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广州车展车企技术信息盘点

2021-11-25 08:16:14来源:盖世汽车

11月19日,第十九届广州国际汽车展开幕,本届车展主题是“新科技、新生活”,与此呼应,多家车企带来最新技术成果。除了备受关注的自动驾驶技术和智慧座舱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车辆平台、动力技术、电池技术等多个方向。

1.广汽埃安AION LX Plus发布,搭载“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同时下一代电子电气架构——星灵架构首发

11月19日,广汽埃安AION LX Plus全球首发亮相,搭载了其自主研发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续航里程可达1008km。

目前,理论容量更高的硅成为了市场公认的下一代负极材料,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万向集团、比亚迪等都在加紧硅负极体系电池的研发和试生产。经过几年的技术攻关,广汽团队率先攻克了硅负极材料在大型动力电池上的应用性难题,实现了高容量硅负极材料在大型动力电池中的首次应用。

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是一个涉及从电池正负极材料、粘结剂、极片设计到工艺生产制造等领域,包含超过50项专利的技术群,包括“纳米复合硅技术”、“自修复粘结剂技术”、“梯度复合涂布技术”等先进科技,实现了锂离子电池体积缩减20%、重量减轻14%的。该技术让电池内部的硅负极片像海绵一样柔软有弹性,使硅在充放电过程中的膨胀和收缩被限制和缓冲,不会碎裂。同时,也像海绵吸水一样,让硅负极发挥大容量的优势,储存更多的能量。

此外,有消息称广汽埃安将于2022年底建成自主电芯生产线,弹匣电池、超倍速电池、海绵硅负极片电池等自主研发的电芯技术将实现自主批量生产。

此次车展,广汽下一代电子电气架构——星灵架构全球首发,可实现硬件即插即用、软件常用常新。同时,广汽纯电专属平台GEP将进化到第三代,结合广汽星灵电子电气架构,在2023年推出全新产品,可以实现硬件即插即用、软件常用常新,率先让智能辅助驾驶进入L4级全新时代。

星灵架构是由汽车数字镜像云和中央运算机、智驾计算机、信息娱乐计算机三个核心计算机以及支撑纯电、混动控制的区域控制器,配以高速以太网和5G等技术而构建成的车云一体化集中计算的电子电气架构。

2.零跑科技发布LEAP POWER“升维”智能动力技术

在2021年第十九届广州车展上,零跑科技正式发布旗下LEAP POWER“升维”智能动力技术,并宣布零跑C11四驱性能版正式发布。

LEAP POWER “升维”智能动力技术,由智能电驱和智能电池两大系统组成,拥有全周期、全场景深度学习可进化的核心特质,可以带来更安全、更舒适、更高效的用户体验,并使电驱可全生命周期OTA升级。

3.轻橙时代推出首个技术平台——第一代纯电动平台EEZI STEP1.0

在广州车展上,轻橙时代推出了首个技术平台——第一代纯电动平台EEZI STEP1.0,基于该平台打造的产品将采用笼式车身结构、柔性底盘和电池包设计,并覆盖多个级别纯电动车型扩展。

轻橙时代方面表示,在EEZI STEP1.0技术平台的加持下,轻橙时代打造的车辆可实现充电8分钟行驶200公里,加强冬季续航抗衰减能力。

4.小鹏汽车G9全球首发亮相,在硬件架构、软件架构及通信架构等均进行了革命性重构

小鹏G9正式全球首发亮相,小鹏汽车对小鹏G9的硬件架构、软件架构及通信架构等方面进行了革命性重构,打造出新一代的X-EEA 3.0电子电气架构。除了X-EEA 3.0电子电气架构,小鹏G9也搭载了XPower 3.0动力系统,是国内首款基于800V高压SiC平台的量产车,未来将实现超充5min,补能超过200km的能力。

5.东风日产推出搭载日产e-POWER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

东风日产e-POWER混合动力技术落地,推出搭载日产e-POWER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的轩逸 e-POWER车型,新车油耗申报值为4.1L/100km,满油续航里程或突破1000km。

e-POWER动力系统,采用100%燃油发电、100%纯电驱动的工作模式,百分百电驱系统,而发动机只用于发电,始终不参与驱动汽车,全程由发电机和电池提供电能。e-POWER搭载高功率专业电动机,起步阶段即可输出300N·m的同级最大峰值扭矩,驱动效率高达96%、0-50km/h加速只需3.8s。

同时,e-POWER从系统层级进行能量管理,实现了智能发电系统、功率型电池和驱动电机的高效协作,内燃机专注于发电、始终处于最佳工况状,市区工况百公里油耗低至3.9L。

e-POWER混合动力动力架构最大的区别在于电池。e-POWER混合动力技术采用一套具备闪冲闪放功能的小容量电池组,电池组只是在车辆启动和动能回收的过程中起到收集和释放剩余能量的作用,本身是不参与到车辆的长时间驱动中的。

6.多家车企推出平台化打造的新产品

大众汽车目前已经在中国推出6款基于MEB平台打造的ID.纯电动车,广州车展上,基于e-TNGA打造的丰田bZ4X也公布了更多技术细节;起亚则发布了基于纯电动E-GMP平台打造的EV6、EV6 GT-line,并宣布5年内引入11款电动车型;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也带来了e:NP1和e:NS1,上汽通用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打造的量产版凯迪拉克LYRIQ首次在国内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