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宝马全球大规模OTA 竭力弥补电气化短板

2020-12-18 08:16:22来源:盖世汽车

史无前例地大规模推广OTA,宝马加速抹平电气化短板。

近日,宝马集团宣布,全球逾75万辆BMW汽车通过OTA的方式将车内BMW 7.0操作系统升级到最新版本,其中在中国市场涉及20多万辆。与传统车企大多采用的4S店升级方式不同,车主可在车内或手机上的BMW App中免费下载软件并自行安装,预计时间约为20分钟。

特斯拉

财经网汽车从接近宝马集团(中国)的人士处了解到,此次升级是宝马集团公司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升级,也是欧洲汽车制造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远程升级;升级内容不仅包括数字化服务、驾驶辅助,还涉及电气、底盘和动力系统等模块。

OTA,即Over the Air,中文译为“空中在线升级”,早年智能手机上的系统升级模式使其广为人知。在宝马高调宣布OTA之前,一月一迭代几乎成为特斯拉和造车新势力们试图企及的速度,这也说明智能网联于车企而言同样是一项重要的竞争指标。这次大规模升级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此前电动化稍显保守滞后的宝马,如今也加速迈入电气化主力赛道。

俯拾皆是

财经网汽车了解到,此次宝马大范围OTA升级内容包括智能语音助理、车内数字化应用、智能投屏等软件层面,还包括智能泊车辅助系统和尾门开关等硬件方面。升级后的泊车辅助系统可以实现平行于车道或垂直于车道的停车动作。

尽管宝马早在2012年就将“互联驾驶”引入中国市场,但真正刷新消费者认知的传统车企,是2016年上汽荣威联手斑马智行打造的“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此后,市场上互联网车机俯拾皆是。

招银国际白毅阳表示,OTA在特斯拉带动下已经形成了竞争效应,本质还是针对整车功能做优化,像SOTA是非常容易实现的,FOTA需要硬件预埋去做,涉及EEA架构,相对来说在新能源车上比较容易实现。

根据宝马的说法,此次OTA基于2018年推出的7.0操作系统,实现了部分硬件层面的升级。但从功用和技术层面,远不及特斯拉和造车新势力。

以特斯拉为例。自2013年上线OTA以来,其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借此经历了多个版本的迭代。2015年,Model S P85D 在FOTA后0-96km/h的加速时间缩短0.1秒。Autopilot不仅为特斯拉成功打造出一张“智能”名片,还通过不断涨价的增值服务开创了新的商业模式。蔚来的NIO Pilot、小鹏的XPilot也应运而生。

全力追赶

不久前,宝马首席执行官齐普策宣布,将在2025前开发出一个全新的电动平台,该平台采用独立架构,能兼容内燃机。目前,除了早年研发的宝马i3基于独立的电动平台,纯电车型i4、iX3都采用燃油车改装后的集成平台。

在大众宣布斥巨资打造专属的纯电动平台后,奔驰、标致雪铁龙、现代、吉利等多家传统车企纷纷仿效。与此同时,宝马不顾内部呼声,仍在延续前任CEO科鲁格的保守作风,表示不会仿效奔驰和奥迪采取的策略来和特斯拉竞争。

财报显示,2019年宝马净利润下滑28.9%,宝马宣布计划在2022年前削减120亿欧元的成本;2020年第二季度,宝马出现了十年来的首次亏损,毛利润断崖下跌71.6%,始料未及的是,电动车业务逆势上升,其中e系列销量同比上升近四成。宝马集团大中华区CEO高乐表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相对其他国家进一步提高。

旗下电动车业务逆势上扬,最重要的中国市场又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财务承压的宝马似乎开始有所转变。继松口打造电动车平台后,宝马绕开4S店高调推出大规模OTA升级,这背后不仅有高成本的车载以太网做支撑,还意味着电子电气架构和人才架构的相应调整。

今年10月,宝马加大数字化力度,成立专门的数字化部门,向负责研发的宝马集团董事韦博凡汇报。该部门拥有7000名工程师,将整合软件、电子电路、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等方面的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宝马在中国布局了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并在去年成立围绕“数据基建”的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蔚来正在用数字化重新定义“豪华”。虽然此次OTA不仅面向宝马旗下的新能源汽车,但堪称宝马追平其智能网联短板的重大一步。拥有庞大用户基盘的宝马,正在为传统汽车用户切换到智能汽车用户提供通道。预计接下来的5年内,宝马将一边规划全新的电动平台,一边兼顾目前兼容平台的电气化进程。

“全球新能源长期看是往纯电大方向走的,预计宝马在确定纯电路线后会加速。”白毅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