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8月乘用车零售量同比下降14.7%,新能源逆势增长167.5%

2021-09-09 10:16:32来源:盖世汽车

9月8日,乘联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8月我国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45.3万辆,同比下降14.7%,而且相较2019年8月下降7%,增速偏弱。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却依旧持续增势,8月零售量达到24.9万辆,同比增长167.5%。

整体表现低迷,主流合资品牌下降明显

按往年规律,8月零售环比7月会有一定上升。然而,乘联会数据指出,今年8月零售环比下降3.3%,与历年月度环比正增长在6-10%的区间相比异常低迷,除了08年北京奥运会因7月偏高的特殊因素外,本世纪中国车市历史上没有出现过8月的环比下降。

8月汽车销量

图片来源:乘联会

对于下降原因,乘联会指出,国内影响消费因素对车市零售影响较小,但马来西亚疫情加剧导致8月个别品种芯片突然断供,这使国内厂商和渠道信心剧烈受挫,超低库存下,经销商8月末零售不强。

从细分品牌来看,自主品牌8月销量表现还算不错,零售量60万辆,同比增长6%,相对2019年8月增长10%。自主品牌国内零售份额为42.1%,同比增8.3%。“自主品牌头部企业产业链韧性强、有效化解芯片短缺压力,变不利为有利,尤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获得明显增量。”乘联会指出。

主流合资品牌相对下降则较为明显。数据显示,8月主流合资品牌零售65万辆,同比下降27%,相对2019年8月下降22%。其中,8月日系品牌零售份额22%,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美系市场零售份额达到9.4%,同比微降0.8%,表现较好。德系品牌受制于供给巨大缺口仍处于调整蓄势的阶段。

8月汽车销量

图片来源:乘联会

新能源走势较强,出口亦增长迅猛

与传统燃油车形成鲜明对比,8月新能源乘用车增势明显,零售销量达到24.9万辆,同比增长167.5%,环比增12.0%。国内零售渗透率达17.1%,其中,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35%;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10%;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相对较少,为2.8%。

8月汽车销量

图片来源:乘联会

此外,出口方面,8月新能源车也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特斯拉中国出口31,379辆,上汽乘用车的新能源出口4,074辆,比亚迪781辆,爱驰汽车103辆,其他车企新能源车出口也正蓄势待发。2021年比利时成为中国最大汽车出口地。

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除了跟大的政策环境相关外,私人消费趋势亦是较强的驱动力。乘联会指出,8月份购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等家庭第二辆车、暑假学车潮向后推导的本地大学新生练手车的需求更强烈,经济型电动车走势超强。

从总体数据来看,今年1-8月我国乘用车零售依然是正增长状态,累计达1290万辆,同比增长17.1%。然而从单月销量看,下滑趋势明显。“金九银十”即将到来,然由于芯片影响,库存不足,车市依然面临较大压力。不过,乘联会指出,由于7月中旬开始的马来西亚疫情已经延续近两个月,疫情确诊人数已经跨越峰值逐步回落,未来芯片供给会在9月中下旬逐步改善,车市产销也会随之改观。今年中秋节在9月21日,假设9月底前芯片供给恢复,将有利于国庆节前产销供给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