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市场成唯一亮点 本田亟待补齐高档车短板

2020-09-04 08:16:28来源:盖世汽车

后疫情时代,伴随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回暖,本田在华亦呈现较强回升之势,并成为其今年以来全球业绩的唯一亮点。受此带动,本田在上半年一举超越福特,晋升为全球第六大汽车集团。

相比于中低端市场的意气风发,本田在中国高档车市场的发展却颇为不力,旗下讴歌品牌在华正愈发边缘,甚至面临退出风险。许海东认为,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富裕,购买高档车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中国市场的前景毋庸置疑,而退出就相当于把市场拱手相让,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疫情基本控制以后,我们店已经恢复到了去年同期的销量水平,到店看车的客户也是络绎不绝,毕竟本田在中国拥有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口碑。”近日,广汽本田某4S店工作人员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跟前几个月相比,现在的日子好过太多了。”

后疫情时代,伴随国内制造业供需两端持续回暖,中央及各地方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不断发力,国内汽车市场呈现出“V字形”的快速回暖。在此之中,日系三大车企之一的本田汽车,亦是表现出较强的回升之势,成为其今年以来全球业绩的唯一亮点。

广汽本田4S店

本田超福特晋升六大 中国市场成唯一亮点

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我国汽车产销延续了二季度以来的回暖势头,连续第四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其中,本田在华终端销量为13.7万辆,同比增长17.8%;1-7月,其累计销量为74.9万辆,同比下滑13.1%,与汽车市场整体降幅基本一致。

本田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广汽本田,以及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东风本田,目前都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7月,广汽本田销量为6.9万辆,同比增长24.5%;东风本田为6.7万辆,同比增长11.7%;今年前7月,广汽本田、东风本田累计销量分别达到38.4万辆和36.4万辆。

中汽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在新冠疫情得到控制后,消费者更愿意选择质量和可靠性更好的品牌,本田在中国经过多年发展,在新车质量和二手车价值方面都受到消费者的认可。另外,本田在中低端车型的布局很全面,不管是中端车型雅阁,还是入门级车型思域等都有不错的市场口碑,因此能够迅速回暖。

相比之下,由于疫情在欧美的持续肆虐,以及在日本的反复,本田在全球其他市场的表现并不乐观。日前,本田发布财报显示,今年第一财季(4-6月),本田营业收入同比骤降47%至2.1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81亿元)。本田方面表示,这主要是受到北美市场销量下滑的影响。作为本田继亚洲之后的第二大核心市场,第一财季,本田北美地区的营业亏损额高达77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1亿元),其销量也同比暴跌68%至15.9万辆。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中国市场占据本田全球销量的46%,份额较去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对比来看,其他市场份额均呈现下滑。同时,在中国市场的带动下,本田更在上半年超越福特,晋升为全球第六大汽车集团。

“后疫情时代,中国汽车市场表现出强劲的恢复能力,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企业众望所归的‘避风港’,本田也回归到正常水平。”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北美及欧洲等主要汽车市场的低迷,中国市场对于本田的重要性无疑将再次提升,甚至左右其在全球市场的表现。

讴歌在华日渐边缘 本田亟待补齐高档车短板

不过,相比于中低端市场的意气风发,本田在中国高档车市场的发展却颇为不力。乘联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本田旗下高档车品牌——讴歌,今年1-7月在华累计销量仅为5838辆,同比下跌11.4%。这与讴歌此前公布的"2020计划",即2020年销量达到10万辆相去甚远。

“讴歌虽然定位日系豪华品牌,但是进入中国市场比较晚,在塑造高端形象方面有所欠缺,品牌定位也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因此在高档车市场表现的很无力。”许海东表示,讴歌的产品布局比较慢,终端市场的价格又下不来,因此很难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讴歌近年来在华销量

近年来,在消费升级趋势的带动下,高档车市场一直是国内车市的亮点之一。在今年的疫情突袭下,高档车市场更是为车市快速回暖提供了极大支撑。数据显示,1-7月,国内高档车品牌零售销量为128万辆,同比增长4.8%,与合资和自主品牌两位数的同比下滑形成鲜明对比。

对于车企而言,高档车品牌不仅意味着较高的单车利润,更是提升品牌形象的利器。而讴歌的日渐边缘化,对本田在华的发展前景无疑将形成极大的制约。然而,就目前来看,讴歌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明显不足。

据了解,由于没有推出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车型,讴歌TLX-L已于今年停售,这意味着讴歌在轿车市场已无车可售,只能依靠SUV车型苦苦支撑。有媒体甚至预测,讴歌将面临退出中国市场的风险。

讴歌TLX-L

对此,许海东表示,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富裕,购买高档车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中国市场的前景毋庸置疑,而退出就相当于把市场拱手相让,这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