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 >

五菱拟推出一款面向年轻人的创业皮卡,2021年一季度上市

2021-01-11 20:16:14来源:盖世汽车

继推出月销量超过3万辆的宏光MINI EV之后,“爆款车型制造商”五菱计划从皮卡市场抢份额。

1月11日,针对社交网络流传的五菱首款皮卡设计图,未来汽车日报从上汽通用五菱官方获悉,五菱计划推出一款面向年轻人的创业皮卡,2021年一季度上市。但图片只是网友创作的五菱皮卡想象图,不代表官方。

销量,五菱,皮卡

图片来自网络

上汽通用五菱方面表示,网上流传的图片是一些偏个性化、场景化的改装,但是有五菱即将上市的首款皮卡的影子。“我们首先会出一个通用版本的皮卡,后期可能会考虑出一些定制化的、基于专用场景的版本。”

至于面向年轻人的创业皮卡的定位,上汽通用五菱方面表示,公司分析当前中国的皮卡市场后发现,主要产品一类是以长城炮为代表的乘用化皮卡,价格相对比较高;另一类是商用皮卡,这部分车型只有拉货属性,缺乏个性和颜值。

“当前的互联网环境催生了很多新的职业,以及皮卡车的使用场景,我们认为皮卡市场中缺一个类别——宜商宜生活、拉人也能拉货、有个性和颜值而且价格便宜的车。”上汽通用五菱方面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推出皮卡解禁政策,预计这部分车型将会迎来更大的市场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河北唐山、吉林、浙江宁波、江西抚州、重庆、上海等全国近20个省份和地区先后释放出“皮卡松绑”的信号,放宽皮卡进城限制范围。其中5月,重庆市对登记在本市范围内的渝籍号牌皮卡车,放宽通行管理限制,这是我国首个皮卡可畅行的直辖市。7月,上海市宣布允许新购皮卡直接登记沪C号牌,满足条件的个人和单位均可申请,车辆使用性质登记只限“非营运”。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11月皮卡市场销售50037辆,同比增长16%;今年1-11月皮卡总销量达到429858辆,同比增长9%。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媒体表示,皮卡进城相关限制的解除,提高了皮卡车日常使用的便利性,丰富了应用场景,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销量增长。

长城汽车官方数据显示,长城炮已连续8个月销量破万,2020年总销量达到11.48万辆,成为皮卡市场的销量冠军。而长城炮在2020年贡献了长城汽车皮卡车型超51%的销量,长城皮卡的市占率一举跃升至近50%。

2020年,上汽通用五菱全年销量突破160万辆,其中五菱品牌贡献了117.75万辆。2020年11月,上市仅3个月的宏光MINI EV,以33094辆的月销量成为国内唯一单月销量破3万辆的新能源汽车车型。2020年,上市不足半年的五菱宏光MINI EV累计销售12.76万辆。

可以看出,五菱的策略非常明确,走亲民路线,打造“接地气”的产品,从规模化中攫取利润。如果这款针对年轻人打造的创业皮卡上市,能否成功引爆皮卡市场,帮助五菱年销量突破200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