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大众、东风驶入Robotaxi赛道,产业竞争进入新阶段

2020-08-31 08:17:25来源:盖世汽车

RoboTaxi在国内一向以科技公司为主积极布局,但是进入2020年,局势开始发生变化,8月底,大众、东风2家主要整车企业分别宣布布局RoboTaxi,正式切入RoboTaxi市场。纵观过去一段时间内国内RoboTaxi企业的布局,主要呈现3个特点:企业增加、动作频繁、启动规模化运营。

大众、东风入局,整车企业、科技企业扎堆推进Robotaxi规模化运营

8月以来,5家企业相继发布RoboTaxi规模化运营进展,其中大众和东风的布局最引人注目,二者的加入,或将改变国内RoboTaxi市场格局,因为在此之前,鲜有整车企业明确布局该市场,特别是合资品牌。

大众表示,其将组建奥迪e-tron组成的奕秒(ezia)车队,并打造自动驾驶生态圈,当前主要进行以优化用户体验为目标的道路测试,明年开始载客路测。从选用车型可以看出,大众的出行服务走的是高端化路线。

东风的RoboTaxi业务以其刚刚发布的自动驾驶领航项目为依托,落地武汉经开区,其明确表示,将通过此项目推动高等级自动驾驶技术规模化投产,开展RoboTaxi等智慧出行场景示范,逐步投放自动驾驶汽车不少于200台。

除大众和东风外,国内主要RoboTaxi业务布局企业均在近期有所行动,如百度获批北京自动驾驶第二阶段载人测试通知书,将探索规模化自动驾驶车辆的可持续运营模式;AutoX宣布正式面向上海用户开放RoboTaxi叫车服务等,具体如下表,总体来看,呈现出参与企业类型更多,现有企业升级测试规模的特点。

自动驾驶,Robotaxi

纯电车型成主要选择,科技企业与主机厂多选择合作并进

综合看各企业的具体布局及进展,主要呈现以下特点:首先,整车企业的测试落后于科技公司进展,科技公司多已进入规模化运营阶段,整车企业处于测试阶段且布局刚刚开始。其次,所选车型以纯电产品居多,但在产品定位上,各企业选择出现差异,覆盖入门级及高端车型两类产品。部分采用入门级产品的企业认为,自动驾驶车辆成本过高,入门级产品可以保证车队在硬件技术和成本的优势。第三,整车企业与科技公司多以合作方式发展Robotaxi业务。

自动驾驶,Robotaxi

地方政府进一步放开载人测试,支持产业发展

8月以来,深圳、海南和合肥相继放开自动驾驶载人测试,其中深圳和海南分别发布正式文件《深圳市关于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的指导意见》《海南省智能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管理办法(试行)》,合肥向企业发布牌照。至此,我国已有10地开放载人测试,提供丰富测试环境,将有助推动企业展开规模化运营。

自动驾驶,Robotax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