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再投290亿元扩建产能,宁德时代加速布局未来

2021-02-03 08:16:39来源:盖世汽车

2月2日晚,宁德时代发布投资扩建产能公告,公司拟在四川宜宾、广东肇庆及宁德霞浦投资不超过不超过人民币290亿元,用于新/扩产能建设。

其中,针对宁德时代拟在广东省肇庆市投资建设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肇庆项目(一期),据盖世汽车由企业官方获悉,宁德时代于近日同广东省政府在广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肇庆市政府、广东航运集团、广州公交集团、广州环保投资集团与宁德时代分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宁德时代将在广东肇庆投资建设锂电池生产基地,首期规划建设设计产能25GWh,投资120亿元,构建包含动力电池电芯、锂电材料、储能应用、电池回收、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电控等领域的新能源产业链,并在产业前沿领域全面开展合作。且至2030年底前,力争广东规划建设150GWh锂电池产能及相关配套产业,带动形成新能源全产业链的万亿级产业集群。

本次于四川宜宾、广东肇庆和宁德霞浦的三大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项目新/扩建计划,除广东肇庆的25GWh,按照3亿元/GWh的投资成本算,宜宾制造基地五、六期项目约为40GWh;时代一汽扩建项目约为16.7GWh,本次投资合计规划产能或将超过80GWh。

宁德时代,电池

从投产节奏上来看,宜宾制造基地五、六期项目每期自开工建设起均不超过26个月;肇庆项目一期自开工建设起不超过24个月;时代一汽动力电池生产线扩建项目分两期建设,项目一期自开工建设起不超过12个月;综合以上信息,此次超80GWh规模的产能有望在2025年底前后实现完全投产。

至2025年,宁德时代规划产能或达500GWh

据了解,宁德时代此前已建设5大主要生产基地,包括宁德(湖东/湖西/车里湾/福鼎)、江苏溧阳、四川宜宾、青海西宁和德国工厂,此次肇庆基地将是其又一生产基地。加上截至2020年底宁德时代所有规划产能,其目前合计规划自有产能合计近400GWh,是2019 年底53GWh产能的8倍。此外,宁德时代还与各大主机厂合资工厂规划产能合计近100GWh。

宁德时代,电池

这意味着,截至2021年2月2日,宁德时代近500GWh的远期规划产能有望在2025年前后得到完全释放,并将在2030年底前达至近600GWh。

时值2021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为《规划》)的启动之年,按照《规划》设下的“至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占新车总销量占比20%”的目标推算,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便有望达到600万辆。

根据推算,我国动力电池需求至2025年或超过369GWh,海外动力电池需求约为524GWh,累计全球动力需求接近900GWh,加上储能、轻型车等其他场景需求,2025年全球锂电池需求将进入TWh 时代。

在此背景下,产能布局将成为各大电池企业布局未来的重要战略手段。

就此前信息来看,LG化学至2023年产能规划达到260GWh,SKI则将在2025年产能规划达到100GWh,由此,宁德时代的2025年近500GWh产能规划或将位于全球首位,全球锂电池格局也将逐渐明晰。

与客户深度绑定,宁德时代2021出货量或翻番

但要知道的是,为寻求新的突破,继续拉大与其他竞争者的距离,扩大产能只是第一步。随后便需要在不断扩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开发新的订单,以保证市场份额的不下滑。

2020年1月,特斯拉宣布新增宁德时代为其上海工厂的供应商。对于公司将为特斯拉哪些车型提供动力电池,宁德时代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蒋理回应称,特斯拉将向公司采购锂离子动力电池的期限为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供货不限于磷酸铁锂或三元锂电池。

随后,宁德时代的名称便不断出现在蔚来、现代汽车、日产汽车以及梅赛德斯-奔驰新能源汽车、大众MEB动力电池配套信息栏中,与此同时,宁德时代也在不断深化其与主机厂之间的合作。

宁德时代,电池

根据规划,配套宁德时代电池模组的奔驰EQS纯电豪华轿车将于2021年推出;图片来源:梅赛德斯-奔驰

如同年7月10日,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下称“Honda”)更直接宣布已与宁德时代签署了《GLOBAL PARTNERSHIP AGREEMENT》(下称“协议”)。根据协议,Honda拟通过其在中国境内的子公司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认购宁德时代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的股份数量约占宁德时代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后总股本的1%。

随后,8月20日,宁德时代宣布将携手蔚来汽车、国泰君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共同投资成立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蔚能),以推动“车电分离”新商业模式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并在此基础上推出BaaS(Battery as a Service,电池租用服务)业务。其中,宁德时代以2亿元人民币等值代价获得其25%股权及董事席位。

11月14日,宁德时代携手华为、长安汽车宣布,将打造一个全新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且首款量产车型即将投入生产。

宁德时代,电池

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排行榜(图片来源:SNE Research)

2020年全年,在诸多客户的产能爬坡下,根据韩国市场调研机构SNE Research最新数据显示,宁德时代以34GWh的装机量,成为全球最大动力电池企业,市场份额为24.82%。

受以上利好消息影响,2020年间宁德时代股价涨幅超220%,总市值突破8000亿元,一举跻身A股前十大市值股阵营,也是唯一一支科技股。

而随着宁德时代目前现有定点项目的陆续落地,其2021年装机量预计将较2020年翻一番,且有机构预测,宁德时代2021年产能或将达到160-185GWh,国内外市占率有望再度提升,从而推动其市值再创新高。

CTC技术、固态电池研发提速,1000公里续航将成现实

众所周知,作为锂离子电池产业化的第30个年头,第三代传统液态锂电池也已应用于动力电池市场整整十年,但其易燃性问题却始终未被解决,安全与能量密度相互矛盾,也让更多人对于电动汽车望而却步。为更好推动新能源车的快速发展,2020年电池技术也已进入一个新的变革周期,于是,在这一年内包括CTP技术、刀片电池、石墨烯电池甚至是果冻电池等等新尝试下的电池陆续发布。

宁德时代,电池

(图片来源:宁德时代)

面向未来,除了产能扩张、客户深度绑定外,如何率先布局动力电池未来技术方向,将直接影响宁德时代在未来的市场地位。

1月27日晚,宁德时代中国区乘用车解决方案部总裁项延火在第十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透露,于2019年针对乘用车市场推出的CTP技术目前已获得包括特斯拉、蔚来等新能源车企的广泛认可,接下来,宁德时代目前正在规划第二代平台化的CTP电池系统,计划于2022年-2023年投入市场应用,并将针对从A00级到D级全系列车型推出第三代系列化的CTP电池系统;

而为了进一步提高续航里程及成本优化,宁德时代正加快CTC技术的攻关研究,计划于2025年前后推出第四代高度集成化的CTC(Cell to Chassis)电池系统;更长远来看,宁德时代有望于2028年前后升级为第五代智能化的CTC电动底盘系统。

宁德时代,电池

图片来源:宁德时代

此外,为迎合当前不同的细分市场的需求和今后更长远的行业发展,宁德时代还规划了多种材料体系并行的中长期发展战略:

针对经济型车型,将优先选用磷酸铁锂系列的材料体系,除挖掘结构设计优化外,未来通过一些新体系的开发,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有望达到200Wh/kg,甚至是230Wh/kg以上,从而对下一代产品在提升续航和成本优化方面提供更多贡献;

针对性能型市场,仍将以高压三元体系动力电池技术为主,面向未来,宁德时代将通过无钴材料的开发进一步实现高能量密度、高性能以及综合成本最优的目标;

针对更高端市场,宁德时代将重点推广高镍材料体系,“从现有的高镍811体系,到下一步高镍+硅体系产业化的应用,有望实现300Wh/kg能量密度,且将进一步向350Wh/kg方向努力突破。”

从更长远的发展来看,宁德时代还将持续投入全固态锂金属电池和无金属正极材料等新材料电池技术的研究,从而有望在2030年前后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超长续航、安全及具成本竞争力的锂电池技术,真正实现车载移动式化石能源的替代目标。

“经过近10年的攻关研究,我们认为采用锂金属为负极材料的全固态金属电池是固态电池的最优发展方向。”项延火指出,这个技术可从本质上提升电池的安全性和高能量密度,但目前仍有一些关键技术和工艺问题需要行业共同攻关。

他认为,“一旦我们在技术上实现这些突破,350Wh/kg甚至400Wh/kg高能量密度且安全的电芯将成为现实”。

产能扩张加上客户深度绑定,再加上对于中长期技术的有效布局,宁德时代正快速且缜密地走着每一步,意在与海外一线电池厂商的竞争中抢占先机,从而迎来真正属于宁德时代的大时代。