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2020年小鹏财报:毛利转正营收翻番,借智能软件获利

2021-03-10 08:16:36来源:盖世汽车

开年至今,全球汽车股票动荡,去年在美股一路狂奔的蔚来、小鹏、理想,如今市值几近腰斩。据此,一度引发外界对新造车企业的质疑。

小鹏汽车并没有因为全球新能源汽车股票的崩盘而选择延期发布财报,相反,投资者希望业绩的发布能够阻止股价的进一步下滑。3月8号晚间,小鹏汽车发布未经审计的业绩报告,财报公布后,小鹏汽车跌幅收窄至5%,此前一度跌至9%。

一周之前,蔚来、理想相继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经历了2020年的生死穿越,二者不出意外的迎来营收增长、亏损收窄和毛利转好的利好。与此同时,小鹏汽车在此次的财务报告中也带来好消息。

年收入增长151.8%,毛利率首次转正

小鹏汽车财务报告显示,2020年财年小鹏共交付27041台新车,较2019年的12728台增长了112.5%。营收方面,2020财年总收入为人民币58.44亿元,较2019年23.21亿元增长151.8%。

其中第四季度总交付量为12964台,分别为8527台小鹏P7和4437台小鹏G3,同比增长302.9%,环比增长51.1%。

第四季度收入为28.51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6.4亿元增长345.5%,较2020年第三季度19.9亿元增长43.3%。

最为重要的是,同蔚来和理想一样,小鹏汽车首次实现毛利率转正,2020年毛利率为4.6%。亏损额也由36.92亿元缩窄至27.32亿元。在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看来,毛利率的转正是小鹏汽车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小鹏P7的面世,成为小鹏汽车毛利率转正的最大推手。

“我们以强劲的势头结束了2020年,在我们的第二款智能电动汽车P7交付量快速增长的引领下,第四季度交付总量再创新高达到12,964辆,这也推动我们取得了全年强劲的运营和财务业绩表现。”小鹏汽车CEO 何小鹏表示。

自7月大规模交付后,小鹏P7销量节节攀升,2020年累计交付15062台,占总交付量的55%。

产品力是小鹏P7受欢迎的基础。小鹏P7搭载目前全球领先的全语音系统与智能座舱技术。今年1月26日,小鹏的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公测版)正式通过OTA的方式推送到售出的小鹏P7上,构成XPILOT 3.0系统的核心功能。

此外,何小鹏也给出了第一季度销量预期:预计第一季度交付12500台新车,预计收入26亿人民币,略低于2020年第四季度的28.51亿。车云猜测,出现差异的原因可能为今年2月销量的疲软。

从整体数据来看,小鹏汽车第四季度及全年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放到蔚来和理想之间,则略显逊色。

财报,销量,蔚来,小鹏,汽车销量,自动驾驶

整体交付量上来看,2020年,小鹏排在蔚来汽车、理想之后,其历史累计交付也有被理想赶超之势。这主要由于目前,蔚来旗下拥有ES8、ES6、EC6三款车型,具备车型优势;而以增程式为动力的理想ONE在一定程度上可减少用户的里程焦虑,相比之下,小鹏旗下虽有G3和P7,但销量主要靠P7拉升,产品单一。

不过,为了进一步弥补销量上的差距,小鹏汽车近日新增P7后驱标准续航版车型以及G3460c悦享版车型。两款产品均采用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何小鹏表示,搭载该种类型电池的小鹏P7将会在二季度出现短暂爬坡过程,三季度时会出现明显的销量上涨。产品的密集投放也将在2021年正式开始。

财报,销量,蔚来,小鹏,汽车销量,自动驾驶

在营收和毛利率层面,小鹏汽车都远低于蔚来和理想,这主要源于小鹏汽车与其他二者在产品定位和定价上有显著区别,因此出现利润的差异。

亏损方面,2020年,小鹏汽车亏损额为27.32亿元,几乎是理想的18倍,是蔚来的一半。虽然三者基本都把钱花在了市场、销售以及管理费用这些方面,但理想由于技术路径区别于另外两节,且一向以苛刻的成本控制著称,因此,出现较大的亏损差异。

虽然在盈利能力、销量上三者存在差距,但三者间交付量的增长,带来了营收和净利润上的改善。小鹏、蔚来、理想在财务上都呈现出营收增长、亏损收窄的特点。

2021全线产品密集交付,销售网点提升至300家

销量问题成为小鹏与蔚来、理想拉开差距的重要原因。因此,2021年小鹏汽车将展开密集的产品投放:

今年三季度末,G3中期改款车型将正式交付;

第三款量产车型将在二季度推出,该车型为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搭载全新智能座舱,以及自动驾驶系统XPILOT3.5,第四季度启动交付;

去年于广州车展亮相的P7鹏翼版将在3月开启交付;

海外市场也将在12月开启欧洲市场的交付;

2022年第四款纯电动产品也将正式推出,并配备下一代自动驾驶系统。

为支撑即将到来的密集的产品线销售,小鹏汽车计划今年底将总销售网点提升至300家,覆盖110个城市。同时为进一步解决里程焦虑,小鹏预计2021年底,将超充站数量扩充至500座以上,同时将免费充电计划扩充一倍。

财报,销量,蔚来,小鹏,汽车销量,自动驾驶

收获的季节:通过软件获利

尽管在整体业绩上有所落后。但不可否认的是,提到新造车公司头部三强,为服务买蔚来、当奶爸买理想,要科技买小鹏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或者说,智能化为小鹏带来的品牌价值,比单纯谈业绩更有说服力。

过去一年多,小鹏汽车推出全新版本的智能座舱、全场景语音系统以及高级驾驶辅助系统NGP功能。

其中,全场景语音系统推出以来,用户每月、每天的语音使用率平均超过90%。

自1月26日NGP功能正是通过OTA推送给车主之后,已经有20%的P7车主激活了这一功能,1月底至今,NGP功能的总行驶里程达130万公里。

此外,另一个数字令何小鹏兴奋——2月里程渗透率。即当期NGP使用里程除以NGP可用里程,超过50%。

财报,销量,蔚来,小鹏,汽车销量,自动驾驶

这一切都为小鹏的智能化真正开花结果打下基础。

财报“服务与其他”一栏显示,小鹏获得2.976亿元的收入,这一部分的成本为2.279亿元,单项毛利率达30.6%。经过小鹏官方证实,这一数字中包含XPILOT 3.0后装软件收入。这充分证明,小鹏对智能化不断强化的成果最终表现在了软件收入上。

不止于此,小鹏通过软件获利的方式还会更加深入。何小鹏在财报会议上还释放出一个新的信号:会针对不同版本XPILOT自动驾驶系统采取收费制。虽然,具体价格和收费形式要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做决定,但整体定价获或将越来越高。

据悉,2021年,小鹏将继续加码在技术领域的投入。其中,到2021年底,研发人员将超过原来的一倍,生态体系也会布局大量基础研发人员。

而对研发投入的加码将最终呈现在技术成果上,小鹏汽车计划在今年年底推出具备城市主要道路NGP能力的自动驾驶系统XPILOT3.5版本。2022年推出的第四款产品将搭载XPILOT 4.0版。按照何小鹏的话来说,“XPILOT 4.0版将带来高等级自动驾驶全新的颠覆性体验。”

车云小结:

至此,蔚来、小鹏、理想三家新造车头部力量都交出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单。尽管业绩大幅上涨,但2月销量不佳,股价腰斩,甚至有人开始质疑已经完成上市的新造车企是否已经利好出尽?

如果放到一年前,这样的情况可能确实令人担忧,但如今,三家企业已从实现交付到了销量、营收双增长的发展阶段,为其技术研发和日常的运营提供了保证。电动化的大趋势绝不可逆,因此,在销量上,蔚来、理想、小鹏依然有上涨的空间。

相比股市的波动,三家企业更大的挑战或是芯片问题,芯片危机导致全球几十万辆车受影响,专家表示,这一可能影响持续至第三季度,而这对刚有些起色的新造车公司可能造成巨大打击。

蔚来在3月2日的财报会议上表示,芯片短缺将迫使其第二季度减产。何小鹏表示,目前芯片供应保持了两只三个月,将尽量保证不受影响,但依然是长期关注的重点。

这种情况下,相比蔚来和理想,芯片危机的背景下,小鹏或许还要承担起如何完成销量赶超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