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吉利搭台,百度唱戏?

2021-01-09 08:16:37来源:盖世汽车

吉利汽车,百度,吉利,百度造车

图片来源:网络

百度造车的潜在合作伙伴,指向了吉利汽车。

1月7日,据路透社报道,百度计划组建一家生产智能电动汽车的公司,生产将在吉利旗下工厂进行。其中,百度将拥有新公司多数股权和绝对投票权,吉利持有少数股权。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表示,新公司将利用百度提供的车载软件和吉利的工程技术,改造吉利现有的一些汽车生产设施来生产汽车。此外,两家公司正在商讨使用吉利的可持续体验架构(SEA)进行未来产品开发。

未来汽车日报(ID: auto-time)就该传闻分别向百度和吉利汽车寻求回应,双方均表示:“不予置评”。

百度的“出行梦”在2013年就初露端倪。2013年,百度开始押注自动驾驶领域,并在2017年开始部署Apollo自动驾驶计划,主要提供由人工智能驱动的技术,与吉利、大众、丰田和福特等汽车公司均有合作。

不过,从近期的消息来看,百度似乎想从幕后走向台前。而百度和吉利也早就开始接洽。

2020年12月15日,路透社报道称,百度已与吉利、广汽集团、一汽红旗等车企进行接洽,商讨建立合资电动汽车企业,但截至当时,尚未达成任何决定。彼时,针对该消息,百度向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回应称“不做评论”,吉利内部员工表示“尚不知情”。

2019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亲自到现场为百度Apollo站台,和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一起共同演示了吉利的车家互联功能,并宣布就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等AI技术在汽车、出行领域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同时,从吉利博越PRO开始,吉利汽车将全面搭载融合小度车载交互系统的GKUI19系统。

两家公司在资本层面,也已经展开了合作。2020年10月,百度领投了汽车智能公司亿咖通科技(ECARX)的A轮融资,后者是吉利控股集团战略投资、独立运营的汽车智能化科技公司,主要聚焦汽车芯片、智能座舱、智能驾驶、高精度地图、大数据及车联网云平台等核心技术产品,以打造智能网联开放平台。

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浪潮势不可挡。“从新造车三兄弟的发展来看,资本市场和用户对他们的认可,传统车企看了也眼红。”吉利汽车内部员工向未来汽车日报表示。

对比来看,吉利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表现堪忧。

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吉利汽车累计销售132.02万辆汽车,同比下降3%。新能源汽车方面,吉利汽车几何A、几何C、帝豪EV、帝豪GSe等新能源及电气化产品,2020年的总销量仅为68142辆,较2019年下滑近40%。而吉利2015年发布的“蓝色吉利行动”对此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

在布局新能源汽车时,吉利选择了多品牌战略。

目前吉利的电动化布局中,包括旗下的几何品牌、枫叶汽车,以及和沃尔沃共同打造的电动品牌Polestar(极星)。此外,吉利与沃尔沃打造的领克品牌的纯电动车型领克ZERO量产车将于今年上市,吉利和戴姆勒的合资全新smart品牌也于近日宣布将在2022年发布全新国产电动紧凑SUV。

吉利汽车,百度,吉利,百度造车

领克ZERO concept 来源:motortrend

然而,多品牌战略有利有弊。优点是可以拓宽品牌定位、瞄向不同的用户;缺点则是新品牌的打造需要人力、物力,同样也需要时间得到市场的认可,资源也因此被分散。

如果要在电动车领域破局,吉利汽车需要讲一些新的故事,而百度的“自动驾驶”标签或许能为这个故事增添几分性感。但新故事要写得动人,不是那么简单。

“现在企业间的合纵连横,都是希望借力或补齐自己的一些短板,以实现阻击竞争对手的目的。”上述员工向未来汽车日报表示,“但是如果这种松散型或者利益捆绑不那么紧密的,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受此消息影响,港股吉利汽车今日股价涨幅一度20%,收盘收于33.25港元,市值达到3264.3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725.06亿元)。

摩根大通将吉利汽车评级由“中性”升至“增持”,目标价由18港元大幅上调至50港元。花旗也发表报告,将吉利目标价大幅上调至57.9港元,并预测其推出的纯电动汽车将对特斯拉的市场地位构成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