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两田快跑日产跌倒,日系三强拉开距离

2020-09-10 10:17:02来源:盖世汽车

仅日产低于行业水平

日系在华三大车企目前都已公布各自8月的销量,丰田、本田8月在华表现要明显好于日产。丰田8月在华销量16.4万辆,同比大增27.2%;本田8月在华销量为14.9万辆,同比增长19.7%;日产8月在华销量为12.7万辆,同比下滑2.4%。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8月销量预估,日产8月下滑2.4%的同比表现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本田和丰田的表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尤其是丰田远高于行业水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重点企业旬报情况,8月汽车行业销量环比增长3.2%,同比增长11.3%。

从日产官方数据来看,日产在华销量下滑主要是受乘用车板块的东风启辰与商用车板块的郑州日产拖累。

销量,日系车销量,汽车销量,日产在华销量,丰田在华销量

日产中国数据显示,8月东风汽车有限旗下乘用车板块下滑2.9%。东风日产同比微增,东风启辰却同比下滑40%。东风启辰自2017年独立以来,在销量上一直走下坡路。虽然2017年斩获14.3万成绩,但2018年、2019年分别出现6%、8.6%的下滑,今年前8个月甚至再滑43%。此外,商用车板块的郑州日产在8月亦下滑10%。

从2020年各自目标完成度而言,日产的完成度也低于两田。按照三者2020年的销量目标,丰田目前已完成61.45%;本田稍逊于丰田,完成度为57.9%;三者日产最次,目前仅完成52.7%。

车型销量结构失衡

早在2019年,日产年销量目标完成率为96.7%;而本田与丰田在车市寒冬下实现逆势上涨,两者超标完成2019年销量目标,本田2019年的销量甚至创下历年新高。在制定2020年销量目标时,丰田年销量目标在2019年销量的基础上提高8.6个百分点;日产因2019年未达目标,所以2020年继续争取160万辆的销量目标;本田选择以2019年销量作为2020年的冲击目标。

具体到车型,日产在乘用车领域过万的车型仅4款,而本田拥有7款月销过万,丰田则有6款破万。作为日产在华的主力支撑,东风日产近半销量靠轩逸支撑。除开轩逸,在轿车排名第二的天籁虽然月销量破万,但与本田和丰田相比就显得表现平平。在前7月日系轿车市场,除了第1的轩逸与排名靠后的天籁,前10榜单里其他位置基本被两田霸占。

销量,日系车销量,汽车销量,日产在华销量,丰田在华销量

而在SUV领域,日产今年表现与去年相比亦大打折扣。作为牌面支撑的奇骏与逍客今年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去年在日系SUV市场能够傲视两田,今年却被后来居上的荣放超越。除了丰田的荣放,本田的缤智、XR-V亦表现不凡,两车型前7月分别累计增长33.2%、2.8%,一举超越日产的逍客。在日系SUV前10排行榜里,除了日产的两款SUV,其他位置亦均被两田霸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