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 >

8月皮卡同比增三成 乘用化高端化趋势明显

2020-09-23 16:26:10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国内狭义皮卡销量同比增长36.32%至31608辆,继续保持较强的月度增长走势。其中,长城皮卡仍稳居销量榜首,占据行业半壁江山;江铃皮卡、江西五十铃、郑州日产,三家份额合计达到31.49%,共同占据皮卡市场第二阵营。此外,上汽大通和江淮皮卡两家行业新军8月销量仅相差31辆,呈现出极为胶着的竞争态势。

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用户需求逐步转变,皮卡产品在多年担任“工具车”角色之后,向乘用化、高端化趋势转变。截至今年,明确解禁皮卡进城的城市已达到10个。相信随着各地相关政策的推动,皮卡企业产品的更新,下半年中国皮卡市场仍将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近日,2020年8月国内狭义皮卡销量数据公布,同比增长36.32%至31608辆,其中8家皮卡企业实现正增长;1-8月,皮卡市场累计销量为246603辆,同比仍下滑2.61%。国内皮卡市场继续保持较强的月度增长走势。

销量

8月皮卡销量数据(来源于:皮卡车市)

8月,长城皮卡仍稳居行业榜首,销量达16368辆,领先第二名万辆以上,同比增长77.1%,市场占有率突破51.78%,占据皮卡行业半壁江山,相当于市场每卖出2台皮卡,就有1台是长城皮卡。

江铃皮卡、江西五十铃、郑州日产分据二至四位,8月市场份额分别为15.14%、8.24%、8.11%,三家份额合计达到31.49%,共同占据皮卡市场第二阵营。

新品迭出 长城占据半壁江山

行业领军者长城皮卡,在推出长城炮系列以及风骏5、风骏7国六车型后,更受市场青睐。尤其是长城炮乘用、商用、越野三款个性鲜明的产品,价位横跨9.78万-19.98万元,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使用需求。8月,长城皮卡在29个省份销量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10个省份增幅超过100%。

销量

长城炮

2019年9月上市的长城炮,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市场表现持续向好。数据显示,今年8月,长城炮销量达11100辆,连续第4个月销量过万,与风骏7、风骏5再度包揽皮卡市场车型销量“前三甲”。

此外,长城炮仍不断丰富其产品阵容。9月12日,长城炮又推出了乘用皮卡、商用皮卡柴油8AT车型,新车搭载全新一代车联网,可实现智能语音控制、智能动态信息服务、远程控制等功能。

从长城炮卓越的市场表现不难看出,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用户需求逐步转变,皮卡产品在多年担任“工具车”角色之后,正不断向乘用化、高端化趋势转变。

产品为王 江铃、江西五十铃“兄弟较劲”

位居行业次席的江铃皮卡意图奋力追赶,并于8月26日推出新宝典。江铃皮卡也由此形成了“超值实用”全新宝典、“宜商宜乘”新域虎7和“美式高端”域虎9的全新产品矩阵。

江铃汽车卡皮品牌经理黄勇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江铃汽车8月取得同比大增的好成绩,得益于产品不断优化和调整。而新宝典以亲民的价格上市,产品以经济性、实用性为主,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销量上涨。

销量

江铃新宝典

“目前高端产品市场份额逐步增长,江铃域虎9定位于高端,柴、汽油产品品系完整。域虎9继承福特基因,严苛遵守福特的产品开发流程,变速箱和发动机调校完善,动力性加强、安全可靠性更高。其次,域虎9内饰全面升级,精细化制造,可与中级豪华乘用车内饰相媲美,这些都成为用户选择江铃皮卡的原因。”黄勇说到。

作为皮卡合资企业的江西五十铃,旗下车型也极具用户口碑。全球同步高端车型D-MAX、逆市热销的"增长引擎"铃拓、实用性皮卡领域的头部产品瑞迈S,都有着精准的定位,分别为不同需求的用户提供了最多元化的选择。

今年9月,江西五十铃2020款国六经典瑞迈正式上市,从产品定位上看,新车将与新宝典同台竞技。同为“兄弟”,暗地较劲,最后谁将胜出?相信还是产品为王,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军发力 上汽大通、江淮胶着竞争

除了皮卡市场一二阵营之外,排名第七、第八位的上汽大通和江淮皮卡两家皮卡界新军,8月销量仅相差31辆,呈现极为胶着的竞争态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两家企业今年均有新品发布,且均为高端车型,在随后的市场竞争中,谁将最终脱颖而出着实引人关注。

销量

江淮T8pro

江淮皮卡面世的是新升级的T8。两年前,江淮T8皮卡以“SUV级智联超级大皮卡”之名收获无数关注,成为国内皮卡市场的一匹黑马。两年后,江淮皮卡对T8外饰、内饰、智能配置等方面进行了多处升级,打造了集智能、轻奢、安全、越野于一体的“超级跨界大皮卡”江淮T8pro,在皮卡车市实现跨界之举。

而上汽大通皮卡同样新品迭出。3月2日,随着上汽MAXUS T60柴油国六版皮卡上市,上汽MAXUS全系皮卡均满足国六排放标准。7月24日,上汽大通NEW皮卡概念车在成都车展实现全球首发,并预计将于明年一季度上市。此外,9月12日,上汽大通T70澳洲版宣布在国内上市,成为国内首台具备拖拽资质的皮卡。

销量

上汽大通NEW皮卡概念车

虽然,上汽大通将各个产品线目标都定为行业首位,但就现状而言,其仍将与江淮共处行业后部的竞争空间。不过,上汽大通在今年全面调整皮卡产品的销售网络,在全国开设多家“上汽皮卡”门店,力图更加贴近市场,以进一步提振销量。

对于皮卡市场后续的发展趋势,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其持续恢复是有支撑的。首先,近期经济的稳步复苏为秋季市场的持续恢复打下了坚实基础。其次,疫情期间催生了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为经济回升继续提供有力的支撑。此外,皮卡市场受益于宏观政策的效应也将进一步显现。相信随着各地相关政策的推动,皮卡企业产品的更新,下半年中国皮卡市场仍将呈现持续增长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