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镜泰收购纳米纤维传感技术 可探测车中的烟雾并通知违规行为

2021-01-14 18:17:23来源:盖世汽车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自动调光后视镜供应商镜泰(Gentex Corporation)宣布收购一种新型纳米纤维传感技术,可用于探测各种化学物质,如爆炸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而且该项技术可广泛应用于许多行业。

镜泰

镜泰纳米纤维传感器阵列;图片来源:镜泰

镜泰公司长期为全球汽车、航空航天和消防行业供应光电产品,为全球几乎每一家主流汽车制造商提供网联汽车技术以及先进电子功能,以优化驾驶员视觉、提升驾驶安全。

镜泰收购的新型纳米纤维技术能够探测到爆炸物、毒品、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有毒工业化学品、胺等各种化学物质。该项技术是初创公司Vaporsens专利中的一部分,该公司总部位于美国犹他州的,由犹他州大学教授Ling Zang创办。2020年,镜泰收购了Vaporsens。

Vaporsens化学传感器技术的核心是一种纳米纤维网,大小约为人类头发的千分之一,具备多孔结构,能够从样品气体中吸收目标分子,并通过分子电阻的变化将其识别出来。该项技术灵敏度很高,能够在十亿分之一和万亿分之一的范围内快速探测到目标化学物。

镜泰

镜泰纳米纤维传感器可安装到车内(图片来源:镜泰)

镜泰公司对传感技术并不陌生,其在商业消防领域已经积累了40多年的经验,并且首创了光电烟雾探测器,可以利用光“看到”烟雾颗粒。目前,该公司还在与一家自动驾驶制造商合作,基于其技术研发首款能够探测到车辆环境中烟雾和电子烟的烟雾探测器。该系统包括一个可安装到车辆管道系统的传感装置,并可对空气质量连续采样。一旦探测到烟雾和电子烟,车辆驾驶员就会收到通知,给车辆打上清洗标签,并且对违规乘客处以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