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自动驾驶团队再生变,原Momenta研发总监任少卿加入蔚来

2020-08-15 10:17:11来源:盖世汽车

对于蔚来而言,建立自身“技术壁垒”迫在眉睫。

近日,根据多方相关消息显示,负责蔚来汽车北美自动驾驶板块的副总裁Jamie Carlson已在今年6月离开公司,他的下一站则是返回苹果公司,加入Special Projects Group。据悉,苹果公司关于进军汽车业务的“泰坦计划”也是出自于该项目组。在此之前,Jamie Carlson于2016年10月离开苹果加盟蔚来北美研发中心。因此,本次回归可以视作“二进宫”。

蔚来,自动驾驶,蔚来,自动驾驶

而在刚刚结束的汽车蓝皮书论坛上,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也向外界传递了一个颇有争议的观点。“未来车市肯定是集中度日益增加,而不同的细分市场留下的车企也不尽相同。在高端市场,将仅剩下5家左右车企,但特斯拉和苹果肯定会留下,同时蔚来也在向这个目标努力。而传统豪车品牌中,仅会有部分车企能留下。”由此可见,其个人对于苹果“造车”前景的看好。

同时,Jamie Carlson的离开,也可视作蔚来想要将自动驾驶的研发重心转移至国内的信号,其接任者也在近期浮出水面。原Momenta研发总监任少卿已经入职蔚来,担任助理副总裁,向李斌直接汇报。

蔚来,自动驾驶,蔚来,自动驾驶

据公开资料显示,后者曾担任Momenta公司研发总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与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班,并提出适用于物体检测的高效框架Faster RCNN和图像识别算法ResNet,后者相关论文于2016年获得计算机视觉领域顶级会议CVPR 的Best Paper Award。此外,任少卿还在 2018 年入选福布斯亚洲30 岁以下杰出青年榜单。

Momenta则创办于2016年,致力于研发包含环境感知、高精地图、驾驶决策等关键环节在内的自动驾驶技术。其战略是量产自动驾驶(Mpilot)与完全无人驾驶(MSD)两条腿走路,通过数据、数据驱动算法和两者之间的迭代闭环,推动自动驾驶技术落地量产,并最终实现无人驾驶。总体看来,技术路线与硅谷初创公司Auto X类似。

蔚来,自动驾驶,蔚来,自动驾驶

2018年10月17日,Momenta还曾对外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本轮战略投资者包括腾讯等多家机构。国资背景投资者则包括招商局创投、上海国资经营公司旗下国鑫资本、苏州元禾资本以及建银国际,公司累计完成融资超过2亿美金,估值高达10亿美元,成为中国首家自动驾驶领域的独角兽创企。同时,其投资方还包括蔚来资本、戴姆勒集团等。

刚刚过去的成都车展,李斌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从长期来讲,ADAS是围绕四个方面来提升能力:芯片、系统、算法和数据,我们现在肯定要建立全栈能力。”Q2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李斌也再次表示将加速自动驾驶平台的开发步伐,并设定更高标准。同时,蔚来将利用新标准取代自动驾驶分级。

蔚来,自动驾驶,蔚来,自动驾驶

平心而论,整个2019年蔚来由于资金问题,曾一度放缓自动驾驶领域的自研进程。进入新的一年,由于融资不断到账,在现金流变得宽裕过后重启该板块,追赶与特斯拉等头部车企间的差距,成为了当务之急。

其实,早在去年12月11日,据外媒报道,一份最新文件显示,蔚来汽车位于圣何塞的北美总部再次裁员141人。这是蔚来今年在美国进行的第三轮裁员,裁员主要集中在自动驾驶团队的研发和工程岗位。同年5月,蔚来汽车美国总部裁员70人,并关闭了位于旧金山的一间办公室。9月,蔚来再次裁员62人。

蔚来,自动驾驶,蔚来,自动驾驶

据呈交给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2019年1月蔚来在美国共计拥有640名员工。截至目前,蔚来已裁减约42%的北美员工,目前剩余员工数为273人。

分析再次选择裁员的原因,或与其宣布英特尔旗下自动驾驶技术公司Mobileye达成的合作有关。据悉,双方将基于蔚来第二代整车平台打造L4级别自动驾驶车型,而蔚来将成为全球范围内首批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的品牌。

“因为Mobileye达成合作关系,所以部分团队在L4自动驾驶的研发道路上出现冗员和重复工作。”这是蔚来北美传播主管JoAnn Yamani对于此次裁员做出的解释。的确,依靠Mobileye相对成熟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蔚来在此领域庞大技术团队继续存在的意义相比之前有所减弱。

蔚来,自动驾驶,蔚来,自动驾驶

综上所述,无论是刚刚加入的任少卿,还是不断优化人员配置的自动驾驶团队,都从侧面体现出蔚来想要建立属于自身“技术壁垒”的愿望。不过据36氪报道,任少卿还不是李斌在自动驾驶领域物色的最终人选。

“以前蔚来是每个产品都有一套软硬件团队,资源冗余比较严重,现在的规划是把软硬件技术体系都打通,所以需要有人来统管蔚来的座舱、自动驾驶、数字安全和网关等业务,这个人需要软硬件能力兼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