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一地鸡毛:神州租车退市,神州优车被冻结60多亿

2021-07-13 08:16:58来源:盖世汽车

7月8日,神州租车强制性收购完成,正式从港交所退市,完成私有化。

7月6日,港交所网站就已发布信息:Indigo Glamour Company Limited(安博凯子公司)和神州租车发布联合公告称强制性收购完成,神州租车所有余下要约股份已过户给安博凯子公司,安博凯持股比例将达 100%,成为神州租车唯一股东。

至此,神州租车也正式成为安博凯的全资附属公司。

神州租车

资料显示,安博凯由凯雷投资集团的前合伙人金秉奏于2015年创立,是东亚地区(中国、韩国和日本)首家以收购为主的、有自主权的直接投资公司,也是亚洲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之一,管理资本超过240亿美元。

从投资领域上来看,安博凯主要涉及消费与零售、电信与媒体、金融服务、保健、物流及工业等行业,曾投资韩国最大的汽车租赁企业KT Rental。

分析认为,安博凯之后有可能把神州租车与旗下其他相关业务整合,也有可能择机售出。

值得被关注的是,近日,神州优车(福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有3条股权冻结信息。三条信息的被执行人、股权被执行的企业、执行法院以及类型(股权冻结)均相同,分别是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神州优车(福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累计股权冻结614438万人民币。

神州租车

回顾神州租车的发展线,可以用“唏嘘”二字概括。

2007年,陆正耀进军汽车租赁市场,成立神州租车控股有限公司。

2008年,神州租车通过极速扩张,规模已经超过一嗨租车居全国第二。

2010年,联想控股的刘二海注资,神州租车随即发动了降价30%到50%幅度的价格战,继续扩张。

2012年,华平资本亚太区总裁黎辉投入2亿美元,帮助神州租车的规模扩张到45000辆。

同年,神州租车赴美递交上市申请,但受中概股诚信危机影响,神州租车不久后撤回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申请;

2014年9月,神州租车于在港交所挂牌,成为“汽车租赁第一股”,融资金额为36亿港元,成为日后陆正耀帝国的三驾马车之一。

之后,陆正耀复制同样的扩张模式,打造了神州优车和瑞幸咖啡。20个月,神州优车成功登陆新三板;18个月,瑞幸咖啡在美国纳斯达克敲钟上市。

神州租车

高楼起的快,塌的更快。

2020年4月,美股上市不到一年的瑞幸被爆财务造假22亿。拔出萝卜带出泥,陆正耀帝国开始坍塌,神州系股价集体跳水。随后便是各种卖资产的消息。

2020年11月,在经历了北汽、上汽等数个意向买家的谈判传闻之后,神州优车向安博凯下属子公司Indigo Glamour Company Limited签订了合约,转让所持的神州租车4.43亿股份,交易价格每股4港元;

12月15日,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神州优车销售股份的所有先决条件均已获达成,公告日期当天,神州优车股份销售已完成。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神州租车在国内拥有车队总规模10.43万辆,在全国300多座城市设有约2600个服务网点,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全国性大型连锁汽车租赁企业之一。

财报显示,神州租车第一季度总营收12.02亿元,同比下降9.43%,净利润为600万元;租赁总收入为9.1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47亿元收窄3.2%,其中,汽车租赁收入为8.83亿元,同比微升0.5%。

神州租车

神州优车旗下宝沃汽车的结局近期也被业界关注。

在鼎盛时代,神州优车以41亿元,从北汽福田手中收购了宝沃汽车67%的股权。后来宝沃惨淡的销量和瑞幸造假的打击,宝沃更是一蹶不振,2020年销量骤减,全年仅售新车8740辆,销量几乎跌至冰点。千城万店计划也成为空谈。神州系造车、网约车、租车、二手车、汽车金融一条龙的生态整合的大蓝图陷入停滞。

不久前,一则“宝沃汽车即将进入破产程序,最早在7月初公布”的消息引发业内人士广泛关注。随后有媒体援引内部消息说:正常业务,消息不实。

去年11月,因2019年一季报和半年报未将宝沃纳入合并范围,被证监会处罚。今年 3月,神州优车因无法披露2019年报已被新三板退市;北汽福田公告,提到宝沃可能无法按期偿还6亿元债务,3月23日,北汽福田称拟对宝沃2.0T发动机业务相关资产及相应的负债进行回收。

业内认为,宝沃的破产、被北汽福田抵债、再出售也许只是时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