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7月汽车出行融资汇总:共计34家,行业投融资回暖明显

2020-08-04 08:18:15来源:盖世汽车

为方便大家了解、回顾2020年7月汽车出行领域的创投市场,亿欧汽车整理出了当月相关企业投融资情况。据亿欧汽车统计,2020年7月,共有34家业内公司更新了投融资信息,涉及到的细分领域包括:自动驾驶(6家)、智能网联(3家)、新能源(5家)、汽车制造商(6家)、汽车流通(6家)、汽车后市场(3家)、共享出行(5家)。

本次更新的投融资消息主要来自亿欧汽车相关报道,并参考其他媒体信息,如有遗漏,欢迎补充。

01 以下为2020年7月完成融资的企业及相关信息

7月汽车出行融资汇总:共计34家,行业投融资回暖明显

制表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 贾国琛

若按照领域划分,汽车制造商、汽车流通、自动驾驶同为本月融资热门领域,融资企业数量均占全行业的17%;共享出行与新能源领域企业完成融资的数量相同,均为5家,均占行业的15%;汽车后市场和智能网联领域企业数量均占9%。

7月汽车出行融资汇总:共计34家,行业投融资回暖明显

制图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 贾国琛

从融资轮次看,本月完成战略投资的企业数量最多,占总融资数的56%;其次是完成Pre-A轮/A轮的企业,总数量占30%;7月完成种子轮占总融资数的8%;最后,完成B轮、C轮、D轮与IPO的企业均只有一家,占总融资数的3%。

7月汽车出行融资汇总:共计34家,行业投融资回暖明显

制图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 贾国琛

此外,除了中国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在美国纳斯达克完成IPO外,从融资金额上来看,在全行业34家完成融资的企业中,美国电动皮卡汽车公司Rivian Automotive完成了25亿美元新融资,位居榜首;中国互联网汽车门户网站汽车之家紧随其后,完成了24.8亿美元的战略融资。7月,融资金额超过1亿人民币的企业总计11家,行业投融资态势回暖明显。

02 部分企业融资情况简介

理想汽车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7月30日晚,理想汽车以“LI”为证券代码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继蔚来汽车后,第二家成功在美上市的国内“造车新势力”。

对于此次上市募集到的资金,理想汽车将主要用于三个方面,包括新产品研发;进一步开发包括生产设备在内的资本支出;以及一般企业用途和运营资本。

7月汽车出行融资汇总:共计34家,行业投融资回暖明显

图片来源/官方授权

图森未来获Navistar投资,加速无人驾驶卡车量产

7月16日,图森未来与美国卡车制造商Navistar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研发L4级无人驾驶卡车,并争取在2024年前量产。在此之前,图森未来已经与Navistar保持了超过两年的技术合作关系。同时,图森未来还获得了来自Navistar的投资,具体金额暂未披露。

Navistar是一家在商用车的生产与销售方面拥有长达113年的经验美国卡车制造商。图森未来和Navistar的合作是无人驾驶初创公司与卡车制造商在量产领域的首次合作。

7月汽车出行融资汇总:共计34家,行业投融资回暖明显

图片来源/TuSimple官网

电动皮卡汽车公司Rivian Automotive获25亿美元战略融资

7月11日,电动皮卡汽车初创公司,特斯拉的竞争对手Rivian Automotive获25亿美元新融资,融资由T. Rowe Price Group领投,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Coatue、Fidelity和Baron Capital Group参与。Rivian现有股东亚马逊和BlackRock,Inc.也参与跟投。

Rivian创立于2009年6月,总部位于密歇根州,曾获得日本企业Sunitomo和沙特工业集团Abdul Latif Jameel的5亿美元投资。Rivian专注于电动皮卡车Rivian R1T和电动SUV Rivian R1S。

7月汽车出行融资汇总:共计34家,行业投融资回暖明显

图片来源/Rivian Automotive官网

小鹏汽车完成近5亿美元C+轮融资

7月20日,小鹏汽车宣布完成由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等知名投资机构参与的C+轮融资,融资金额近5亿美元。

小鹏汽车成立于2014年,主打针对一线城市年轻人的互联网电动汽车的研发。今年4月,小鹏汽车推出了第二款智能轿跑小鹏P7,后又在5月获得了有自主生产能力的小鹏汽车肇庆智能工厂生产资质。

7月汽车出行融资汇总:共计34家,行业投融资回暖明显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官网

能链获9亿人民币D轮投资

7月10日,能链(能链云/团油/快电)宣布完成D轮9亿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金资本旗下基金领投,小米集团跟投,能链C轮投资方愉悦资本、KIP中国、蔚来资本全部跟投本轮。本轮融资完成后,能链创下数字能源领域最大融资记录,也成为该领域最先进入D轮的公司。

能链成立于2016年,4年来构建了覆盖1,700余城市的油、电一体化服务网络。旗下团油平台连接2万余座加油站,快电平台连接40余万根充电桩,分别为国内最大的职业司机加油平台和充换电平台,面向近4亿车主提供服务;旗下能链SaaS为超过1万座油站提供SaaS服务。

完成本轮融资后,能链将升级全新战略,推出能链云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