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华晨汽车原董事长祁玉民被公诉

2021-07-23 18:16:09来源:盖世汽车

日前,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由朝阳市检察院依法向朝阳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指控显示,祁玉民利用职务便利,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依法应当以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祁玉民,华晨

图片来源:华晨汽车

去年年底(2020年12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通告称,据辽宁省纪委监委消息,祁玉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6月19日,“辽宁检察”微官方账号发布消息称祁玉民涉嫌受贿、挪用公款、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一案,由辽宁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辽宁省检察院指定管辖,由朝阳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而朝阳市检察院依法以上述三大罪状对祁玉民作出了逮捕决定。

资料显示,2005年祁玉民正式执掌华晨汽车的时候,这家企业正深陷亏损漩涡,经历了数年时间大刀阔斧的改革,祁玉民迅速把华晨汽车带到了高速增长的通道上,一度成为国内自主品牌的领跑者。但随后因为孤独依赖合资业务,缺乏自主创新能力的华晨汽车又很快就被市场边缘化了。连年亏损的自主业务再加上完全没有话语权的华晨宝马合资业务,华晨集团在积重难返的道路上是越走越远。

时间来到2019年,已经执掌华晨集团13年的祁玉民正式谢幕,将华晨集团交棒给了阎秉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