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国际主流车企青睐 软包电池今年将迎来拐点

2021-03-09 18:16:37来源:盖世汽车

2020年,全球软包动力电池巨头LG新能源,凭借欧洲电动汽车市场的爆发和给特斯拉(上海)工厂配套,其动力电池装机量迅速增长,超过松下电池,位列全球第二。期间,LG新能源还几度超过宁德时代位列全球动力电池月装机量第一。观察LG新能源动力电池装机量可以看出,除了给特斯拉(上海)工厂配套的Model 3、Model Y是圆柱电池外,其给其它客户配套的动力电池均为软包电池。

LG新能源装机量的大幅跃升,无疑也将带动软包电池在全球市场份额的提升。

不过,反观国内,2020年软包动力电池市场份额却不增反跌。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64GWh,其中方形、圆柱和软包电池装机量分别为50.88GWh、9.20GWh和3.93GWh,对应市场份额分别为79.5%、14.4%和6.1%。软包电池市场份额再次缩小。

但是这一趋势,预计将在今年得到扭转。

从需求端来看,戴姆勒、大众、通用、现代等国际主流车企纷纷在华加大电动汽车市场布局,而这些车企锁定的电池订单多以软包电池为主。其中,2020年5月,大众中国宣布入股国轩高科,未来将从国轩高科采购软包三元电池。消息人士称,同年7月,国轩高科已启动年产30000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将用于三元软包电池的生产。2020年7月,戴姆勒斥资9亿元,入股国内软包电池龙头孚能科技,旨在加深与孚能科技的合作,巩固软包电池供应。当月,大众汽车透露,未来将从万向一二三采购价值百亿元的软包电池,以推动其电动化战略。

去年8月,戴姆勒汽车还与宁德时代达成合作协议,戴姆勒将从宁德时代采购软包三元电池,以配套其即将推出的乘用车。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戴姆勒等过去两年已经从国内软包头部企业之一的亿纬锂能,采购了大量软包动力电池。据亿纬锂能相关负责人透露,2020年公司软包电池出货量约为3GWh,均出口到海外市场,配套国际主流车企。

国际车企对于软包电池的青睐,尤其是其乘用车车型将软包动力电池作为首选主要因为软包电池相较于方形、圆柱电池,能量密度更高、安全性更好、更易于轻量化和异性化设计,符合乘用车的诉求。

从供给端来看,今年将是软包动力电池集中投产、放量的一年,软包动力电池产能的释放,也将给下游客户更多选择,满足众多国内外主机厂的电池需求。据悉,国内软包头部企业孚能科技镇江一期8GWh软包电池今年将实现满产;亿纬锂能透露,今年其软包电池产能将达到10GWh;LG新能源南京软包项目,以及其与吉利汽车合资建设的10GWh软包项目也将下线;远景AESC无锡20GWh软包电池一期项目也将于今年投产。此外,宁德时代、万向一二三、捷威动力、国轩高科等众多动力电池企业预计也将有软包电池项目陆续落地投产。

在高能量密度、长续航里程、高安全性的三大核心诉求下,动力软包电池正加速发展,并将逐渐在乘用车市场扮演重要角色,预计从今年开始中国动力电池市场也将迎来软包电池格局的变换。

同时,伴随着软包电池市场需求的打开,软包电池技术、上游材料以及相关设备也将迎来技术的快速迭代,以及市场空间的巨量增长。如何厘清软包电池技术发展、产业链协同以及融入全球市场发展成为业界共同关注的焦点。

2021年3月18-19日,即将在深圳举办的“第二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深圳)国际交流会”,将以“软包电池技术应用与发展”为主题,通过对国内外软包电池相关产业链企业近两年来在软包电池材料技术、制造工艺、智能装备等方面创新研发进行探讨交流,共同把脉软包电池相关技术发展与应用前景。

据悉,第二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深圳)国际交流会是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中国网主办,孚能科技、亿纬锂能和明冠新材等国内外软包电池巨头及产业链企业联合主办的高端产业盛会。届时将邀请国内外主流车企、软包电池企业、上游材料和设备企业及行业专家,共同探讨软包动力电池产业发展。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乘用车逐渐成为市场发展主流的大环境,尤其是在全球汽车电动化大潮下,软包动力电池产业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无论是对于电池企业本身,还是对上游材料、设备以及下游主机厂都将产生重大影响,而如何把握好这一战略机遇就显得尤为关键,期待共同在“第二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深圳)国际交流会”上,共同探讨和把脉产业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