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在中国发威 通用只为实现“三零”愿景

2020-08-22 08:17:11来源:盖世汽车

群雄逐鹿中原,只因中原乃兵家必争之地。在汽车“新四化”暗流涌动的当下,中国市场决不可忽视。8月19日,通用汽车在“2020科技展望日”上公布未来发展战略,通过对电气化、智能驾驶和车联网技术领域的大规模投入,助推其加速实现“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的“三零”愿景。

发布会上,“中国市场”成通用众高管们口中的高频词汇,足见中国市场非同一般的战略意义。“中国作为通用汽车最大的市场和全球创新的中心,是实现企业愿景的关键。”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表达十分直白。那么,为了实现“三零”愿景,通用汽车在中国有哪些实质性布局?

◆ “直达2030”交通畅想行至半程

2010年,通用汽车在上海世博会上展示“直达2030”的未来交通畅想,让每一个人在置身于一种人、车与自然和谐共处的2030年生活美景中。

“直达2030”可以说是通用汽车“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愿景的雏形。这份预演2030年后的城市交通畅想,融合了电动化、智能网联等多个概念,在十年前就颇具前瞻性。

2020年到来,通用汽车“直达2030”行至何处?按照通用中国公司总裁柏历的总结,回顾过去十年,通用汽车在车联网服务规模,以及本土化的研发能力和供应链体系成绩不俗,为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上汽集团良好的合作,是助力通用实现“三零”愿景重要因素。目前,上汽通用已经扎根中国市场23年,就在上周,上汽通用产销突破2000万辆,成为中国乘用车企业中产销突破2000万辆历史最短的企业。玛丽·博拉指出,“通过与上汽集团的精诚合作,通用汽车将全球洞察力及规模效应与本土优势充分融合,为消费者和整个社会重新定义个人出行。”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通用汽车科技展望日上致辞』

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看来,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个场景主导、软件定义、数据驱动、智慧出行的时代已经开启。个性化、体验化成为新一代用户的新标签,新动力、新算力将成为驱动汽车产品和服务迭代升级的新引擎。为消费者创造更安全、更环保、更智慧的出行生活,成为车企共同愿景。

◆ 电气化与智能化两大主导方向

那么,如何实现“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愿景?根据通用汽车计划,到2025年在全球电动车和自动驾驶领域投资超过200亿美元。

活动现场,通用汽车展示了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全新Ultium电池系统,以及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下一代纯电动车型。除了电动化产品之外,智慧座舱等智能网联方案也同步出现。这似乎在向大众秀肌肉:在电气化与智能化赛道上,通用汽车也是不可被轻视的一员。

通用汽车总裁马可·睿思介绍,在电气化领域,通用汽车针对设施、人才、产品进行有的放矢的投资,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其中,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可覆盖广泛细分市场,横跨多个品牌。Ultium电池系统采用高度模块化设计,可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

与其他企业电动化策略相比,安全、低成本、灵活性是通用汽车的优势所在。根据通用方面介绍,通过Ultium电池系统和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的高度模块化设计,只需要19种组合就可以支持所有电动车产品,覆盖包括轿车、SUV以及皮卡等。值得一提的是,基于Ultium电池系统打造的模块化电动平台,在第一批电动车产品推出时就可以实现盈利。

面对自动驾驶技术无限潜力,通用汽车也进行了前瞻性布局。通用汽车在实现自动驾驶的道路上,采用双线并行的策略:一边是以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为代表,打造个人驾驶辅助系统;另一边则是通过旗下Cruise公司,积极推进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应用。

Super Cruise是通用汽车在智能驾驶领域的经典技术,率先在凯迪拉克品牌上使用。从数据上来看,Super Cruise在全球市场累计行驶里程已经超过1000万公里,目前适用的高速公路已经增加到50万公里以上。未来,Super Cruise还将拓展到雪佛兰、别克等品牌。到2023年,通用汽车全球将共有22款车型搭载Super Cruise功能。

通用汽车在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也在同步推行,企业将目光集中在中心城区内自动驾驶交通出行。从现有成果来看,通用Cruise Origin自动驾驶纯电动车已经于今年1月推出,该车型运行完全基于人工智能、机器人及其辅助技术。此外,基于雪佛兰Bolt纯电动车打造的Cruise自动驾驶车队,正在美国旧金山进行城市路测,以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快速迭代。

◆ 从三大领域实现中国本土化布局

中国,中国,还是中国。2020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共销售127.5万辆,尽管与去年157万辆相比有所下滑,但是销量依旧超过美国市场25万辆。此外,上半年财报显示,来自中国市场5亿美元分红以及2000万美元投资收入,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通用汽车在疫情之下的资金压力。通用为何如此重视中国市场?答案不言自明。

未来,通用在产品、技术、工程、供应链等领域都将有大量的投入。从电气化、智能驾驶和车联网三个领域入手,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发展计划。

在电气化领域,通用汽车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新能源车型将全部国产,几乎所有零部件都将实现本土采购。旗下全新Ultium电池系统和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也将依托本土化制造和供应链体系。

智能驾驶领域,通用汽车将针对中国市场需求,加速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据悉,通用汽车将在中国市场逐步推广并升级Super Cruise系统。此外,公司首款搭载V2X车联万物技术的车型别克GL8将于年内在中国上市。

车联网领域,通用汽车将为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品牌旗下几乎所有车型标配车联网功能。自2022年起,5G功能将搭载于凯迪拉克全系产品以及别克和雪佛兰品牌旗下多数车型。通用汽车还将通过OTA远程升级不断丰富车联网服务。

编辑总结:

通用汽车“三零”愿景能实现吗?这恐怕要让时间来验证。不过,从高管们坚决的态度可以感知到,通用汽车将一改保守态度,放手一搏。再加上特斯拉这样强悍的新势力,以及中国车企的向上升级,未来,中国必然会是“新四化”争夺战的风暴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