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成立一年规划三款车,智己汽车快工能否出「细活」?

2021-11-25 10:16:10来源:盖世汽车

成立一年规划三款车,智己汽车快工能否出「细活」?

来源:智己汽车官方

作者丨丁唯一

编辑丨王妍

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在首次参加的广州车展上,智几汽车又带着新车型并交出新的时间表。

区别于早期的造车新势力,在本次车展上,包括智己在内的多家脱胎于传统车企的新势力们均一口气规划了多款车型。

目前虽然尚未正式交付,但智己汽车已经带来了两款接近量产的车型,智己L7与智己LS7。本次车展上,其又发布了概念车型AIRO。

其中,已经开始预售,即将量产的智己L7无疑是受关注度最高的一款车。对于定位在40万元级别的高端电动车来说,除去性能与硬件,智能化无疑是其冲击高端化的关键所在。

在车展中,智己公布了一则智己L7开启IM AD智能驾驶系统在闹市区、夜间场景的驾驶情况,视频显示,在人车混流的场景中,能自动识别左右经过的行人、非机动车辆,并自动进行避让。整体避让较为自然,没有骤停的情况。并且,IM AD还能主动感知其他车辆超车、插队加塞的情况,并进入防加塞模式。

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介绍称,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采用了人工智能超级算法,以全流程数据驱动作为技术路线,其感知和规划全部都是由数据驱动。数据驱动的优势在于能够处理百万级数量级的corner case,并通过数据化的方式去迭代和优化。

成立一年规划三款车,智己汽车快工能否出「细活」?

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 来源:智己汽车官方

根据官方介绍,首批3000名预定名额已经被迅速抢订完毕,新车预计将于2022年开始交付。

在L7之外,智己汽车还亮相了另一款颇为吸睛的概念车。“智己将产品分成了T(Tech)线和A(Art)线。”刘涛介绍,智己L7属于T线,而概念车AIRO则属于A线。

从外观上来看,AIRO打破了传统汽车的产品结构,采用了无B柱的Uni-BOX车身架构和“天鹅颈式”对开门设计。

不过参照另一款曾经在上海车展上以概念车身份亮相的智己LS7,在本次车展上,其展出的车则取消了曾经的对开门设计等概念性元素,采用了传统的四门设计,更接近量产状态。

据刘涛介绍,目前,AIRO的鹅颈式开门的工程方案、全新一代底盘的方案、车身布置方案以及磁吸等方案都已经在工程上推进中,将于2024年实现量产。

以下是采访实录节选(经未来汽车日报整理):

Q : 智己为什么会打造AIRO车型,其用户群体的定位是什么?

A:智己将产品分成了T线和A线。T线是Tech线,目标是快速覆盖主流市场。当前规划了四款车型:L7、LS7和其他两款新车。A线是Art线,将从电动化、智能化和审美都对车型进行“颠覆”性设计。目前A线规划了两款车,AIRO是第一款。

基于全新平台,AIRO配备的电池、屏幕、座椅系统,让灵活组合的想象空间非常大。比如AIRO的座椅可以对坐,可以旋转可以侧座可以躺、可以半躺,还包括磁吸,热靴架构,吸上一个游戏机,AIRO就变成了游戏房。吸上一个梳妆台,AIRO就变成了个人美妆工作室。AIRO可以实现用户全年龄段和全喜好的覆盖。

AIRO目前是量产概念车,其搭载的包括鹅颈式开门的工程方案、全新一代底盘的方案、车身布置方案以及磁吸等方案都已经在工程上推进了,仅需大概两年的时间,就能上市。

Q:智己L7的A轮抢定有多少名额?目前的情况如何?

A:智己L7的A轮用户名额和天使轮用户一样,为3000名。之前智己已经开启了一段时间A轮用户的盲定,已经有非常多的用户加入到了A轮阵营中。

Q: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有什么样的亮点和创新?

A:第一,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采用了人工智能超级算法,以全流程数据驱动作为技术路线,其感知和规划全部都是由数据驱动。数据驱动的优势在于能够处理百万级数量级的corner case,并通过数据化的方式去迭代和优化。

第二,智己L7支持激光雷达和Orin芯片升级,下一代高阶智能驾驶系统已经在同步研发。智己L7的IM AD也是行业首创可支持软硬件升级的方案。

第三,IM AD“最像人”。每个人对距离、速度的感知不一样,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可以通过数据驱动的方式来学习用户的驾驶习惯,并基于此来制定智能驾驶的风格。

最后,IM AD拥有一套信任增强系统。在智能驾驶过程中人类驾驶员无法和车进行交流会导致一个很大的问题: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并需要一直保持警觉。而信任增强系统可以在建立起一整套沟通逻辑后,让用户根据路况和信号强弱掌握接管时机。

Q:除了Momenta这个强大的合作伙伴,智己汽车在智能驾驶上还有哪些研发优势?

A:智己和Momenta是完全打开底层代码的深度合作,这种深度的合作发挥了双方的优势。Momenta的优势更多的在于感知、融合以及底层算法,而智己汽车的优势在规划和控制,尤其是对于车辆底盘、操控、制动和转向的这种动态控制,双方各取所长。

Q:智己汽车的上市以及融资的计划有没有什么进展或者变化?

A:智己汽车当前开启了A轮用户预定,A轮融资也即将开启。

Q:在交付的时候,智己L7的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是怎么样的?

A:在交付的时候,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的基本功能都将给到天使轮用户。在智能座舱层面,IMOS中的空中领航、超跑模式、teamLab定制花与人主题等,都可以如期上线。

Q:智己L7凭什么卖到40万元甚至以上?如何让消费者觉得这辆车值40万元甚至更多,‍‍智己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A:首先从市场来看,目前,中国新能源市场高价车和低价车卖得好,中间价格的车暂时还没有特别好的销量表现,这可能由于市场还处在电动车逆袭燃油车的初期,很多市场还没有被完全发掘出来。

并且,智己L7完全具备这个价格区间相应的实力。在动力层面,智己L7的零百加速时间做到了3.87秒。同时,智己L7配备了百万级的四轮转向技术,使这辆轴距超3米的车辆转弯半径小于两厢版高尔夫。并且,智己L7可以支持单片算力254TOPS的Orin X。

Q8:智己的标签到底是什么?智能化和豪华感之间是否存在矛盾?

A:2018-2020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出现负增长。但以BBA为代表的豪华品牌,在过去的三年中销量突飞猛进。但相比发达国家,中国豪华品牌市场的拓展空间还很大。

而在新一代的车主眼中,豪华和智能这两者的定义其实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尤其是对豪华的理解,差异比较大。70后的消费者,买车是更多考虑classical luxury(传统豪华品牌),因为他们需要的是品牌带来的认同感。

而年轻消费者需要的豪华正在发生变化。智己L7提出了「数字豪华」,比如智己L7的内饰没有物理按键,包括座椅调整、方向盘调整都是通过屏幕实现。这种数字豪华,是我认为年轻消费者需要的豪华。从这一层面,智能化和豪华并不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