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长城汽车净利下滑24%,研发投入猛增三成,WEY、欧拉成拖累

2020-08-31 14:17:54来源:盖世汽车

近日,长城汽车(601633.SH,2333.HK)发布2020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为359.29亿元,同比下滑13.2%;归母净利润为11.46亿元,同比下滑24.46%。

受疫情叠加车市下行压力影响,上半年车企业绩都受到一定的冲击,其中,东风集团股份上半年母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同比减少64.49%;上汽集团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39.01%;广汽集团同比下降约52.87%。

不过,随着复工复产推进,各车企Q2都出现了较大的复苏,长城二季度恢复情况明显,相比Q1净利6.5亿元的亏损,其Q2实现净利润17.96亿元,同比增长136.98%。

销量,长城汽车,长城汽车,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图片来源:车企官网

销量方面,今年上半年,长城累计销量达39.98万辆,同比下跌13.14%,但海外销量微增1.71%至2.64万辆。

从长城汽车旗下四大板块来看,哈弗依然撑起半边天,但WEY和欧拉表现欠佳,在一定程度上对长城形成拖累。

“无论是新能源还是高端化发展路线,对长城来讲,走的都不会太轻松。”对于WEY以及欧拉的前景,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向时代财经表示,在新能源领域,长城需要持续不断地加大投入才可能跟得上发展。至于WEY,则到了量变转质变的关键节点。

研发同比增三成 资产负债率攀升

对于业绩的下滑,长城汽车在中期业绩快报中称,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受新冠疫情影响,该集团销量同比减少,以及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所致。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和净利分别下滑13.2%和24.46%。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复苏,长城汽车二季度较大的增长,其Q2营业总收入235.13亿元,同比增长25.4%,环比增长89.4%,净利润17.96亿元,同比增长136.98%。

在研发方面,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累计研发费用12.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18亿元,同比增长32.97%。

8月28日,长城方面对时代财经表示,今年上半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汽车市场受到冲击。面对瞬息万变的外部环境,长城汽车推进“新四化”、全球化进程,全面加速组织变革,以科技为引领,以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为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期内,长城汽车资产负债率出现微增,由去年同期的44.55%上涨至今年的55.37%。这主要受总负债攀升影响,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长城汽车总资产达1194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5.5%;而总负债则为660.87亿元,亦较去年末增长12.6%。

销量,长城汽车,长城汽车,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图片来源:车企官网

财报显示,今年以来,长城已发行了三期超短期融资,其中,5月20日,长城汽车发行了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金额为20亿元;随后,又分别于7月22日、8月24日分别发行超短融募集资金10亿元。截至长城8月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其超短期融资券注册额度已达40亿元。

业内人士称,长城汽车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是资本市场正常操作,企业短融滚动发行,用来借新还旧。

二级资本市场表现上,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A股和港股股价分别较去年末跌去9.92%和9.7%,而市值方面,长城汽车两只股票合共蒸发超160亿元。

尽管业绩有所下滑,但长城仍获不少机构、基金加仓。报告期内,长城汽车A股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两大新进股东,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嘉实新消费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而香港金融管理局-自有资金和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的持股亦分别较上期增长了21.07%和45.94%。

销量,长城汽车,长城汽车,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图片来源:车企官网

旗下各板块发展不均WEY、欧拉拖后腿

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下滑,主要可归因于整车销售收入的减少。报告期内,在零部件及其他收入出现1.04%微增下,长城汽车整车销售收入下挫12.17%至319.72亿元。

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累计销量达39.98万辆,同比下跌13.14%。其中,旗下四大板块发展不均,哈弗、皮卡仍为销量主力,可惜WEY、欧拉表现走低,拖累集团整体表现。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哈弗品牌累计销量为26.2万辆,虽同比下滑25.69%,但占同期长城汽车累计销量比重逾6成。而长城皮卡则成为长城汽车另一业绩长点,1-6月累计销量达9.68万辆。

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认为,鉴于政策利好以及长城皮卡的品牌影响力,其销量有望持续增长,同时带动公司整体单价提升。数据显示,长城炮上半年累计销量45106辆,5月份、6月份表现走强,分别销售了10006辆和15003辆。

另一方面,长城致力开拓自主豪华以及新能源市场的WEY、欧拉亦在逐步掉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WEY累计销量同比暴跌43.18%至2.66万辆,欧拉品牌累计销量同比暴跌65.07%,不足一万辆。

销量,长城汽车,长城汽车,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图片来源:车企官网

今年7月,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长城汽车30周年年庆系列宣传中,开启了“自省模式”,并抛出那句引发行业热议问题——“长城汽车能挺过明年吗?”

对于长城汽车的发展现状,魏建军在官方视频中称,“每一个成功的过去,都可能把未来绊住,如果我们还看不到颠覆性的变化,那被颠覆的,一定是我们。”

对此,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对时代财经表示,长城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一个目标是提升品牌(WEY),包括最近高端产品的销量,提高盈利能力;二是加快新能源、智能化步伐;三是拓展全球化战略。

显然,如何稳住长城哈弗、皮卡现有的发展态势,提振WEY、欧拉品牌销量表现,已成为长城迫在眉睫的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长城汽车亦在展开系列产品、技术攻势。据悉,在技术上,7月2日,长城汽车接连发布了“柠檬”“坦克”“咖啡智能”这三大技术平台;在产品上,第三代哈弗H6已经开启预售,并将于8月30日上市,哈弗大狗将于9月内上市,坦克300也已在成都车展中完成亮相。

而基于上半年销量完成率不乐观,长城此前亦下调了年销量目标。据长城汽车此前发布的2020年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方案中,其对股权激励计划的业绩考核目标进行了修订,2020年销量目标从此前的111万辆下调至102万辆,净利润从此前的47亿元下调至40.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