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获五大银行综合授信128亿元,小鹏汽车离“财富自由”再近一步?

2021-01-13 10:16:06来源:盖世汽车

1月12日上午,小鹏汽车银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小鹏汽车总部举行。签约仪式上,小鹏汽车宣布将与广东省五家银行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就推动银企持续发展与建设开展合作。

小鹏汽车

此次银企战略合作签约银行包括: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中信银行广州分行、以及广州农村商业银行等五家银行。在战略合作基础上,五家银行将联合向小鹏汽车提供授信额度合计人民币128亿元,以支持小鹏汽车的业务运营及生产、销服体系的建设。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此次银企战略合作,对于进一步提升小鹏汽车的现金使用效率和成本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小鹏汽车的“金库”日渐充裕。根据小鹏汽车发布的2020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小鹏汽车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人民币199.98亿元(29.45亿美元)。

2020年12月11日,小鹏汽车宣布完成上市后的首次增发,融资额达25亿美元,创下中概股史上最大规模的首次股票增发。根据小鹏官方数据显示,小鹏汽车在2020年已经募资3次,募资总资金达到285亿美元。

在充足的资金支持下,小鹏汽车正在加速推进网点布局和生态建设。小鹏官方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9月30日,小鹏汽车销售与服务网络已包括116家销售网点和50家服务网点,覆盖58个城市。截止到目前,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已突破40000辆。

小鹏汽车还于2020年9月底发布了超充免费加电计划,至2020年12月29日,小鹏汽车已实现100个城市、670个站点终身免费充电服务。

在技术方面,小鹏汽车在2021年1月1日正式宣布大疆孵化的Livox览沃科技成为其激光雷达领域首家合作伙伴,并将在2021年推出的全新量产车型上使用Livox为其定制的车规级激光雷达,这意味着小鹏向2021年推出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汽车目标迈出关键一步。

无独有偶,和小鹏汽车同在美股的蔚来汽车也发布了最新的财务计划。1月12日,蔚来汽车宣布,计划发行6.5亿美元2026年到期可转换优先票据和6.5亿美元2027年可转换优先票据。有意向最初的购买者授予30天期的选择权,以便对2026年和2027年可转换优先票据分别购买1亿美元的额外票据。

对于这笔资金的用途,蔚来汽车计划将发行债券所得的净收益主要用于一般公司用途,并进一步加强其现金和资产负债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