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迪斯仍是大众集团的未来

2020-12-16 16:16:59来源:盖世汽车

持续了数周的大众内部权力斗争终于暂时告一段落,现在双方似乎达成了妥协,从而避免了这家全球体量最大的汽车集团陷入领导危机。

12月14日,大众全球官网发文表示大众集团监事会同意管理层和集团董事会的重组,同时更加注重有计划的削减成本措施。此举意味着,大众汽车集团全球CEO 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仍然没有如期得到合同延期到2025年的承诺,但是由他举荐的集团高管人选获得了监事会的盖章认可,而此前监事会明确拒绝了Herbert Diess的推荐。

大众

Herbert Diess和大众监事会以及大众工会的矛盾曾一度到了剑拨弩张的程度,Herbert Diess为此还失去了大众乘用车品牌CEO一职。现在,双方能在短期内达成和解,估计是在大众坚持电动转型路线方面达成一致。Herbert Diess也在接受德国媒体WirtschaftsWoche采访时表示:“我不是在与Osterloh(大众工会主席)对抗,而是与他在同一支球队中一起参加比赛。当然,我们在比赛场地的位置是不同的,我们主要尝试使对方彼此传球。”

可见,彼此间沟通是化解这次领导危机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当然最重要的原因或许是,只有Herbert Diess能带领大众顺利完成转型。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也力挺Herbert Diess,并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和他的新董事会团队将进一步重塑大众集团,这一重要阶段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

Herbert Diess本人对此结果也欣然接受,并表现出了立刻要带领大众集团完成转型大业的兴奋。他在LinkedIn上写道:“我很高兴我们能够像我们所希望的那样在2020年达成解决方案。集团已经做出的重要的人事和结构决策,将进一步加快公司转型,增强公司竞争力。我热烈欢迎三位新同事Arno Antlitz,Murat Aksel 和 Thomas Schmall 加入大众汽车公司管理委员会。我相信这将使我们的团队更加强大。我期待着2021年的第一次研讨会。”

大众

Arno Antlitz和Thomas Schmall是Herbert Diess向集团举荐的高层人选。其中,目前担任奥迪董事会成员、财务和法律事务总监的Arno Antlitz将替代Frank Witter担任大众集团首席财务官,主要致力于进一步提高效率。Witter将自愿在2021年6月结束合同。

Thomas Schmall将担任更为重要的领导岗位,无疑会成为Herbert Diess的左膀右臂。大众集团表示,作为集团管理委员会重组的一部分,大众集团的采购与零部件部门(Procurement and Components)被拆分为两部分,将建立新的集团管理委员会职能,即“技术”。这一新设立的职位将由现任大众集团零部件公司首席执行官Thomas Schmall担任,负责所有的所有Group Components活动,包括向第三方销售大众汽车平台、电池组的开发和制造以及相关的采购、充电和充电系统领域以及相应的全球合资企业。

大众

可以说,Thomas Schmall将是大众集团向着电动化进程继续深入的又一位重要人物。被分拆出的集团采购部门将由Murat Aksel领导,他同时还会继续担任大众乘用车品牌负责采购的管理委员会成员。采购与零部件部门的拆分,意味着Murat Aksel可以完全专注于优化整个集团的材料成本。

以上任命将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生效,根据新的《德国公司治理守则》,新任命的集团管理委员会的所有三名成员均将获得为期三年的合同。

提拔Herbert Diess看中的人担任集团的核心领导岗位,是大众集团对Herbert Diess的工作能力的充分肯定。大众集团上下将对Herbert Diess和他的新管理委员会团队为实施Together 2025+战略提供全力支持。

大众监事会在会后指出:“自2015年以来,Herbert Diess对大众产生了深远影响。没有他的努力,集团转型不会如此坚定且成功。监事会非常重视Herbert Diess在推动技术进步和为实现气候目标所表现出的决心和毅力,而且还看重公司的财务业绩。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大众汽车公司的管理委员会将在最高负责人赫伯特·迪斯的领导下继续执行该战略。我们的共同目标仍然是将转型与集团员工的高水平资历和未来机会结合起来,并在考虑到现有计划的情况下,组织实施有必要的裁员。”

大众

大众集团的三位最重要的领导人也达成了高度一致。监事会主席Hans DieterPötsch说:“今天,大众汽车集团做出了这一决定,表明了其决心继续推动汽车行业快速发展。本集团将继续积极推动转型大业。凭借前瞻性的转型规划,我们将为整个行业树立榜样。”

大众汽车管理委员会主席Herbert Diess则表示:“我们正在共同努力地推动着大众汽车历史上最大的变革。在未来的几年中,我们将继续投资于电动汽车、数字化和电池技术,同时,将大幅降低整个集团在所有品牌和地区的固定成本和材料成本,以确保大众汽车的未来生存能力。”

大众集团工作委员会主席Bernd Osterloh也表示:“监事会、管理委员会和员工代表之间就战略转型目标完全达成了一致。在实施过程中,所有参与者都继续支持盈利和保障就业的平等地位,以及培训的重要性。这再次证明,只有共同努力,我们才能应对摆在我们面前的巨大挑战。”

据悉,集团管理委员会和劳资协议会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末通过一项降本计划,预计到2023年,现有项目的固定成本将减少5%,材料成本将减少7%。委员会也同意,兰博基尼和杜卡迪仍将是大众集团的一部分。作为高端品牌电气化战略的一部分,宾利2021年3月1日起将由奥迪品牌管理,以期实现协同效应。

另外,大众集团位于沃尔夫斯堡的总部将成为高度自动化的电动汽车制造工厂。大众乘用车品牌未来的旗舰电动车将在这里生产,以保持在成本方面的竞争力。为此,大众将建立一个类似于奥迪Artemis的项目,该项目涵盖车辆从开发到生产的所有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