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NHTSA公布特斯拉“加速失控”调查结果,称未发现车辆设计缺陷

2021-01-11 20:16:03来源:盖世汽车

过去的2020年,特斯拉在全球交付了近50万辆汽车。随着交付量的增加,关于特斯拉车辆出现交通事故的新闻也屡见不鲜。

由于特斯拉车辆具备高度自动驾驶能力,很多事故的原因被怀疑为刹车失灵、突然失控。2020年至今,仅中国市场报道的特斯拉车辆安全事故就达到数十起。最近的一次在2021年1月4日,一辆“失控”的特斯拉突然冲进位于山东临沂泰盛广场的一处厕所,并将洗手台撞坏车辆。涉事司机称事故原因正是车辆失控,其表示当时车辆无法踩动刹车。但特斯拉方面一直坚持是驾驶员误操作导致。

1月9日,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在微博转发了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对特斯拉失控加速的调查报告称,246个特斯拉失控加速案例全部都是驾驶员踩错踏板造成的。言外之意在表达,这是人的问题而不是车的问题。

这起调查源于布莱恩·斯帕克斯(Brian Sparks)于2019年12月19日发起的一份请愿书,该请愿书以特斯拉存在突然意外加速为由,要求召回自2013年至今生产的所有特斯拉Model S、Model X、Model 3,涉及车辆总数为662109辆。

请愿书和后续提交的文件中,请愿人确认了NHTSA提出的共232项非重复投诉,包括203起车祸,而这些事故的原因被认为是车辆本身存在缺陷,可能导致突然意外加速,从而导致撞车和人身伤害。

作为美国政府部门汽车安全的最高主管机关,NHTSA是美国运输部下的一个执行机构,其宗旨是保护生命、防止伤害,减少车辆撞击,用户遇到车辆安全相关问题可以通过NHTSA官网对其进行投诉。

2020年1月13日,NHTSA的缺陷调查办公室(ODI)对缺陷请愿书DP20-001展开评估,内容包括对请愿人所引用的所有投诉和支持信息的审查,以及向NHTSA提交的与突然意外加速碰撞指控有关的14项额外投诉。此外,审查还分析了可用的碰撞数据,包括EDR、日志数据、视频数据。

从2020年1月13日开启调查到2021年1月8日调查结束,NHTSA这份持续近一年的调查报告显示,没有证据能证明这些车辆存在“突然意外加速”的质量缺陷,因此拒绝了审查662109辆特斯拉汽车的请愿书。

对此调查结果,也有车主质疑为何出现的都是踩错踏板造成失控加速,它是否意味着踏板的设计存在缺陷,NHTSA的报告则显示,特斯拉的车辆设计没有增加踩错的风险。

为了向公众提供特斯拉汽车的重要安全信息,特斯拉从2018年10月开始发布季度安全数据,并从2019年7月开始自愿发布车辆起火事故的数据,旨在用这种方式,增加外界对其安全性的信任。

但汽车作为人类最主要的出行工具,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款汽车能彻底杜绝事故的发生,车企要做的就是尽可能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和风险,特斯拉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