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扭亏为盈 长安汽车净利润同比增张216.17%

2020-08-31 18:16:46来源:盖世汽车

8月30日,长安汽车发布2020 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长安汽车营收327.82亿元,同比增长9.73%;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26.02亿元,同比增长216.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6.17亿元,同比增长10.13%。

随着疫情的环节和控制,长安汽车二季度的表现显然好于一季度。数据显示,长安汽车二季度的营业收入为212.18亿元,环比一季度增加83.48%;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9.13亿元,环比一季度增加212.36%。

销量,长安汽车

不过,盖世汽车注意到,长安汽车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并非得益于主营业务的收益。

据长安汽车此前的公告,长安汽车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放弃增资优先认购权,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1亿元。

同时,长安汽车出售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股权,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4亿元。

此外,长安汽车持有的宁德时代股票股价上涨,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7.75亿元。

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主营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但是,随着疫情的缓解,长安汽车的销量在逐步回升,数据显示,1-6月份,长安汽车销量分别为13.46万辆、2.88万辆、13.97万辆、15.96万辆、17.40万辆、19.44万辆,不难发现,自3月份,长安汽车销量均在环比增长。

此外,盖世汽车同时发现,长安汽车4月、5月、6月三个月销量分别达到32%、54.3%及38.1%的同比增长。上半年长安汽车累计销量83.10万辆,同比增长1.3%,是上半年为数不多的实现了销量正增长的车企。

长安汽车在半年报中提及,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背景下,长安汽车一季度销量30.3万辆,同比降幅小于行业;2020年4月起连续3个月销量同比正增长,增速远好于行业;上半年批售逆市实现同比正增长,市占率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展示出较好的发展势头。

当然,销量的持续向好离不开明星车型的推动,据盖世汽车研究院整理的销量数据显示,7月份,长安CS75以21358辆的销量位于SUV销量TOP10中的第二位。从轿车来看,7月长安逸动销量为18735辆,位于轿车销量TOP10中的第九。另据长安汽车半年报显示,逸动 PLUS 上市,连续 3 个月销量破万; CS75PLUS 自去年 9 月上市以来累计销售超 15 万辆,赶超众多合资品牌,在同级别车型中销量领先。

事实上,长安汽车多款车型的良好表现离不开技术的加持。据了解,长安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技术研发领域,通过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已构建“六国九地”全球研发体系。以历时4年打造的蓝鲸动力平台为例,已经是长安汽车当前征战市场的一张王牌,长安近期多款车型的市场爆发,都离不开蓝鲸动力的助力。

销量,长安汽车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官网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此前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自主品牌发展这么多年,意识到技术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支持的源泉,对于汽车企业来讲,需要在自主研发上加大投入,作为自主品牌来讲,想要有自己的竞争力,持续不断的巩固行业位置,肯定是需要在技术和研发上加大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