源

今年1-6月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前十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

而值得注意的是,中航锂电是目前中国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前五中唯一尚未上市的企业。

时值2021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为《规划》)的启动之年,按照《规划》设下的“至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占新车总销量占比20%”的目标推算,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600万辆。

根据推算,我国动力电池需求至2025年或超过369GWh,海外动力电池需求约为524GWh,全球累计动力电池需求接近900GWh,加上储能、轻型车等其他场景需求,2025年全球锂电池需求将进入TWh 时代。

在此背景下,产能布局将成为各大电池企业布局未来的重要战略手段,中航锂电也同样如此。

据悉,现阶段中航锂电量产及在建的电池产能超过100 GWh,但按照中航锂电董事长刘静瑜此前披露的规划,该公司已将2025年的电池规划产能提高至300 GWh,较此前规划目标增加了五成。这意味着中航锂电在未来不到5年内仍需大量的资金去扩充产能,由此IPO是其重要的募资途径。

基于此,今年6月中航锂电宣布计划于明年IPO,但眼下,这一进程恐难正常推进。

罗婕律师认为,如果宁德时代与中航锂电专利纠纷涉及层面很大,影响到中航锂电全线产品,那么投资人对于不明晰的情况可能会持观望态度,中航锂电的IPO进程也或将受到一定影响。

维权背后,是宁德时代的“守擂”焦虑

正如前文所说,这并非宁德时代近年来的首次维权。

对于维权原因,宁德时代已经表示,知识产权是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战略资源,也是企业面对激烈国际竞争的重要支撑。长期以来,宁德时代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高度重视。

罗婕律师分析称,宁德时代起诉的目的主要是维护其专利的独特性,宣告专利权利的边界,防止其他企业侵权,进而保证它的核心竞争地位。

实际上,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宁德时代曾多次出击,除上述与中航锂电、塔菲尔有专利纠纷以外,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宁德时代在去年还与5名原宁德时代高级技术人员有竞业限制纠纷,主要原因是宁德时代辩称员工违反了与其签署的《保密和竞业限制协议》,在竞业限制期内,入职了蜂巢能源关联公司保定亿新,基于此,宁德时代要求原技术人员每人承担100万元违约金。由此来看,宁德时代作为龙头企业,其对专利、核心技术的竞争力极为重视。

宁德时代,电池,中航锂电,宁德时代,动力电池,新能源

图片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实际上,宁德时代在国内动力电池产业的市占率已相当于霸主地位,即使是排名第二的比亚迪与其相比,仍差距很大。在配套客户方面,宁德时代的“朋友圈”也很广。

数据显示,从2018年到2021年,宁德时代配套过的车企已有36家,其中特斯拉、上汽集团、上汽通用五菱、蔚来、宝马等是其主要客户,造车新势力品牌也几乎全部覆盖。此外,宁德时代的产能利用率已达到近90%,远高于动力电池行业平均水平。

宁德时代,电池,中航锂电,宁德时代,动力电池,新能源

综合来说,无论在配套企业数量、产品质量、研发实力,还是在资本支撑等方面,宁德时代相比国内其他动力电池企业都有很大的优势。

但即便如此,透过去年以来宁德时代使用知识产权纠纷方式去和竞争对手pk,一定程度上也体现出这家企业的焦虑。“虽然宁德时代的配套客户比较广,但反过来,这些配套客户未来的订单需求很可能会超过宁德时代的产能供应能力,二三梯队动力电池企业如若抓住机会扩产保供,势必会分流宁德时代现有的配套客户。从车企角度来说,考虑到供应链安全,车企不会只选择一家动力电池供应商,这些因素都对宁德时代来说有潜在风险。”罗夏迪分析说。

从宁德时代的配套客户构成来看,2021年,宁德时代的配套客户数量从36家减少到了31家,减少的品牌分别是宝沃、长安、汉腾、丰田、云度。不仅如此,其大部分客户都不只选择了宁德时代一家供应商,如长安、广汽、吉利、丰田这4家企业同时也是中航锂电的主要客户,其中长安新能源、广汽埃安旗下车型装机量目前主要由中航锂电供应。

还有如戴姆勒、大众汽车集团分别深度绑定了孚能科技和国轩高科,吉利不仅和宁德时代、中航锂电有供应合作,其还与LG组建了动力电池合资公司。宁德时代还有一些合资品牌客户,但这些品牌车型在当下的新能源市场中市占率并不高。

在配套客户较多的情况下,宁德时代的产能利用率目前已达到近90%,远高于动力电池行业平均水平。但面对未来几年配套客户的增长需求,宁德时代不一定能完全满足。

可以看到的是,目前如比亚迪、国轩高科、中航锂电等多家动力电池企业在加速扩产,试图以保供的优势提升竞争力。

除了产能,在动力电池技术路线方面,宁德时代主要依托三元锂电池的路线优势逐渐成为行业龙头,但就现今市场环境以及电动车安全等因素下,磷酸铁锂电池等产品重新受到重视,这在去年以来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暴增的趋势中亦有体现。如今动力电池排名第二的比亚迪已与多家车企合作供应刀片电池,其他大型车企也在纷纷孵化动力电池企业,这些因素或都将对宁德时代形成一定挑战。

毫无疑问,近年来宁德时代以其绝对优势走到了动力电池领域国际头部的位置,但伴随产业间不断博弈,其想要成功“守擂”绝非易事。因此,以源源不断地研发投入打造强大技术护城河,并坚守专利的独特性,其才有可能迎来真正属于自己的“大时代”,而这也正是宁德时代坚持维权的初衷与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