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蔚来计划再融资,用于自动驾驶研发及全球市场扩张

2020-08-28 16:16:29来源:盖世汽车

据招股书披露,蔚来预计本次发行的净收益为14.974亿美元。

北京时间8月28日,据外媒报道,中国新势力造车蔚来汽车宣布拟发行7500万股美国存托股(ADS),每股ADS代表1股A类普通股,计划融资15至17亿美元。

蔚来,自动驾驶,蔚来自动驾驶,蔚来融资

同时,蔚来计划授予承销商超额配售权,后者将有30天的选择时间,可以额外至多购买1125万股ADS。该公司表示,摩根士丹利、中金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美国银行证券公司担任承销商。而据招股书披露,蔚来预计本次发行的净收益为14.974亿美元。若承销商在未来30天内行使超额配售的权利,募集总额约为17.222亿美元。

至于本次增发股票的用途,公告中披露,所募集金额将主要用于增持蔚来中国股份,行使蔚来中国的股份回购权。此外,还将用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以及位于全球市场的扩张。

蔚来,自动驾驶,蔚来自动驾驶,蔚来融资

因为,2020年4月29日蔚来与合肥市政府正式签订关于对蔚来(中国)投资的股东协议,显示前者可通过行使协议中享有的增资权,增加对蔚来(中国)的股本,从而将公司对蔚来(中国)的股权提升1.9%。这部分增资将被进一步用于蔚来中国新产品技术研发,新产品销售,以及服务网络拓展。

自动驾驶层面,几天之前原Momenta研发总监任少卿已经入职蔚来,担任助理副总裁,向李斌直接汇报。刚刚过去的成都车展,后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从长期来讲,ADAS是围绕四个方面来提升能力:芯片、系统、算法和数据,我们现在肯定要建立全栈能力。”

而在去年,蔚来由于资金紧缺等问题,曾一度放缓自动驾驶领域的自研进程。所以在融资不断到账、在现金流变得宽裕过后重启该板块,追赶与特斯拉等头部车企间的差距,成为了蔚来的当务之急。

蔚来,自动驾驶,蔚来自动驾驶,蔚来融资

扩张海外市场层面,据李斌透露,“我们希望明年下半年可以尝试进入一些更欢迎电动汽车的国家。”而蔚来“出海”的第一站则是欧洲市场,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其内部已成立专门的团队负责全球市场及策略规划,开始逐步进入执行状态,后续还将进入美国市场。

对此,李斌还表示,“对于美国市场,我有一些很好的idea,我跟团队讨论了半年多,如何依托产品和底层的商业逻辑,结合美国的场景、美国用户的习惯,有一些颠覆式的商业模式的创新。这事情从2016年想到现在,基本上快想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