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车展·观察】“超车”,请注意

2021-11-21 08:16:05来源:盖世汽车

汽车产业的新赛道,从这一届广州车展开始,将被重新划分。

2015年,时任卡特彼勒集团总裁托马斯·派尔莱特认为,技术变革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中国制造业将迎来弯道超车的机遇。而彼时的中国汽车产业,也寄望于智能化和互联网的发展实现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弯道超车”。

“弯道超车”的提出,一时歌颂者与唱衰者兼而有之。而真正瞄准未来方向的一些汽车人,深刻洞察到在更长远的中国汽车产业之路上,“换道”新能源才能有机会超过国际车企。这些勇于探索的汽车人,终于在这次广州车展上让全球车企的视线焦点放在中国。

自主品牌,广州车展,广州车展,新车,新能源汽车

今年广州车展前夕,国内多地相继爆发出新冠疫情。所有人都在等待一个答案,广州车展会不会延期?会不会取消?但是坚韧的广州车展依然在高强度的疫情压力下,如期举行。广州车展的决心似乎也影响到了车企,带来的重磅车型达到了一个真A级车展的水准。

相关数据统计,今年广州车展展出新车达67款,其中,全球首发车54款,新能源车型30款,传统动力车型28款,新能源首次占据主导。国内外参展车企共展出新能源车241款,其中国外品牌展车88款,比例进一步扩大。

这就意味着,作为全球新能源车市场的“领头羊”,中国正成为各车企的“练兵场”,也成为了争相抢夺的高地。在新能源赛道上,车企间的新一轮争夺战即将上演。

“人人皆电动”

就在进入广州车展周的第一天,11月15日,长安汽车控股公司阿维塔科技,以及其首款电动车型阿维塔11正式亮相,打响了广州车展的第一枪。而同一时间,长城旗下高端电动品牌沙龙汽车也在不断的发布海报进行预热。

自主品牌,广州车展,广州车展,新车,新能源汽车

比起“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阿维塔11,沙龙汽车首款电动产品机甲龙不断释放着车辆造型、参数配置等信息,吊足了人们的胃口。但是广州车展真正的热闹,实际上是从17号晚上凯迪拉克LYRIQ的预售价公布才开始的。

“43.97万元,凯迪拉克哪来的自信?”LYRIQ的预售价一经公布,身边讨论的声音便不绝于耳。实际上这款车的预售价比之前奔驰EQC和奥迪e-tron都要更便宜,但是仍然有很多人觉得这款车的预售价偏高。

为什么?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参照对象开始发生变化。近年来,无论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还是豪华品牌,只有发布一款电动车型,无一例外都会被拿来与特斯拉和“蔚小理”的产品相比较。

况且,在国人眼中,蔚来汽车的品牌溢价能力,并不比传统二线豪华品牌弱。所以相比于蔚来这样高端定位的品牌来说,旗下的产品无论是价格还是配置都比LYRIQ要有优势。珠玉在前,后来者必须艰难赶上,这就是业内不太看好的原因。

自主品牌,广州车展,广州车展,新车,新能源汽车

凯迪拉克首款电动车LYRIQ的亮相只是一个引子,随着广州车展大幕正式拉开,大家才发现,诸多外资汽车品牌已全面带“电”。并且都把旗下电动车放置在展台的正中央展示,纷纷表明电动化时代的决心。

有人感悟,“今年的广州车展比想象中热闹太多,豪华品牌的反击、合资品牌的醒悟、自主品牌的上攻、造车新势力的瓶颈,种种迹象表明,明年的电动车市场将是真正的百家争鸣。”

连最不符合斯巴鲁气质的电动车SOLTERRA EV也套壳bZ4X正式亮相,此外,沃尔沃展台摆上全系电动化产品,清一色的绿牌在展馆中尤为扎眼。此外,旗下纯电轿跑SUV C40 RECHARGE于广州车展首发,并且雷克萨斯也带来首款插混车型全新NX 400h+。

相对于国内自主品牌的全面发展线路,国际车企开始坚定电动线路,纷纷将自己的新能源产品导入中国市场。在广州车展亮相的丰田的bZ4X、本田的e:NP1、大众ID系列等车型的重要性也不必多赘言。

自主品牌,广州车展,广州车展,新车,新能源汽车

实际上,这些合资品牌真正上市的电动车型并不多,反而是各大豪华品牌上市了一批纯电动汽车产品。奔驰EQA/EQB、宝马iX、奥迪Q5 e-tron等,这些车型也极大的吸引了媒体的目光,也成为车展上为数不多火爆的展台。

在这些豪华品牌电动车公布价格之后,“售价过高”之声依然不绝于耳,而火爆也并不意味着会热销。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新能源车“一骑绝尘”,前10个月累计销售254.2万辆,同比增长近1.8倍,渗透率提升至12.1%。

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前十五席位中,除了特斯拉上榜以外,剩下的均是自主品牌的产品,产品售价从3万到30万不等,完全覆盖主要市场。“在这一波电动化的浪潮中,我看好自主品牌,但更看好新造车企业”,坚定者如是表态。

在新能源汽车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的大环境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反映出中国消费者对电动化产品的接受度日益提高。有分析认为,面对来势汹汹的外资及合资品牌,本土车企或可充分利用先发优势进行“升维打击”。

内卷也疯狂

今年新增的“新能源技术馆”更是成为广州车展的重要板块,行业关注的焦点。这个展区聚集了智能网联技术、新能源技术、智能驾驶技术、5G通信、人工智能、地图与定位等企业,将集中展示在各自细分领域的前沿科技与产品。

自主品牌,广州车展,广州车展,新车,新能源汽车

这个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从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方面助力汽车产业提升“智造”水平,新能源技术馆全面展示未来汽车技术和产品,华为、AutoX、斑马智行、科大讯飞、ZZEI、纵目科技等等多家智能网联汽车携重磅产品参展。

所谓的“升维打击”,就是凭借不断发展的电池技术、辅助驾驶、智能座舱和交互系统等捷足先登,自主品牌用更高的技术、标准和更超前的产品理念等来击败竞争对手。所以这一次,大家更坚定了在电动化时代汽车产业将换道超车。

虽然今年广州车展电动车百花齐放,但大家对于汽车品牌的关注度分化严重。以“蔚小理”为代表的新造车企业展台始终门庭若市,而沙龙汽车仅有一款车型、两台展车也成为了本届车展最热展台之一。

连高圆圆、黄渤和姚安娜为车企站台,都没有被围的水泄不通。即便福特、起亚等展台拥有全球范围内的电动化车型如电马、EV6,都难逃被媒体长枪短炮抛弃的命运。在智能电动化时代,大家已经开始投票去拥抱那些更新的“东西”。

自主品牌,广州车展,广州车展,新车,新能源汽车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除了外资车企大规模布局新能源汽车外,同时也能看到包括小鹏G9、零跑C11性能版、威马M7、飞凡汽车R7、广汽埃安AION LX Plus、欧拉各种猫、奇瑞新能源、哪吒S等最新的自主品牌新能源产品。

“10年前我们吹过的牛,今天终于实现了”,有人在驻足比亚迪展台前感慨。如今的自主品牌终于在电动化领域有所成就,无论是长城的DHT、比亚迪的DM-i,还是自主品牌的纯电,都在慢慢进步,甚至开始出口国外。

在这届广州车展上,高端新能源国家队已经悉数到齐,传统汽车品牌也在混合动力上发力,新造车企业开始攻城拔寨。除智能化软硬件比拼外,自主新能源品牌也在不断拓宽其车型矩阵。如岚图和大通不约而同的将矛头指向电动MPV,哪吒和威马开始布局轿车等等。

更重要的是,传统车企发挥最大的能动性,开始尝试全新风格的品牌或者产品形象。阿维塔11的情感座驾、沙龙的复古风机甲龙,都是这些品牌电动车在寻找新的品类一个缩影。对于他们这些新品牌来说,每一次尝试都是一个勇敢的开始。

自主品牌,广州车展,广州车展,新车,新能源汽车

未来,随着传统车企的高端智能电动产品陆续上市,传统车企和新势力将迎来正面对决。面对汽车智能电动化的发展趋势,传统自主车企纷纷选择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变革,以便更好应对变化剧烈的市场。

今年,我们不再关心还有谁会退出中国汽车市场,也不愿意去讨论弱势品牌是不是毫无出路。而关心的是谁还没有电动车,下一家造车企业又是谁,谁家又堆了几个激光雷达,到底是谁的电子架构、驾驶辅助系统、人机交互更厉害。

充分的竞争机制将搅动中国自主品牌不断的革新,在合资品牌秀技术,豪华品牌秀价格,自主品牌秀销量的今天,中国本土品牌向上发展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自主品牌稳定地占据乘用车市场40%左右的份额,此后将一马当先在技术、产品和品牌等方面迎头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