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7月,“芯荒”阻碍了本田进阶的步伐

2021-08-05 10:18:15来源:盖世汽车

为了保证今年既定的销量目标不受影响也好,合理推进旗下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也罢,虽然当下的本田使出了浑身解数,但芯片短缺的问题,让本田近两个月在华的处境着实有点尴尬。

虽然从官方公布的数据可知,本田在华1-7月的累计销量同比上涨了19.5%,达到了894672辆,远远高出了市场的整体增速,但从单月成绩来看,在6月销量出现了下滑的前提下,本田还是未彻底扭转因“缺芯”带来的困境。其在7月的销量已滑落至108139辆。

销量,广汽本田,芯荒,本田

不可否认,自 2020 年下半年以来,芯片短缺问题就成了全球汽车产业的主旋律,几乎所有一线车企的销量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作为其中一员的本田自然无法例外。早在7月下旬,本田就曾对外宣称,其位于日本的铃木工厂将在 8 月停产五天。

全球市场尚且如此,若以中国车市复苏的劲头为基准,对于本田来说,要想尽快填补上供销两端的缺口,想必更属不易。不过,好的一面是,鉴于日系品牌近两年在中国市场的认可度日益提升,苦于芯片久矣的本田还是幸运的。“缺芯”完全可以被划归为“幸福的烦恼”。

只是说,对于本田在华两家合资公司而言,除了拿出合理的方案来应对这场外部危机以外,也到了考验两者体系力的时候。换句话说,尽管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1-7月终端累计销量分别达到了426,654辆和468,018辆,可出于两者对车型在生产端的输出把握不尽相同,要想合理保障整体销量不会和同期相比,出现太大的偏差,其实并不容易。

销量,广汽本田,芯荒,本田

仅在上个月广汽本田的终端销量就足足比东风本田多出了34.5%,达到62,030辆。你可以说,这是由于双方在现有车型的构成中权重不一才导致的。但我总觉得,广汽本田之所以能这样的特殊时期里维稳,还是得益于其对时局的把控力。

阶段性放弃凌派这样的车型,全力保障飞度、雅阁、皓影等核心车型的市场份额,广汽本田还是很拎得清的。而保住了明星阵营的光环,势必会有利于广汽本田此后想借多元化的新能源技术路径,来加强后续全新衍生车型的市场推广工作。

据官方公布的另一组数据也不难看出,本田其实在把握新能源车型的销售情况上,还是做到该有的水准。

销量,广汽本田,芯荒,本田

在1-7月份里,本田旗下搭载了SPORT HYBRID(锐・混动)高效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其终端销量合计就达到135,670辆,同比增长50.3%。而无论是增长态势,还是聚焦在消费者的认可度上,本田锐·混动车型都和普通车型,有过之而无不及。

接下来,就像广汽本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第一事业本部副本部长兼销售部部长天野将典先生彼时所表示的那样,“广汽本田首款Honda品牌新能源车型:皓影锐·混动e+,将是加速本田电动化梦想在中国落地的关键一步。”随着新能源产品线愈发丰富,整个本田品牌在中国市场上所展露的锋芒,或将得到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