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如何重新定义第八代高尔夫?

2020-11-17 08:16:51来源:盖世汽车

1973年,在整个欧洲都遭遇石油重创的背景下,大众汽车果断放弃传统后置风冷发动机布局,大胆尝试采用水冷四缸发动机和全新前轮驱动。由此,诞生了拥有紧凑的轻量化承载式车身和底盘、前悬架为支柱式、后悬架为交叉臂式的第一代高尔夫。

传承至今,高尔夫在将近50多年的时间里已经发展至第八代。仿佛历史轮回,就如第一代高尔夫一样,第八代高尔夫再次站在了变革的节点上,就如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移动出行创新智库理事长付于武所言:“智能汽车这样一个时代的到来,对于整个汽车制造业而言,已经不再是孤立发展,它必须跟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慧能源紧密相连。一个领域需要如此多跨学科、跨领域、跨产业的协作,是挑战,更是机遇。”

自动驾驶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移动出行创新智库理事长付于武

新的机遇与挑战下,面对软件定义的时代来临,智能化席卷全球。智能汽车时代,第八代高尔夫又将如何被定义?

一汽-大众正缓缓给出答案。

11月4日~13日,一汽-大众第八代高尔夫全数字峰会及试驾体验活动,在深圳、杭州两个数字化城市展开,联合腾讯、大疆、阿里三大科技企业,邀请多位行业专家,共同探索多维场景下的数字未来,全面展现全新数字高尔夫的数字化能力。

继“走进”腾讯和大疆之后。11月8日,一汽-大众携手移动出行智库再次“走进”了杭州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飞天园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移动出行创新智库理事长付于武,阿里云汽车行业总监衣凯,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撒岳亭(Martin Saage)等企业高层与专家学者,以“数字解锁未来出行智能出行背后的数据和算法”为主题展开了深刻的对话。

数据就是新的石油

如果说传统机械时代,人是第一生产力。那么从数字经济时代开始,数据就变成了第一生产力。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演进,数据成为最不可获取的资源,甚至变得像石油一样珍贵。可以说,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

就像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撒岳亭(Martin Saage)所说:“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就是新的石油,也是一个关键的生产因素。数据正以不可阻挡的力量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无论你从事什么行业、或多或少都会受其影响。毫无疑问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新经济发展的必然。”

自动驾驶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撒岳亭(Martin Saage)

在汽车行业,拥抱数字化、用软件定义汽车同样也是摆在每家车企面前最重要的课题,全球汽车企业正在从各个角度探索汽车在数字化领域的各种可能。一汽-大众也从未停止。

撒岳亭表示,面对数字化大势,一汽-大众正加速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未来综合性出行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变。以数字科技、智能制造为基础,利用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和前沿车联网技术,赋能未来智慧出行全新体验。

而阿里云作为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公司,在数字化领域有多年的沉淀。在阿里云汽车行业总监衣凯看来,阿里云在汽车行业的作用,就是凭借多年自身发展经验,总结自身并了解客户经验,基于云计算提供智能化技术服务,助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自动驾驶

阿里云汽车行业总监衣凯

与衣凯持相同观点,在阿里云汽车行业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付兴科看来,汽车产业的变革已经到来,5G和国家政策都为智能网联产业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支撑,阿里巴巴凭借其在金融、物流、文娱等一系列场景生态中的数据积累,有了更多与汽车产业链接的机会。

自动驾驶

阿里云汽车行业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付兴科

“在整个阿里巴巴的经济体里面,我们有非常多领域和汽车行业可以进行整合,结合全域营销能力,结合智慧城市的能力,结合智慧出行的能力,最后结合自动驾驶的能力,通过阿里的生态,通过达摩院加持的技术,结合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的能力,让我们整个汽车行业迎来更好的变革。”阿里云汽车行业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付兴科表示。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场景库项目部算法高级工程师高嵩博士则从自动驾驶场景的角度,阐释了智能汽车时代,数据的重要性。

高嵩认为,简单的道路已经不能满足智能汽车驾驶测试的要求,需要依据海量场景开展软件在环、整车在环、驾驶员在环、封闭园区实验等多维度实验,所以对海量驾驶场景库的需求是刚需。

自动驾驶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场景库项目部算法高级工程师高嵩

当前,国汽智联正联合相关单位共同搭建中国标准智能网联汽车场景库技术框架。而海量数据的支撑就成为了该框架打造的最主要核心。

高嵩介绍,从场景库技术架构体系倒应用场景,国汽智联及合作单位将完成100万公里的数据采集工作,且对不同道路、不同天气、不同路况以及不同驾驶员的操作行为都要进行数据的采集。

不仅如此,采集后的数据要进行场景的提取以及数据的标准,将整个场景的数据库建立起来之后,支撑整车的开发与测试验证。

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汽车学会”成长“,这一过程中,地图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高德作为国内第一家拥有自动驾驶地图商业经验的公司,目前已经与诸多国内一线车企展开合作。

高德地图汽车业务中心业务拓展总监徐驰看来,真正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技术之前,都将是“人车共驾”的状态。“导航和出行,必须在人和车之间不停地进行切换。汽车行业已进入“人车共导”的时代,SD地图和HD地图未来将不再是孤立的、割裂的,而会成为一个整体为驾驶员和车辆自动驾驶系统提供更精准的信息和引导,高德会不断地开发出更多新的功能和产品,赋能合作伙伴为车主提供无缝切换的“人车共导”体验。”目前,高德在国内用户已经高达5亿,就是其实现“人车共导”最宝贵的资源。

自动驾驶

高德地图汽车业务中心业务拓展总监徐驰

无论从那个角度来讲,数据赋能的数字化和智能化都已经深入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品牌产品战略部产品经理梁明从产业角度表明智能化下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智能时代,汽车将会被重新定义,5G技术、云平台、互联网技术以及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让汽车已经逐渐从一个单纯的交通工具转变为一个智能终端。”

自动驾驶 一汽-

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品牌产品战略部产品经理梁明

一汽-大众看到了这未来数字化将对汽车领域的深刻改变。所以带来一个全新的第八代高尔夫。在全新高尔夫上,我们不仅仅看到了其在数字化定义下的焕然一新,还展现出了一汽-大众拥抱数字化的决心。

全新数字高尔夫:软件定义汽车的力作

第八代高尔夫是一汽-大众数字化的全新开始,也是大众汽车对“软件定义汽车”的全新尝试,与前几代相比,软件技术的应用是第八代高尔夫最大的创新举措之一,这为高第八代高尔夫带来不少黑科技。

而联网技术的改变是第八代高尔夫为迈向数字化作出的最本质的改变。得益于采用大众品牌最新的MQB平台,第八代高尔夫车载访问部分由当前车辆通用的CAN技术进化为CANFD技术,总线带宽可提升到2M。

这样变让第八代高尔夫网联化体验有了飞跃的提升。

这种提升首先表现在交互层面,第八代高尔夫采用全新CNS3.0信息娱乐系统,只需一句“你好,大众”就可以开启第八代高尔夫的智能语音系统。与此同时,面对手机在人类生活中的深入,第八代高尔夫将用户操作手机的习惯搬到了车机上,在任何场景下,第八代高尔夫车机系统都支持Home键界面的一键返回,用户不用再担心放下手机却不习惯车机的操作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问问为第八代高尔夫提供的车载智能语音助手,使得新车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功能得到了全面提升。

在出门问问的语音交互技术加持下,用户可以在车内使用语音交互来实现多种车控功能,同时也能够快速触达多项互联网服务,享受兼具高效与未来感的驾乘体验。

自动驾驶

除此之外,第八代高尔夫上还拥有30多种模式的氛围灯控制方式,通过不同模式的组合,可排列出大约3000多种氛围灯颜色组合。值得一提的是,当氛围灯颜色切换时,中控制娱乐系统的背景会随着氛围灯的切换而切换,给用户提供完整的车内氛围。

软件和底层数据的赋能不仅限于交互系统,体验后才会发现,原来智能化已经深入到第八代高尔夫的每个角落。

例如,第八代高尔夫创新性的采用全触控驾驶舱模式,在车内大部分区域包括灯光控制区、天窗控制区等取消了传统物理按键,转而采用接近感应的方式。当手接近某个区域时,该部分灯光将自动亮起,简便用户的用车生活。

自动驾驶 而得

益于第八代高尔夫搭载的大众最新驾驶辅助品牌IQ品牌,让其连大灯也变得智能。根据了解,第八代高尔夫采用矩阵式LED前大灯,内部有22颗LED光源,基于摄像头对道路的判断,能够精准的控制每一组LED光源的量变,从而改变光源的形状。例如,当行驶在高速公路边上,通过摄像头识别到对向车辆时,会主动关闭左侧灯光,助力行驶更加安全便捷。

数字化让人与车的交互在第八代高尔夫上变得简单方便,而全新HUD的搭载,则再次展露出了第八代高尔夫对数字化技的理解。

第八代高尔夫将首次搭载全新高级智能平视显示系统,车速、交通标志、以及导航的提醒等等信息都可以清晰的显示在驾驶位的正前方。此外,该HUD系统还可支持个性化定制,用户可以依据自身喜好调节HUD信息显示的高度、角度。甚至在北方冰天雪地的天气状况下,可以将HUD系统调节成雪天模式,让驾驶更安全。

自动驾驶

由此可见,第八代高尔夫将数字化转化为对驾乘者深入每个角落的关怀,在真正的智能汽车来临之前,我们需要这样一位温暖的陪伴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