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楚航科技推出车载生命体征探测雷达 提升座舱安全系数

2021-04-21 16:17:08来源:盖世汽车

2021上海车展正在国家会展中心火热举行,楚航科技携其全线车规级毫米波雷达产品首次参展,并于4月20日发布了其自主研发的车载生命体征探测雷达。该产品适用于任何乘用车型,能为驾驶员提供时时心跳、呼吸的安全监测,避免驾驶员因身体突发不适造成危险驾驶,还能为后排乘客或宠物提供占位检测,能有效避免儿童、宠物被遗忘在车内,保障司乘安全,提高座舱的安全系数。

自动驾驶,楚航科技

毫米波雷达是工作在毫米波(30GHz-300GHz频域)波段探测的雷达。它具有体积小、质量轻和空间分辨率高,探测距离远、精度高,能有效识别静止和运动目标,全天候工作不受雨雪天、烟雾、灰尘影响等优势,近几年在汽车的自动驾驶和辅助智能驾驶方面有广泛应用,随着多重传感器融合技术的提高,毫米波雷达的发展也十分迅猛,有专家就表示,无论有几重传感器,在自动驾驶感知系统中都必然会有一个毫米波雷达。

作为自动驾驶之眼的毫米波雷达目前已被广泛应用在了乘用车或商用车的前装或后装市场上,而除了用于自动驾驶,毫米波雷达因其保护隐私、探测精准等特点,也被应用在了智能座舱的安全升级上。本次楚航科技在上海车展期间发布的车载生命体征探测雷达就是针对近几年屡见不鲜的幼童被锁车内事件或驾驶员突发疾病造成危险驾驶事故等痛点来最新优化升级的一款车载生命体征探测雷达。

自动驾驶,楚航科技

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数据,自1998年到2019年间,美国因儿童被误锁车内导致的窒息死亡就高达853例,国内更是在去年初夏时节,1个月内被媒体连续报道了3起儿童窒息死亡事件。这样的悲剧往往会被很多家长觉得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从而更容易造成疏忽,成年人的记忆力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牢靠。为了杜绝儿童被遗忘车里的悲剧,楚航科技经过精心打磨,搭载了全新生命感知前沿算法,升级车载生命体征探测雷达,推出了全新一代雷达产品,还可以为客户提供更为详尽的车内生命体征探测系统,以提供更为可靠的安全保障。

该款雷达的占位检测覆盖角度可达120°,探测距离可达2米,误报率为0,还可以通过手机、车辆管理平台、车辆本身等多种途径进行智慧报警,有效避免事故造成严重后果。发布会现场算法专家表示,除了语音提示外,车主及相关亲属的手机也会同步提示报警,雷达还可以在报警同时,控制车辆开启10%的车窗,启动空调系统,为车内输送新鲜空气,并利用声光报警提示路人以保障最大程度的解救被困人员。

另外,针对驾驶员的生命体征探测,也可以做到时时提醒和时时紧急制动,在雷达探测到驾驶员的呼吸心跳异常时,会启动安全预警并可配合车内的雷达进行手势识别,一键拨打紧急电话求助或控制车辆紧急制动等,来降低车祸的发生概率。同时它还具备体积小、安装位置灵活,单台雷达就可覆盖全车等优势,在发布会后受到了媒体及行业合作伙伴的关注及追捧。

自动驾驶,楚航科技

楚航科技2017年成立于德国斯图加特,其核心团队具备海外近15年的车载毫米波雷达研发经验,致力于研发和生产基于77/79GHz毫米波雷达的高级辅助驾驶(ADAS)和自动驾驶系统,是国内为数不多实现乘用车前向雷达和角雷达双量产的企业之一。其核心产品代表了国内77GHz毫米波雷达的最高研发及产业化水平,公司目前且已与跟江铃、盛腾、宝能甚至包括某欧洲重型卡车等国内外知名整车厂签订了前装定点订单,涉及车型包括乘用车与商用车,可实现ACC、AEB、BSD、FCW等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功能。今年3月,楚航科技还与国内知名上市公司保隆汽车签署了合资协议,将共同深耕自动驾驶感知领域。

在新品发布会上楚航科技CEO楚詠焱也表示,除了行驶安全,车内的安全也不容小觑,自己也曾以为没事将年幼的儿子不小心锁在车里过,所幸自己后来想起来了,没有酿成大祸。汽车现在已经成为众多家庭的第二空间,随着中国家庭汽车饱有量的不断提升,车内的安全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楚航科技届时推出这款雷达也是希望通过雷达先进的探测技术和AI大数据融合等技术,打造更为私密、更安全、性价比更高的车载空间,为每一份小家庭提供再多一份的保障。

据悉,这也是楚航科技继去年陆续推出乘用车角雷达、前向雷达、商用车盲区检测系统后的又一明星产品,楚航科技依托扎实的研发经验,平均雷达研发周期较同行业缩短近一倍,目前多数产品都在加大迭代优化中,今年下半年,还将有更多的优秀产品问世,助力国产毫米波雷达的发展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